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疫情下的思考】休戚与共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携手前行
作者:刘妍君  审核: 来源:信息学院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20年05月29日

2020年伊始,在这充满希望的时节,我们正寄予着对新年的美好期盼,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阵脚。同学们,在这段特殊的经历里,你是否有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你是否曾静下心来思索个中的体会。在此,我想从爱国、奉献、本领、规矩四个方面,与大家一起聊一聊学业、人生与家国。

深植家国情怀,坚定信念,做积极的传播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我们首先迎来的是荆楚大疫,面对疫情的蔓延,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指挥,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鼓励人民“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面前,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守望相助,我们看到了“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的华夏儿女。我们有着越是在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的时候,越能彰显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着伟大的人民,和伟大的民族精神,所以我们要有坚定的中国自信,要相信祖国必将能够带领全国人民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我们要立志做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铭记这段经历,祭奠英魂,传承精神,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成为未来民族的脊梁!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牢记自己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去学习提升,感染身边的人,举国齐心,力量磅礴,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指日可待!

练就过硬本领,珍惜韶华,做有为的奋进者

我们在感叹方舱医院里边化疗边学习考研的大三学生,还有那躺在病床上专注看书的“读书哥”的乐观与坚强时,能否自省吾身?你有没有日复一日地刷微博、看直播,追热剧,结束了一天后又特别懊恼?尤其大四毕业生们,今年面临着874万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你们是否感到了焦虑与彷徨?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没有任何事情可以一蹴而就,真正的成功都来自于不断的努力。

当今时代,知识更新迭代迅速,新技术新业态层出,这既为我们大学生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我们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此次疫情中的巡逻无人机、智能测温设备、5G网络远程传输等,无不体现了科技与知识的力量。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明确知识的重要性,唯有持之以恒的高标准、严要求,将人生的目标落实在四年规划与持续奋斗中方可走向成功。学习的过程是永不停歇的,线下课堂也好,线上课程也罢,我们要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实现自主学习和自我提升。毕竟,学识赢得的不仅仅是一时的成绩,而是更幸福更成功的人生,我们应始终行走在寻求真理和知识的道路上,过好充实而有意义的每一天。

锤炼品德修养,守望相助,做无我的奉献者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病毒疫情,涌现出了一大批英勇无畏的奉献者。“明知病毒险,偏向疫区行”,他们都用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我们要致敬奋战在一线的最美的人,有剃去青丝的女护士,有誓师出征的军人,有朴实善良的建筑工人,他们支持国家,奉献爱心,守护民安,我们应该真诚地对他们说,你们辛苦了!而在我们身边,也不乏自愿做志愿者的大学生们,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常说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立德简言之就是做人,学会做人这是立身之本,不论何时,我们都应做到立德第一,修业第二,要以道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

要树立规矩意识,顾全大局,做理性的守护者

我们应该知道,知规矩、守规矩,是此次战“疫”致胜的关键。我们大学生要做理性的守护者,首先要守护好我们自己和家人。同时,面对多样新媒体平台,信息良莠不齐,我们要具备一定的媒介素养,要敢于甄别、冷静思考,做到重科学、听官宣、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以实际行动守护我们的祖国。

多难兴邦,众志成城,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祖国必胜!同学们,疫情当前,我们始终秉承生命安全第一的理念,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大学生要积极传播科学防疫知识,更要将全国上下一心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传递给身边的人。同时希望同学们认真规划自己的未来,努力学习提升,创造美好人生!

(撰稿:刘妍君;审核:王军)

上一条: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下一条:青科大校友资智回青服务对接会举行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