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宣部党建网刊发文章介绍青科大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情况
作者:宣传部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9年10月18日

10月17日,中宣部党建网以《青岛科技大学注重用调研成效促进主题教育》为题,介绍青岛科技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情况。以下是全文内容:

青岛科技大学在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开门”进行调查研究,采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企业+校友等方式,深入师生、深入课堂,广泛开展调研;摸清实情、破解难题,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一、明确调研主题,提高调研针对性

学校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要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内容、方式和总体安排。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要围绕解决分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十大攻坚突破任务”、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等,确定好调研专题,深入师生开展调研。

党委书记马连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主题,校长陈克正以“师生对高质量发展的期待与学校供给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为主题,其他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解决分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为主题开展调研。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相结合,开展专题调研和业务调研,以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宣传部党支部开展舆论宣传工作调研和学生思想状况调研,通过调查问卷、现场采访等多种形式获取第一手资料,从而改进校网、校报、广播、电视、微信、微博、抖音等校园媒体运营,提升宣传质量和效果;同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状况,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奠定基础。化学院党总支结合学院学科“冲A”任务,就如何实现化学学科内涵式、跨越式发展等4个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制定实施了一系列规则制度和管理办法,有力地推动了化学学科在相关评估指标方面的快速发展,化学学科ESI排名大幅度上升,已进入全球前0.32%。信息学院党总支开展“我为学生做一件实事”调研活动,毕业班辅导员通过年级全覆盖问卷调查,了解毕业生就业意向等信息,进行分析归纳,与学生谈心谈话,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宿舍走访等方式进行,解决学生的实际困惑。基建处党支部针对解决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到基建工程设计单位、施工企业了解基建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解决问题的新办法和新措施。

二、创新调研形式,扩大调研覆盖面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创新和丰富调研形式,通过实地走访、微信互动、网络调查、问卷调查、电话回访、谈心谈话、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扩大调研覆盖面。

教务处党支部深入多个学院,发放《教务处工作评价表》,就制定2020版培养方案、专业认证、教学运行、教学设施、教学工作量计算等工作与走访学院深入交换意见;后勤党总支通过“爱青科大”微信小程序,收集有效报单5139单,平均每天30单左右。对评价低于8分的92单用户进行电话回访,回访师生60余名,针对涉及后勤的15个问题,逐一分析,客观评价,以提升服务态度、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科技产业党总支面向学校所属企业征集意见,发给学校所属企业职工的征求意见表占发放总数的50%以上,征集重要意见建议19条。经管学院党总支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为6个调研小组,通过与师生谈心谈话,聚焦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学生管理等内容,检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共收集意见建议21条。校友办党支部采取网络问卷调查方式,开展了“万名校友大调研”,共有11566名校友参与。网信办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入机关部门和学院,就学校信息化建设及深化“一次办好”相关事宜面向全校师生开展调研。

三、巩固调研成果,确保调研实效性

学校党委和各单位领导班子根据调研结果,仔细梳理,对发现的问题,集体分析研究,找准关键穴位,明确施力方向,研究务实措施,改进工作思路举措,形成具体化、精准化的工作方案。学校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要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并提报1篇高质量调研报告。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深入调研,形成了阶段性调研成果。中德科技学院党总支确立了“5S”调研标准,即励学(study)、明查(survey)、自省(self-reflection)、敦行(settlement)、志成(success),全面推动主题教育有效落实。海洋学院党总支落实师生意见建议,形成了打造“三为五讲”服务品牌的共识:“三为”指围绕中心,积极作为,全力为大局服务;立足实际,牢记宗旨,用情为学院服务;以人为本,固本强基,用心为师生服务。“五讲”指“讲政治、讲忠诚、讲规范、讲细节、讲高效”。以此把准学院发展方向。离退休处党总支充分发挥全体党员主动作为意识,抓好“送材料、送服务、送温暖”上门“三送”活动,增强了离退休教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校友办党支部开展专项调研,收集校内建议20余条,校外校友建议2000余条,并形成调研报告,用以指导今后工作开展。

上一条:校长陈克正参加第八届中国化工产学研高峰论坛

下一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