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开学延期 科研如一:疫情防控之下我校科研工作的别样故事
作者:唐雯 朱瑞娟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20年04月13日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青科大人和衷共济、精进不休。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老师们想方设法使科研工作扎实有效、始终如一地向前推进,用实际行动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科研,不因疫情而停摆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推迟了近一个月,青岛科技大学抓住这一契机,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教师积极申报。科技处组织召开科技工作专题会议,学习研讨教育部、科技部的相关文件,以不同形式到学院走访调研,对所有教师主持和申报国家基金情况摸底排查,分类制定政策。对于符合申报面上项目的教师,鼓励其积极申报;对于年龄不超限且具有博士学位、尚未主持青年基金的教师,支持他们申报国家青年基金。通过科技处和各学院的共同努力,今年全校拟申报基金近400项,是我校申报基金数量最多的一年。“学院在第一时间建立微信群传达信息,并且聘请了11位校内专家连续举办了三次专家评审会,面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提高了申报质量。今年学院申报自然科学基金的数量比去年多了十几项,可以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的工作没有搁置。”化工学院刘福胜院长说。

除了申报工作,学校教师也根据自身研究领域,积极为疫情防疫做出贡献。疫情爆发后,海洋学院马翠萍教授充分利用专业特长,从大年初一就带领研究生积极投身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为了尽可能缩短试剂盒的检测耗时,7名团队成员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凌晨,每人每天都要做十几轮实验,累了就在实验室休息一会,饿了就吃泡面。凭借过去十几年成功开发出的适用于核酸领域的快速检测技术,克服原料供给紧张、人手不足、沟通不畅、交通不便等种种困难,马翠萍团队终于研发成功能在30分钟内完成快速检测的新型冠状病毒试剂盒。

“疫情当头,时间就是生命。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该发扬科大精神,勇于担当。”马翠萍说。

合作,不因困难而阻断

我校化工学院的尹进华老师一直与医药企业合作,进行横向课题的研究。面对疫情,他的工作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跟往年一样,我们初六就开始了工作,但今年我们将阵地进行了转移。”尹老师介绍,“我们将面对面的交流变成了线上,通过视频、电话会议进行沟通。由于化工项目要开展大量实验工作,所以将原先在学校实验室做的实验,搬到了企业研发中心,我们在线上指导企业研发人员,实验人员由校内人员转为了企业人员。双管齐下,做到了科研工作不断线。”截止四月初,尹进华老师团队已签订3项技术开发合同,经费总额约200万元。“合作的医药类企业也是抗疫工作一线的企业,我们竭尽全力,在符合国家防疫要求的前提下,为抗击疫情多做一些贡献。”尹进华说道。

疫情期间,杨丰科老师将科研阵地搬到了菏泽。“三月末的时候,我们了解到菏泽已经做到了‘三清零’,因为企业合作项目需要推进,我选择了菏泽的一家封闭性公司,在那里抓紧时间做实验,为了减少流动,自从来了我们就没回过家。”杨老师说。

提升,不因延期而中止

疫情造成了春季开学时间的延期,面对没有明确时间节点的假期,许多同学都感到无所适从,找不到合适的学习和科研节奏。针对此情况,高分子学院的贺爱华老师帮助团队学生早早制定好了研究计划。贺老师说:“在2月10日左右,我们就通过微信小程序让团队里的学生每天打卡签到,一方面是关注他们的健康情况,另一方面也是让他们有要开始学习的感觉。开学前,学生们的科研工作计划已经反复修改完善,并且根据计划,按时递交相关内容。”据了解,贺爱华老师团队在年后完成并投出了8篇论文,递交了5项专利申请。在贺老师的帮助下,团队的博士生每人完成了两篇SCI论文,硕士生也每人完成了两篇英文论文,并成功投出。“我常在群里催促大家抓紧时间,不负韶华。利用这段时间多看文献,开学就可以直接投入到实验中。”贺爱华老师说。

“虽然疫情期间学校实验室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多数老师不能进行实验研究,研究生也不能回校。但是另一方面,这也给了大家一个机会,我们可以静下心来更好地思考、沉淀。整理过去的实验数据,深入阅读文献,撰写英文综述,修改论文等。”化学院罗细亮院长说。化学院的老师们充分利用国内学术平台和校图书馆推出的服务系统,有序开展论文修改、文献调研、理论分析、科学计算等可通过网络和信息化手段开展的各项科研工作。

机电学院“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天然气水合物创新团队”积极通过网络推进科研工作。他们建立了团队网络平台,线上制定每日科研计划、发布科研工作进展、汇报每周科研动态,确保工作的高效开展。近期,团队重点关注前期实验工作总结及论文撰写,加强研究领域文献阅读总结与实验方案制定,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每一位师生的有效时间,确保“停学不停研”。目前,团队已完成多篇SCI论文撰写及投稿工作,并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中科院1区、IF-8.456)发表压电清洁能源领域SCI论文1篇。团队将按照学校防疫期间的相关政策,继续以高效线上工作模式为主、间歇式实验室工作为辅,加快推进科研工作的开展,以产出更多优秀成果。

疫情阻隔了交通,却没有阻断交流;推迟了返校,却没有推迟科研。虽然肆虐的病毒让世界笼上一层黑暗,但追求真知的心却在青岛科技大学中汇聚,跨越空间发出点点星光,照亮明天的希望。

上一条:学校召开对接市北区“1412工程”务虚会

下一条: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第一届理事会六次会议召开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