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作者: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20年01月14日

1月13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崂山校区第三报告厅举行,对学校主题教育进行全面总结,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韩斌出席大会并讲话,党委书记马连湘总结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校长陈克正主持大会。巡回指导组成员卢建亚、杨振宇,校领导张淑华、张鸿波、刘光烨、韦殿华、姚锋、李勇、吕万翔、丁林、李志波,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出席大会。

马连湘作了题为《抓好“四个到位”,以高质量主题教育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讲话,从四个方面总结了我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一是抓思想认识到位,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学校党委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创新方式学。创造性地提出了“学、思、践、悟、测、补”六步工作法。突出重点学。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强化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个人深入学。学校制定了《校领导班子个人学习计划》,各院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同步制定了学习计划,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融入日常工作。集中研讨学。学校制定了《校党委领导班子集中交流研讨方案》,各院级单位领导班子同步制定集中研讨方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院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集体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建立立体化、制度化、规范化学习体系。

二是抓检视问题到位,找到瞄准挖深问题根源。学校主题教育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围着问题改,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贯穿始终。一是坚持做“实”调查研究。明确主题有的放矢。党委领导班子每人一个调研主题,结合分管工作领域,深入学院、联系单位、师生群体开展深入调研。各院级单位围绕联系领导调研内容,以及本单位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开展调研。创新形式特色突出。学校坚持开门搞调研,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采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企业+校友等方式,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巩固成果有效转化。党委领导班子和院级单位切实推动调研成果落实。二是坚持做“深”问题检视。个人检视查。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对照“18个是否”,从主观上、思想上深刻剖析反思。对标先进查。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观看视频、电子阅读、讲座报告等形式,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求,主动对标黄大年、张富清等楷模人物,立足本职岗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消化先进经验,研究制定创新举措。全面深刻查。学校印发《对学校领导班子及个人征求意见表》《对各职能部门征求意见表》《对本单位领导班子及个人征求意见表》,形成了检视问题清单、即知即改问题清单和联动整改问题清单。进一步凝练总结研究确定了立改立效问题,形成了《立改立效问题清单》,制定了整改措施。各级单位根据检视问题和即知即改问题,制定相应整改措施,详细的问题清单、明确的整改措施、严格的完成时限,为整改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抓整改落实到位,把解决问题作为衡量标准。抓好全局改。根据四张清单具体问题,结合专项整治问题和指导组个别谈话反馈问题,各单位主动认领,反复研究,深入分析,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采取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的办法,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期完成。抓住重点改。学校进一步明确重点,全力推动立改立效问题整改落实,每周调度一次工作进度,确保改出成效,不断让全校师生切身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联动持续改。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主题教育“当下改、长久立”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安排和推进措施,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持续盯住改、持续改、限期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是抓组织领导到位,夯实主题教育工作保障。全面做好主题教育前期准备。学校党委对开展主题教育高度重视,突出“快”和“实”,不等不靠,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利用上半年时间在全校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解放思想、把握规律、刀刃向内、激发动力”的十六字内涵要求深入人心,为主题教育做好了思想和行动上的准备。着力增强主题教育组织推动。学校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指导小组,确保了主体教育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整体联动、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对全校党员的全覆盖。切实明确主题教育部署安排。学校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调研工作实施方案》《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党支部书记培训方案》《学校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院级单位民主生活会方案》等一系列方案通知,为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落地落实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流程指导。扎实构筑主题教育支撑保障。学校发放多套学习材料,重新制作了《共产党员笔记本》和《党支部记录本》,修订了《党建工作指导手册》,定期发布《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下拔各院级党组织党建专项经费和创建全省高校示范党委经费,建立机关党建活动室等多个党建活动室,实现了主题教育“活动有场所、办事有经费、学习有资料”。领导干部形成“头雁效应”。学校明确全校中层以上干部是主题教育的重点对象,也是高质量完成好工作任务的“脊梁”,要当好“运动员”聚焦中心促转化、当好“教练员”主动对标上水平、当好“领跑员”深化内涵保质量,既发挥了“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又达到了带动“绝大多数”的头雁效应,保证“最后一公里”不走形变样。省委巡回指导组给予科学精准指导。学校积极主动邀请指导组来校指导主题教育实施开展,把脉主题教育的思路措施和深度广度。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与指导组联系沟通,指导组对学校主题教育的指导充分体现了科学指导、精准指导、系统指导、人文指导,学校把指导组的系列指导转化为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

马连湘指出,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了理论武装,理论学习收获丰富;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思想政治受到洗礼;进一步激发了内生动力,干事创业主动担当;进一步树牢了宗旨意识,服务师生提质增效;进一步深化了作风建设,廉洁自律入脑入行。

马连湘就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提出要求。要紧紧围绕思想认识深化持续下功夫,紧紧围绕重点任务整改持续下功夫,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持续下功夫,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下功夫,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以更大力度将主题教育推向深入,以高质量主题教育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韩斌在讲话中指出,青岛科技大学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项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主题教育整体质量较高、成果丰硕。一是理论认识水平有所提高,学习主动性自觉性明显增强。二是思想政治受到深刻洗礼,发展共识得到有效凝聚。三是实实在在解决了部分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

韩斌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抓好中央部署、省委要求贯彻落实,持续推进我校主题教育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不断推动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是持续强化宗旨意识,不断解决好师生员工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全面兑现整改落实。要全力办好民生答卷,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持续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激发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精气神。要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充分发挥自身办学特点,推动学校内涵发展,进一步提高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四是持续强化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推动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方方面面。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锲而不舍抓好正风肃纪,深入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陈克正在主持大会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原原本本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要组织开好各院级单位党组织的总结会议,持续用力解决问题。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去病毒、防污染。陈克正指出,要一以贯之聚焦重点工作,保持工作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要抓实责任,务求实效。他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领导干部要自上而下领着干,力求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决心,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和攻坚克难,奋勇当先、实干担当,为“五有”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又讯,1月13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委书记马连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山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

上一条:学校领导看望慰问离退休老同志

下一条:青岛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来校走访慰问归侨侨眷代表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