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疫情下的思考】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写给大学生朋友们的一封信
作者:王娟娟  审核: 来源:机电学院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0年05月22日

【编者按】为展现青科大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深入思考,坚定抗疫信心,传递同心战“疫”正能量,即日起校园网主页开设【疫情下的思考】专栏,供广大师生学习交流,欢迎广大师生踊跃投稿。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

——写给大学生朋友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大学生朋友们:

大家好!庚子鼠年以出人意料的“新冠肺炎”黑天鹅开启了它的新征程,一夜之间江城武汉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中心,疫情从武汉到全国,支援从全球到武汉,一座城连接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演绎着一段段动人的故事,牵动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战“疫”正当时,作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学生,你看到了什么,又记住了什么?是什么感动着你,你又该如何做呢?此时此刻,我想用三个关键词与大家共勉,即为“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关键词一:“中国速度”

疫情一经爆发,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连续两次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大年初一党中央成立了防控疫情领导小组,按照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国一盘棋,14亿人令行禁止,同时间赛跑,同生命竞速。从火神山到雷神山再到“方舱”医院,只要提前1分钟交工,就能提前1分钟遏制疫情蔓延;从分离毒株到追溯毒源再到疫苗研发,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正在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展现出实实在在的大国担当;从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到第二批医疗队出征再到“四大天团”会师武汉,中国正在努力追赶上疫情爆发的速度;从医用救援物资到群众生活物资再到建设保障物资,全国各地采取多种方式星夜驰援武汉;从铁路到公路再到航空等公共交通及时部署,为应急救援打开“绿色通道”,一场大动员在神州大地生动上演。作为“中国速度”的见证者,大学生朋友们应该看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才能夺取这场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关键词二:“中国力量”

疫情地图上由一点到多地乃至遍布全国,由白色变黄色再变红色,由百余人到千余人升至万余人,数据令人揪心!令人“窒息”!在此情势下,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国家卫健委以“一省包一市”的对口支援机制划定“责任田”,各地阻击疫情呈现雷霆之势,规模之大,落实之严,实属罕见!面对疫情,一份份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接踵而来,一个个匿名捐赠者的美丽背影彰显大爱,一张张被口罩勒出血痕的面庞笃定从容;面对疫情,共青团组织发动8.5万名青年志愿者参与防疫宣传热线、社区人员登记、安全检查消毒、心理咨询服务等工作,这些都是“硬核”的力量;面对疫情,大型商场暂停营业,城市交通减运或停运,贺岁电影全部撤档下线,文化馆风景区“闭门谢客”,春节期间活动纷纷取消,人们主动延期婚礼、放弃聚会、减少外出,公共场所佩戴口罩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凡此种种,汇聚起众志成城渡难关的磅礴伟力。作为“中国力量”的参与者,大学生朋友们应该记住:只有坚信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只有亿万双手紧握在一起形成合力,我们才能夺取这场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关键词三:“中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换句话说,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拥有孕育于中华民族悠久辉煌历史文化之中的“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强国之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在全民“战疫”中,各行各业都在行动,有“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的党员干部,有“召必战、战必胜”的人民子弟兵,有“舍小家、为大家”的社区工作者,还有让无数国人由衷致敬的“无双国士”钟南山、“院士奶奶”李兰娟、“渐冻症院长”张定宇、“吹哨人”张继先、“扫雷英雄”杜富国的妹妹杜富佳等一大批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最美“逆行者”。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作为“中国精神”的传承者,大学生朋友们应该被感动:只有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挺起“中国脊梁”,只有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同心,我们才能夺取这场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亲爱的大学生朋友们,当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遇上“疫”考时,作为“中国速度”的见证者、“中国力量”的参与者、“中国精神”传承者,每一位大学生朋友都是“疫”考生,都必须竭尽所能考出好成绩,而好成绩的必备要素则来源于科学的思维。因此,希望大学生朋友们树立“三大思维”:一是树立战略思维。大学生朋友们要学会从整体上把握疫情的发展趋势,透过肆虐的病毒掌握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做到既敬畏生命又守护健康,以“宅家”的青春力量构筑起防疫的青春长城。二是树立辩证思维。处于“拔节孕穗期”的大学生朋友们,要准确把握好疫情之下的“变”与“不变”,做到“每临大事有静气”。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爱国主义战争中,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三是树立底线思维。底线是不可逾越的界限。在“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等原则性问题上,大学生朋友们要坚持底线思维,才能牢牢把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

亲爱的大学生朋友们,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的模样,就是明日之中国的模样!愿所有的等待,都不负归期!

(撰稿:王娟娟;审核:王伟)

上一条:学校推进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

下一条:省科技厅厅长唐波到鲁中安全环保工程与材料研究院调研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