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在青岛召开
作者:自动化学院  审核: 来源:自动化学院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9年09月02日

近日,以“自主创新:奋勇拼搏.成就梦想”为主题的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在青岛召开,来自全国各地70余家从事深空探测及相关工作的研究院所和高等院校2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校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出席相关活动。

开幕式上,马连湘代表学校对大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和学科特色,尤其是学校的学科专业与深空探测领域的紧密关系。他表示,青科大将充分发挥在自动化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在深空探测领域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崔平远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届年会由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青岛科技大学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承办,“深空自主导航与控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与《深空探测学报》协办。大会旨在推进我国在深空探测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总结深空探测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发展动态,探讨深空探测活动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及国际合作新途径,为我国深空探测工程任务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

国家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吴伟仁院士对青岛科技大学为大会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在月球探测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并展望了我国月球探测后续任务及未来火星、小行星、太阳系边际探测等热点问题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刘彤杰对我国下一步深空探测任务的总体部署和相关进展进行了介绍,他希望与会各方代表继续努力、加强合作,取得更大的技术突破、提升行星科学水平、进一步加强深空探测领域的相关研究。

根据中国宇航学会分支机构管理条例,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本年度进行了换届工作。大会开幕式上,崔平远代表中国宇航学会宣读了第四届专业委员会组成名单。

开幕式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嫦娥四号探测器系统副总指挥兼副总设计师张玉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宋征宇、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副部长、国家杰青王大轶等9位专家分别作了特邀报告,围绕深空探测人工智能技术、行星环绕探测技术、CZ-8长征系列火箭、航天器自主诊断重构技术、木星系及以远深空探测、深空智能机器人、载人行星着陆制导技术、深空探测器自主任务规划技术以及月球表面首次生物试验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分享。

本届年会共收到稿件130余篇,参会代表按照“深空探测任务总体技术”“导航、制导与控制技术”“轨道与测控通信技术”“空间科学与相关技术”四个专题进行了分组学术交流。

另外,本届年会还进行了“小天体采样科学目标与采矿方案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示。为促进更多有志青年参与到小天体探测的相关领域研究中,专委会于2019年4月至8月组织了“小天体采样科学目标与采矿方案设计大赛”。本次大赛由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及山东黄金矿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共计20支队伍参加。组委会从新颖性和原创性、技术依据和研究深度、工程可行性、工程应用价值四个角度进行了评审,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年会闭幕式上,与会领导和专家为评选出的10位优秀论文作者以及“小天体采样科学目标与采矿方案设计大赛”的6位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并与其合影留念。

会议由工程学部、自动化学院承办。

上一条:开学首日教学秩序井然 实现教学工作良好开局

下一条:青科大帆船队荣获第四届中国大学生帆船锦标赛亚军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