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五措并举齐战“疫”,打好防控组合拳——海洋学院党总支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组织部  审核: 来源:组织部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20年03月06日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海洋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传达省委工作要求,按照学校防控安排,要求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学院加强师生健康状况统计和排查工作;同时要求全体党员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自觉,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助力疫情防控。

上下一心共御疫情,构建“支部+网格”管理模式。学院党总支关心每位学生的身心健康,要求辅导员和班主任对全体同学通过电话或网络的形式连线“家访”,特别关注重点疫区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心理重点关注生等,随时把握学生身体和心理状况,对每位学生的情况进行详细记录,使同学们增强自信、鼓舞精神,共同抗击疫情。为深入了解学生假期生活状况及身体健康情况,党总支线上统计学生假期活动轨迹、返校计划等,要求学生每天定时测量体温,出现异常及时上报;要求同学调整作息,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适量增加室内运动,增强体魄,提高免疫力。

线上学习不畏疫情,构建“互联网+思政”育人模式。学院党总支利用网络平台优势,根据网络思政教育特点,有的放矢地对全体师生开展思想引导、健康教育和线上教学安排。党总支联合各级班主任,对学生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通,及时调研学生面临的不同难题,确保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各专业教师还及时建立了学习群,将教学资源分享至各学习平台和学习交流群,尽心尽力为学生们进行就业及实践指导、学业辅导等,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断线”。同时,学院也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各种资源开展自主学习和学业预习,为开学做好积极准备。此外,院党总支面向所有教师多次进行线上交流,高度关注教师们的身体情况,并给予鼓励和慰问,让老师们感受到学院始终与他们同在。各党支部也协同教研室主任,将疫情期间各专业教学方案下发给教师,对网络教学进行集中培训。

凝心聚力抗击疫情,构建“科研团队+企业”联合攻关模式。在党总支的号召下,学院科研团队充分利用专业特长,在抗击疫情中发光发热,马翠萍科研团队就是其中一员。海洋学院2018级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赵晓丽,作为马翠萍教授的学生,在疫情发生后,大年初一就主动回到团队岗位,在马教授的带领下开始了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工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学院师生凝心聚力、发挥专长,努力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线上线下共战疫情,构建“最美海洋人+志愿服务”实践育人模式。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学院党总支鼓励学院师生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投身抗击疫情前线。2016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王征同学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作为系统学习过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等相关专业课程的青科大学子,义无反顾地在家乡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投身抗击疫情前线。在村委会的带领下,他积极参与防疫宣传、村庄消毒、来往车辆登记、外来人员测量体温等工作,同时利用“朋友圈”积极传递青春正能量。入党积极分子轻化181班班长王嘉乐、海科192班仲康宁、轻化192班李云飞等同学,积极参与到家乡疫情的防控工作中,还将自己的综合奖学金全部捐出以支援防疫工作,影响着身边更多人在寒冬里奉献自己的力量。

同心同向共克疫情,构建“党日活动+宣传”联创共建模式。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学院办公室和分团委的党员教师召开视频会议,重温入党誓词,持续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队伍战“疫”合力。各班级响应党总支号召,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同学加入“学习强国”,并且鼓励同学们每天至少学习30分钟,让同学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时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和部署,掌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进而科学保护自己和家人。与此同时,学院“红色引擎”党站作为党员学生大集体,积极行动,拍摄助力战“疫”视频,为武汉加油。在院党总支的感召下,学院学生会还为疫区前线工作人员精心拍摄短视频、制作书画等文艺作品,为前线人员送去祝福和鼓励,助力科学防疫。

上一条:鲁冰等离退休干部教师为抗击疫情踊跃捐款

下一条:学校选派干部下沉基层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