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科大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举行
作者:朱瑞娟 李鲲鹏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0年09月18日

9月18日,铭记历史,勿忘国耻。青岛科技大学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分别在崂山校区、四方校区、高密校区、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举行。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马连湘,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克正,学校党委、行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出席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青岛中德生态园(国际经济合作区)党组成员、管委副主任徐海洁,计世传媒集团董事长、青岛科技大学中德校区理事会副理事长滕小强参加中德校区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光烨,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林分别主持大会。

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陈克正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9394名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辛勤培育他们的全体家长和中学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陈克正指出,2020年是国家极不平凡一年,是同学们不平凡的一年,也是青岛科技大学不平凡的一年。再过2天,学校将迎来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这是学校栉风沐雨七十载历史的辉煌时刻,是母校敞开胸怀喜迎三十万毕业学子的欢庆时刻,也是同学们作为“新科大人”接过前辈们接力棒的荣耀时刻。七十年,青科大薪火相传、开拓进取。七十年,青科大特色鲜明、硕果累累。七十年,青科大砥砺前行、未来可期。

陈克正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并寄语2020级新同学:一是要明德,希望同学们把人生价值的实现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立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成为有大德大爱大情怀的人。二是要笃学,希望同学们潜心读书,敏于求知,从第一学期就开一个好头,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不断拓展兴趣爱好培养专业思维,提高专业能力,把人生的基础打牢。三是要弘毅,希望同学们磨砺意志、砥砺品格,学会主动观察世界,敏锐感知世界,历史地、辩证地、独立地思考问题。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做到自省、自律、自强、自爱,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增长大才干。四是要拓新,面对信息时代、多元文化,同学们要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培养持续学习的能力、不断创新的意识,学会用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创新方法准确定位自己,努力探索人类知识的最前沿,在坚守中求真知、探真理、做真人。

党委副书记张淑华、张鸿波分别宣读了《青岛科技大学关于表彰2020级学生军训先进集体和优秀教官的决定》《青岛科技大学关于颁发2020年优秀新生奖学金的决定》。现场为2020级学生军训先进集体和优秀教官、2020年优秀新生奖学金获得者颁发奖状、证书和奖学金。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勇在崂山和中德校区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上代表学校致辞。

机电学院付平、化学院于跃芹、中德工程学院李笋、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兼高密校区自动化系主任刘慧明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在校生代表经管学院张洲卉、海洋学院杨靖雪、中德工程学院程福星、高密校区魏中雪,新生代表信息学院苟文迪、高分子学院孙铭璞、中德工程学院王彦杰、高密校区郑超元分别发言。在此次军训成果汇报中,先后进行了刺杀操、军体拳、擒敌、分队战术、战场医疗救护、匕首操、应急棍术等训练科目演练,军训方队展开巨幅校徽和校庆标识向70周年校庆献礼。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校区负责人参加大会。

青科大是1985年原国家教委批准的全国首批52所军训试院校,先后荣获全国高等学校学生军训工作优秀学校、全省学生军训试点工作先进学校、全省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七次)。据悉,今年山东省开展军训工作试点改革,由学校自行组织军训。青岛科技大学按照上级要求,在全校退役复学大学生士兵和军事助管员中遴选出112名同学作为军训后备教官,承担2020年新生军训任务。为使学生教官能够熟练掌握军训知识和军训技能,保证2020级新生军训任务顺利完成,学校武装部于8月21日-9月9日,对2020级学生军训教官进行了为期20天集中培训。集训以“三懂四会(懂军容、懂军纪、懂军礼,会做动作、会讲解、会教、会做思想政治工作)”为标准,围绕单个军人队列动作、指挥口令、教学演示、训练方法与内务整理、战术训练、基本救护训练、军体拳训练等军事科目,穿插部队基本常识、队列教学法的理论学习,军事技能比武、会操的组织与开展等内容培训。按照山东省军训工作试点改革指示要求,结合学校实际,青岛科技大学制订了2020年学生军训工作方案,采取“7+X”的训练日程安排,7指集中训练七天,X指分散到课堂教学56学时,军事技能训练总学时数不少于112学时。通过开展军训,锤炼学生的素质能力,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

(撰稿:朱瑞娟 李鲲鹏,审核:陈刚)

上一条:【七秩芳华】青岛石化检修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向学校捐赠十万元

下一条:【七秩芳华】青岛昕鼎航教育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捐赠百万元无人机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