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科大师生共同战“疫” 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
作者:马骥  审核: 来源:教务处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0年02月25日

2月24日,青岛科技大学的同学们迎来了首个与众不同的“开学日”。为最大程度减小疫情导致的延期开学的影响,青岛科技大学组织开展线上授课,确保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严峻的疫情让师生无法如期到校上课,但阻挡不了教师教书、学生学习的热情。“开学”首日早上8点,师生们迅速进入状态,按照课表开启在线教学模式。据了解,青岛科技大学春季“开学”首日,共有425名教师实施线上教学任课(辅导),共涉及线上教学课程285门,共578节,学生上线学习人次达41136次,到课率达96.6%。

“开学”首日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学校及早制订了延期开学教学预案,建立了4个在线教学平台,组织开展了两轮为期一个月的网络教学培训,并邀请17位一线教师组成在校教学专家指导组,配合各平台技术人员为任课教师提供在线教学的相关指导和服务。老师们也不分昼夜积极参与培训研讨学习,研究实践各种在线教学技术。在前期在线授课预演的基础上,广大老师们积极主动做好预案,应对教学平台或网络异常情况。“开学”首日线上授课顺利,各课程教学情况良好,虽然近期由于访问量和网络传输激增,但老师们均制定了预案,或切换平台,或切换语音,或启动备用平台等,按照授课时间圆满完成在线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甲午战争博物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应用到此次线上教学中,采用VR手段和全景技术,使学生身临其境,实现由单纯课堂教学到实验教学的转变。经济与管理学院“项目管理”课题组成立网络教学组,将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的优质慕课资源引入到教学中,辅以有针对性的习题作业和线上辅导,多渠道开展网络教学。机电学院朱惠华老师通过雨课堂,采用PPT+语音实时直播的形式讲解《材料力学A》,为了使家庭网络条件不理想的学生也能够正常收看学习,朱惠华老师使用了回放功能,学生课程结束后仍可以打开雨课堂,收看回放。体育学院使用《大学体育在线课程》在线上授课,并为学生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居家锻炼方案,开课当日,全校共18448名学生选课成功。

老师们将战“疫”中的有关政策措施、防控知识和先进英模事迹融于线上教学中,提高学生自主防护的意识和科学防控能力,增强战“疫”必胜的信心,助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数理学院朱景阳老师身在湖北黄冈疫区,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习,在隔离期间,他克服困难,为学生录制线上教学素材。老师的言传身教,学生深受感染。朱景阳老师主讲的《高等数学》,共有两个班级的103名同学上课,开课时间是24日早上8点,不到早上7点半,就已经有99名同学签到进入班级课堂。朱景阳老师在课间穿插介绍了湖北疫情的实际情况,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做对社会有价值的栋梁之材。传媒学院宋守山老师为线上教学创建了公众号“传媒频道”,在他主讲的《网络传播》课程中结合当下疫情热点,分析网络舆情传播要素,充分发挥课程思政效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传媒观,并在公众号中设置课程讨论课题带领学生进行网络传播的实践研究。

老师的心在哪里,讲台就在哪里。疫情挡不住学习的热情,挡不住知识的传授,坚信中国人民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期待老师和同学们早日返校,再聚书香校园。

上一条:国外合作伙伴向学校发函慰问 为中国战“疫”加油

下一条:青岛市科技局来校调研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