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党委书记马连湘出席青岛市“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推进情况质询会
作者:党委(校长)办公室  审核: 来源:校办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20年04月28日

近日,青岛市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推进情况质询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三楼会堂举行。市委副书记王鲁明出席会议并讲话。青岛市副市长耿涛担任质询会主应询人。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马连湘,青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胡义瑛,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吕鹏,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王锋,作为应邀嘉宾到会应询。

会上,马连湘指出,高校作为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催生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所在,也是高校的核心价值之一。青岛科技大学驻在青岛、热爱青岛、建设青岛,长期以来得到了青岛市的深度涵养与丰厚滋养,理应为青岛发展作贡献,也责无旁贷。

对于在青岛科技引领城攻势中如何打造“产业运营‘半小时产出’生态圈”的问题,马连湘指出,青科大在科研服务国家战略和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中,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立足校内,突出“放水养鱼”,通过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鼓励教师聚焦产业需求推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回答创新上“0-1”的问题;另一方面,面向校外,破除大学围墙,推动教师“不找校长找市场”,联合政府、企业、行业、学校主动融入产业“生态圈”,回答创新上“1-N”的问题。青科大牵头的“中国橡胶谷”、国家大学科技园以及橡胶新材料产业生态链平台建设,为此提供了很好的案例和路径。最近,青岛市北区提出以青科大为核心建设橡胶新材料产业生态链平台,对于打造“产业运营半小时生态圈”是一个新的探索和实践,非常有前景。

对于破除“四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问题,马连湘指出,科技成果转化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科研成果不是拿过来就能用的,要理解也要容忍科研的失败,科学探索的失败是难免的。从全世界来看,科技成果转化率仅有2%,但恰恰是这2%引领科技生产力的发展。青岛提出打造“引人才、聚产业、共发展”的全链条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为高校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质量提供了发展机遇和平台。立足青岛实际,建议从加强制度设计激发成果转化体制“效能释放”、加强协同创新破除科技成果转化“瓶颈障碍”、重塑评价机制激活科技工作者“内生动力”三个方面精准发力。

王鲁明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我校科技成果转化成效以及“政产学研”融合办学特色。他强调,要把攻势的重点向科技成果转化上聚焦,找出成果转化少、转化慢的原因,抓住要害、综合施策。政策支持要向转化环节倾斜,工作着力点要向微观层面用力,充分调动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等方方面面积极性,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政府也要强力推动,解决转化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15大攻势推进情况质询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市委、市人大、市政协、市总工会有关领导及相关工作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企业家、商会协会代表,市直相关部门代表、攻势参与单位负责人和媒体记者等参加会议。

据悉,2019年,青岛聚焦城市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发起了海洋攻势等“15大攻势”。此次举行“15大攻势”质询会议,是对一年来各项攻势成效检验和督促推进,落实省委“改革攻坚年”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

上一条:学校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自查

下一条:深度:青岛科大把专利金奖变市场金牌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