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加强宣传教育 提升舆论引导 疫情防控显担当
作者:吕艳萍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20年05月26日

疫情发生以来,青岛科技大学扎实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工作,运用各种宣传阵地,全方位、全媒体、全面发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回应师生关切,树立展示先进典型,不断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起全校师生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抗击疫情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提供了强大舆论支持。

全面发声,做好宣传引导强信心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第一时间制作发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专题网站,集中发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信息,拓宽“发声”渠道。继续通过校园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载体发布中央、省、市和学校的部署要求,以及学校和各学院、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持续策划推出各类抗击疫情文章,宣传师生抗击疫情的好人好事,引导师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通过在校内布置展板、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等形式,发布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政策规定,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氛围,使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落实到每个校区,将科学防控知识传播给每位师生。学校新媒体平台制作了青科大版《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短视频、《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青岛科技大学为武汉加油》等系列短视频,并在校园网、微信、微博同步发布,指导师生科学防护,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各学院、部门也从本单位实际出发,利用校园网、微信、QQ等平台及时发布学校、学院及部门的重要防疫信息,做好师生教育引导,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引导师生居家科学办公与学习。保卫处通过校园网、平安青科大微信公众号等第一时间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校园管理的通知》《疫情防控倡议书》,在即将返校复学之际对学生如何安全返校给予了有效建议。外语学院通过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将《抗击疫情,你我同在——致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及时发送到每一个师生手中,引导全体学生科学理性认识,依法依规有序防控。艺术学院在艺风采、青科大美育共同体等公众号推出艺术战疫专题,发布了原创歌曲《天使的印记》《白衣英雄》等,向师生征集疫情防控艺术作品,动员全院师生用画笔倾注激荡人心的力量创作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作品,并对征集到的优秀作品进行了展示和推广。传媒学院师生围绕“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义无反顾地逆行”等主题,以漫画为枪创作了《不吃野味,尊重自然》《生命绿洲》等作品,表达出全院师生的关切之情,并在青科传播人微信公众号中将优秀作品进行了展示。经管学院在微信、学院网站等开展‘经’心聚力,共同战‘疫’作品征集、以‘经’心之歌,传战‘疫’之情活动,推出共同战疫党员先锋有话说等专题,引导师生科学宣传防疫知识,积极传播正能量,得到了师生的广泛欢迎也为全院师生坚定了信心。中德校区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及学生微信群等网络渠道和电话联系、张贴横幅标语、点亮LED显示屏的形式,对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进行宣传解读,正确引导舆论。

凝聚力量,开展教育培训暖人心

学校通过校园网、专题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持续为全校师生发布各类信息,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护能力。各学院、部门利用自身的各媒体平台推陈出新、创新思路,发起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线上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做好防护的同时增知识、长才干,建立起共同抗疫的暖心战线。

校园网主页发布了青岛科技大学开学应急处置明白纸、常态化学校日常防控指引、山东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公众科学佩戴口罩指引等通知,指导全体师生员工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组织师生观看青岛科技大学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培训课程,强化师生员工疫情防控的思想认识、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能力,做好开学前准备。青岛科技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抗疫相关新闻、视频、图文等40余条,总阅读量90万次,利用新媒体话题功能,发起#QUSTer的寒假生活#线上话题,阅读量达6.8万次,发起了#学在青科大#、#爱学习的稞稞#、#21天学习打卡#等系列学习、打卡活动,讨论800余次,先后多次被山东教育新闻、青岛校园、济南校园等官博转发。官方微信发起扫码接力承诺,守护祖国,为国加油和迎校庆,传家风! @天南海北科大人,邀您共同讲述“我的科大故事"的暖心互动项目,受到师生欢迎。

自动化学院在线上举办了包括“抗击疫情同聚力,自化学子有‘画’说”图画征集活动、“停课不停练,抗疫动起来”线上体育锻炼打卡活动、四六级英语单词打卡“战果”展示等系列活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帮助大家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去面对疫情。化工学院举办考研复试在线模拟活动,对居家复习的考研学生进行了模拟面试与指导,使同学们学到更多面试技巧,增强了面试信心。法学院依托法学与社会工作专业,推出普法“战疫”、心理“防疫”、辟谣“抗疫”、案例“说疫”系列专题文章二十余篇,组织开展了 “广学深思力行”专题学习教育。高分子学院、化学院学子利用微信公众号,从所学专业的角度向大家科普消毒剂、防护材料特性。体育学院学子制作了数期《健身战“疫”》的居家健身指南在“科大体育人”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引导师生居家同时保持身体健康。环境学院开展了“让青春为祖国绽放”主题教育活动,青年学子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表现,谈感悟、找差距、促改变,亮出“个人战疫成长清单”。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开展了“学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线上学习分享活动。

讲好故事,发挥示范引领聚民心

坚持从学校到学院、部门再到个人分层分面,抓重点、抓特点、抓亮点的宣传思路,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挖掘战“疫”中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讲好青科大抗“疫”故事,展现正能量,汇聚起全校师生员工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校园网、官方微信等第一时间发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对保卫处、后勤处等一线工作部门筑牢校园安全“堡垒”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对奋战学校疫情防控一线的教职员工,为学校、疫区捐赠防控物资的校友、师生;投身地方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干部、学生志愿者等众多先进典型事迹进行挖掘宣传报道;对各学院、部门疫情防控亮点工作进行梳理总结跟进报道。截止目前,共推出了《让党旗在战“疫”中高高飘扬》、共同战“疫”系列稿件等一系列典型宣传稿件近百篇。加强与校外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运用多种形式及时发声,讲述青科大共同战“疫”的好故事、好做法、好典型。其中,中国教育报刊发了校党委书记马连湘的署名文章《抗疫对高校人才培养的三重启示》;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以《青岛科技大学:“网络实验课”让学生线上“动手”实验》为题报道我校实验教学“延期开学不停课”,使学生在家也能做实验的典型做法;党建网以《青岛科大党员自发捐款近60万元齐心战“疫”》为题报道了我校党员师生捐资捐助的事迹;人民网以《青科大团队成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为题报道了我校马翠萍教授利用自身专业特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的事迹。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在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中国教育新闻网、省教育厅、山东教育发布等媒体和网站发表文章140多篇。

学生处、团委、高密校区、海洋学院、信息学院、机电学院等注重发挥优势、突显特色,挖掘宣传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典型案例和先进人物,展现师生们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学生处在学子之家公众号推出学子有行系列活动,展现了科大学子的青春风采与担当责任。团委在其微信公众号推出青春榜样 由你点亮、科大青年的战“疫”日记等展现学生抗疫典型。高密校区在校区网站报道了多名学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不负青春、不负使命的事迹。海洋学院在学院网站推出“战疫情,海院人在行动”系列稿件,讲述了在抗击疫情中发光发热的学院师生的故事,给全院师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信息学院在学院网站推出“抗击疫情,你我同行”信息学子在行动系列稿件,彰显出信息学子的责任与担当。机电学院在学院网站对罗浩宇等抗疫学子的事迹进行了跟进报道,彰显榜样的力量。传媒学院在青科传播人微信公众号设立“战疫勇担当 最靓传媒人”专题展现传媒学子的青春风采。

(撰稿:吕艳萍;审核:陈刚)

上一条:学校组织收看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条:【疫情下的思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创新创业的人该怎么办?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