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青科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宣传部 团委  审核: 来源:宣传部 团委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9年04月30日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寄语当代青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青科大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学校信息学院2016级研究生于超参加大会,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全校各级团学组织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组织收看大会实况,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温了那段气势磅礴的历史,加深了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于超表示,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在以后的团学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对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六个要求,做党的忠诚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更好的成绩积蓄力量,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刚刚获评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的团委书记王锋业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团课、思想政治课。作为新时代的团干部,要发扬伟大五四精神,深刻认识到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结合学校团学工作实际,学深、悟透、贯彻好五四精神,全校团学干部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引导全校青年成长为具有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强国一代,为学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德成:巍巍华夏,百年五四,五四运动以其前所未有的革命性、进步性、广泛性掀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序幕。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磅礴有力,又将我们带回那段英勇奋斗的青春岁月,使我们重温“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尤其是总书记以世界眼光、历史眼光点赞、喝彩一批青年英雄、时代伟人,生动诠释“自古英雄出少年”。学院全体教师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高校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要做好四个一工作:一是“专题学习”: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和全体教师研究生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二是“集体备课”,组织各教研室集体备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每一门课程要作出落实方案,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教案、进课堂、进考核、进头脑”四进工作;三是“打造金课”,打造“同城一堂课:五四运动与中国”金课建设工作,讲清楚为什么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具有如此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讲清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讲清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讲清楚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四是“学术研讨”,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组织省内外专家,通过专家辅导报告、学术研讨、教学经验交流等形式,提高对五四运动研究的水平和质量。

青岛科技大学学生会主席董佳乐:五四风雷,激荡百年。百年前的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百年后“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仍激励着我们昂首奋进。“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青年的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新时代科大青年将牢记总书记嘱托,重落实、讲实干,服务学校攻坚突破取得新成效,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教研室副主任秦宁波:最好的纪念就是不要忘却“五四运动”的过往岁月,最好的纪念就是新时代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最好的纪念就是以“永久奋斗”去谱写民族复兴的青春篇章。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尊重青年成长规律认真教学、潜心教研,把讲话精神自觉融入内心、融入课堂、融入生活,按照总书记的殷切要求、深情嘱托努力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机电学院分团委书记王作辉:习近平指出了五四运动的六个“伟大”意义,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点要求。习总书记的讲话推心置腹,语重心长,催人奋进,指引方向。我们不仅要缅怀五四先驱,胸怀爱国情怀,继承光荣传统,还要弘扬五四精神,牢记责任使命,练就过硬本领,勇做时代先锋。机电学院分团委号召青年朋友们,当青春遇上新时代,爱国就是我们深沉的底色,奋斗就是我们鲜明的基因,新时代就是是我们的丰厚沃土,赓续传承就是我们坚固的纽带,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我们更要不忘初心,更要奉献青春!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郭江龙: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课程教学中深入结合历史规律,揭示历史发展趋势,着重强调五四运动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重要历史地位和意义,不断引导励广大青年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与此同时,青岛又是五四运动期间的重要核心城市,作为驻青高校的一名历史研究工作者,更应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要充分发掘利用岛城的五四运动史料,突出青岛地方革命史的研究特色做好对史料的系统化整理研究工作,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相结合的高度,深入揭示五四运动在党史上的深远历史意义。

高分子学院辅导员张欣: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倍受鼓舞,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要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负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步履铿锵的昂扬奋进在新时代筑梦征程上。

环境学院分团委书记贾可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从六个方面深情寄语新时代青年,并就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一名基层共青团干部,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带领学院团员青年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共绘学校共青团工作的青春画卷,为学校攻坚突破凝聚青春力量。

艺术学院辅导员颜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重要讲话精神振奋人心。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本质是一致的,三者高度统一。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绝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它体现在我们平时的工作和学习当中。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新时代青年可爱、可信、可为,他们有责任同时也有能力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数理学院分团委书记葛夫国: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充分肯定了五四运动的伟大历史意义,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并对如何做好青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的知心朋友,要像培育幼苗一样精心培养他们,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遇到的各种困难和苦恼。为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接班人,为学校攻坚突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体育学院分团委书记曲绍瑜:作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一员,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对青年工作寄托的殷切希望,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祖国建设的接力棒已传递到吾辈手中,一定不负党的嘱托,做青年学子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继承、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团结带领新时代青年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贡献青春力量。

材料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李佳丽: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材之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要时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将个人的理想与抱负充分融入到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民族的光荣复兴征程中,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有机化学研究生162班刘夕升:通过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心潮澎湃,深受教育,倍感鼓舞,总书记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树立远大理想。”我认为这是对我们当代青年的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铭记“五四”精神,把这种精神化作艰苦奋斗、不断创新、锐意进取的不竭动力,努力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青年大学生,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继续强化理论和技能学习,淬炼“干事六力”,从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念的力量和方法的力量,在学校攻坚突破的关键之年,用青春的足迹诠释闪亮的青春。

化学院化学152班陈玉全:巍巍华夏,百年五四。五四运动以其前所未有的革命性、进步性、广泛性掀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序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磅礴有力,又将我们带回那段英勇奋斗的青春岁月,使我们重温“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尤其是总书记以世界眼光、历史眼光点赞、喝彩一批青年英雄、时代伟人,生动诠释“自古英雄出少年”,他们无不在青年时期树立崇高理想、练就过硬本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华民族奋斗史从不乏口号响亮者,少的是知行合一、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理想的奋斗者。前路似海,来日方长,新时代科大学子当牢记总书记嘱托,弘扬五四精神,抓落实、肯实干,服务学校攻坚突破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海洋学院辅导员杜宗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事关国家、民族希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当代青年人要把社会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信息爆炸、高速发展的社会容易催生急功近利的行为,青年人要摒弃急功近利的“思想捷径”,以社会责任感为导向,保持只争朝夕的干劲,秉持久久为功的韧劲,以“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境界,多做利长远打基础的潜功。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辅导员,要号召引导共青团员勇于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刻苦钻研,不断提高与时代社会进步和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以紧迫感牢牢抓住同祖国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不断用五四精神校正人生坐标,坚定人生选择,用心用情用力书写无愧时代的荣光,让五四精神代代相传,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化工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化工162班班长蒋健:五月是红色的五月,是奋斗图强的五月!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我们青年人提出了新的期望,这激励我们青年人要不断学习五四精神内涵,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要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努力成为时代新人,建功新时代!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雨昕: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尤其是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立足岗位、静心尽责,带领全体同学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大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德科技学院学生会主席刘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心潮澎湃、十分振奋!尤其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尤为感动。作为新时代的科大青年,要赓续五四精神,谈爱国,重奋斗,强本领,塑品德,珍惜青春韶华,珍惜时代机遇,用青春活力绘就理想画卷,在奋斗中创造青春价值。

传媒学院学生党员郭逸群:五四运动不仅是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运动,更是一场传播新文化新知识的思想启蒙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丰富了中华民族的思想宝库,以蓬勃之力鼓舞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如今,五四运动虽已载入史册,但其追求救国强国、追求真理、不畏强权的精神值得新时代的青年学习。忆往昔岁月峥嵘,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何其有幸,生活在一个和谐幸福的年代。不是岁月静好,而是无数的革命前辈已经替我们负重前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中国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青年人要有青春理想,敢奋斗,勇担当。在新时代筑梦圆梦,积极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奋斗者。珍惜韶华,不负青春,脚踢实地,不忘初心,提高自身素质,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篇章,用智慧扬起青春的风帆,用汗水吹响时代的号角,创造青春之中国 。

高密校区机电系曲乐:百年五四正青春,攻坚破难正当时,爱国、进步、民主、学科的五四精神在新时代依然闪耀着光芒。总书记的讲话醍醐灌顶,为当代青年发展指出方向,灌输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辅导员,我将树立立德树人的职业梦想,用实干、奋斗、奉献关怀引领青年学生,与学生一起追梦,圆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携手前行。

近来,学校广大团学干部在校园内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在校内举办“十佳团支书”“十大杰出青年”“青年大学习”主题宣讲培训会、青年团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班等一系列活动,在校外赴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五四广场、烈士陵园等地点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以此弘扬爱国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上一条:青科大共青团工作获多项表彰

下一条:【教育思想大讨论】校领导带队赴江苏高校进行本科教学调研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