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岛出版集团、云冈石窟研究院联合向学校捐赠《云冈石窟全集》
作者:曲明 图编/陈永弢  审核: 来源:传媒学院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20年05月26日

5月25日下午,青岛出版集团、云冈石窟研究院联合向学校捐赠《云冈石窟全集》仪式在崂山校区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青岛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贾庆鹏,校长陈克正、副校长吕万翔出席仪式。吕万翔主持捐赠仪式。

仪式上,陈克正代表学校接受了青岛出版集团和云冈石窟研究院联合向学校捐赠的《云冈石窟全集》一套,并向捐赠方回赠了捐赠证书。

陈克正代表学校感谢青岛出版集团和云冈石窟研究院的捐赠。他指出,青岛出版集团、云冈石窟研究院和青岛科技大学三方一起,探讨围绕借助VR技术对云冈石窟这一民族瑰宝进行深度合作,可谓意义深远。一方面,这是三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11日视察云冈石窟重要指示精神的及时回应,另一方面也是学校发挥政产学研特色优势,以深化校企校院合作为抓手,全面推动以学科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他希望各位专家常来学校传经送宝,为青科大人文学科建设发展把脉助力;希望传媒学院抢抓机遇,加大与云冈石窟研究院、青岛出版集团的合作力度,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方面早日结出一批起点高、影响大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张焯、贾庆鹏、葛剑雄先后致辞。他们希望以本次捐赠为起点,进一步加大校企校院产学研合作力度,围绕云冈石窟这一人类文明的瑰宝,全面发挥学校在传媒、新材料、艺术等学科领域的人才优势,借助现代科学技术,写好新时代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大文章。

《云冈石窟全集》是由青岛出版集团和云冈石窟研究院联合编纂的大型学术图典。该著作出版工程历时近7年,共20卷,用图12710张,收录造像59265身,编号洞窟45个,前19卷全景式展现了石窟群的所有雕刻内容,第20卷则总结概述了历次考古发掘成果。《全集》的出版,填补了我国云冈石窟学术研究领域的空白,抢救性地采集记录了这一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瑰宝的第一手视觉资料,运用图像学理论,以经证像、以史证像,代表了“云冈学”研究的新高度,彻底扭转了“云冈在中国、研究看国外”的局面,是提振民族志气、不断树立文化自信的新成绩。《全集》已入选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国家改革和发展项目库并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捐赠仪式后,葛剑雄等来宾参观了校史馆。

云冈石窟研究院、青岛出版集团以及学校图书馆、传媒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有关活动。

(撰稿:曲明;摄影:李粟;审核:杨建华)

上一条:青科大迎来2020年春季学期首批返校学生

下一条:学校组织收看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