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重磅!青科大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技术护航
作者:李粟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0年07月24日

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开启了瑰丽壮美的火星之旅,迈出了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在这次任务中,青岛科技大学作为山东省唯一一所参与火星探测任务的单位,为“天问一号”探测器精准、安全地着陆提供技术护航。

“小团队”做出“大科研”

在青科大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楼内,“藏”着一个并不知名的研究所。这就是承担火星探测器精准着陆自主导航技术研究基础的主体——自主导航与智能控制研究所。

研究所成立于2003年,是国内较早研究自主导航的高校单位。其中由邵巍、于镭、曹梦龙、姚文龙等老师组成的团队,从2012年起,用了近5年的时间,参与完成了我国首个专注于深空探测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这个由北京理工大学、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的研究项目“行星表面精确着陆导航与制导控制问题研究”,就是要确保探测器通过自主导航进行安全、精确地着陆,为我国火星探测计划的实施奠定技术理论基础。

研究所副所长、项目负责人邵巍教授表示,青岛科技大学承担的项目子课题——“行星表面特征提取跟踪与快速运动估计方法”,主要针对火星着陆末端,利用地表图像进行特征提取跟踪并进行视觉自主导航。

据自主导航与智能控制研究所执行所长于镭介绍,2004年成立了中国宇航协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召集了部分高校和航天系统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共同开展相关研究,青岛科技大学从最初就参与其中。研究所在该领域已经进行了近20年的探索,目前团队还承担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子课题,开展小行星探测的前期研究工作,努力为今后的小行星探测实现技术方面的突破。

“小技术”解决“大问题”

青科大的技术成果主要作用于探测器着陆阶段,这是整个火星探测任务最为关键的阶段之一,直接决定了探测任务的成功与否。

火星探测器着陆过程中,大气环境十分复杂,动力学环境也存在不确知等情况,进行实时高精度导航极为困难。火星与地球距离遥远,探测器与地球之间的通信存在至少10分钟的时间差。这意味着,探测器着陆时可能与地球“失联”,一旦失去控制就将撞毁在火星表面。这就要求探测器在着陆阶段必须具有自主导航、控制和障碍规避的能力。

“利用地表图像进行特征提取跟踪与自主导航,是完成火星自主、精确、安全着陆任务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邵巍告诉记者,青科大的技术不仅实现了让探测器利用地表图像进行特征提取、跟踪并据此完成着陆段自主视觉导航,而且也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我国行星探测自主、安全、精确着陆任务的关键技术问题。

在他们的研究理论支撑下,探测器在着陆段可以利用光学相机获取火星表面图像,并提取星表特征点、陨石坑、山脊、沟壑等作为导航陆标,通过跟踪这些特征并结合惯性导航信息,可以对自己的位置、速度、姿态等进行估计,从而完成精确着陆。

(撰稿:李粟,审核:李鲲鹏)

 

上一条:青科大校友企业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下一条: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橡胶技术暨轮胎车轮(青岛)展览会开幕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