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第二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
作者:谢香银  审核: 来源:团委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0年12月07日

12月5日上午,青岛科技大学第二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崂山校区“英科”报告厅召开。党委书记马连湘,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林,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刚,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洪坤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马连湘向全体学生代表赠送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并寄语全校广大青年学生争做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丁林代表学校党委讲话。首先,他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兄弟高校学生会组织负责人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代表和全校青年学生致以真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他指出,学代会、研代会是学校党委联系广大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服务同学成长成才和学校发展大局的光荣使命,对于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学校党委对这次大会的召开高度重视,党委常委会听取了筹备情况汇报,专门进行了研究。一年来,学生会、研究生会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学联组织和学校团委的精心指导下,在政治引领、思想建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校园文化、维护权益、组织改革、自身建设等方面育先机、开新局、谱新篇,书写了学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工作的“奋进之笔”,向学校党委交出了有分量的答卷。

丁林向全校青年学生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做胸怀大局的青科大人。新冠疫情防控所激发出的爱国主义进一步夯实了民族复兴这个战略全局的情感根基,也进一步加速了世界大变局的演进。全校青年学生要充分认识两个大局、胸怀两个大局,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始终与祖国共奋进、与人民齐奋斗、与学校同奋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知行合一。

二是紧跟时代步伐,做守正创新的青科大人。当今新时代,是青年学生最值得珍惜、最有作为的大好时代。全校青年学生要紧跟时代步伐,听党话、跟党走,按照党委的布置要求,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继承传统、开拓创新,深刻认识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珍惜光阴、珍惜机会、珍惜时代,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转化为自身成长成才的方法路径,勇于创新,善于作为,开启人生事业发展的“双循环”。

三是传承科大家风,做自强务实的青科大人。“科大精神”、“橡胶品格”、“五有理念”已沉淀为象征科大人精神名片的“科大家风”。全校青年学生要继承弘扬“科大家风”,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激发定力、内力、能力、毅力、合力、外力“六个力”协同,把青科大学子“自强务实”的禀性特质,镌刻在弘毅前行、争做时代新人的磅礴实践中。

四是坚持五育并修,做全面发展的青科大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我们社会主义教育和人才培养规律的根本要求和基本内涵。要修德育之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涵养境界、坚持原则、培育情怀;要修智育之本,永远把学习作为本分,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要修体育之基,踏着学校体育综合改革的节拍,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修美育之源,以美启真,以美储善,以美导行,在科学与艺术的交融中丰富自己的生活;要修劳动教育之勤,培养辛勤劳动、诚信劳动、创造性劳动的自觉。

校团委书记毛常明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团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同为党领导下的青年群团组织,共同肩负着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神圣使命。指导和帮助学生会、研究生会发展建设,是党交给共青团的重要政治任务。面对党委的新要求和新期待,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这一“价值共同体”要深度团结合作、并肩作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敢吃苦的劲头、钉钉子的精神跑出青春“加速度”,以团学工作的全面活跃、全面起势、全面过硬,团结凝聚引领全校青年学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山东大学(青岛)学生会负责人代表兄弟高校致辞,表示青岛科技大学学生会传承“科大家风”,主动履职尽责,尤其在抗击疫情总体战中带领青年学生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实现了显著育人效益。今后两校学生会要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借鉴、共同发展,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工作人员宣读了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会贺信。贺信指出,作为原化工部直属“八大化工高校”,将乘着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东风,在今后的岁月里一如既往的相互支持、紧密配合、共创辉煌,共同为推进化工橡胶强国建设贡献青春的智慧和力量!

会上,第二十二届学生会轮值主席亓宝勋向大会作了《以改革促发展 以服务显担当 团结凝聚学校青年学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工作报告,青岛科技大学第一届研究会轮值主席王景雯作了《以“闯”的精神和“创”的劲头融入学科建设 团结凝聚青年学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对未来工作作出展望。大会选举产生了青岛科技大学第二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和第二十三届学生会主席团、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和第二届研究生会主席团。

大会向全校青年学生发出《建功新时代 奋进青科大》倡议书,号召全体学生要学习贯彻好学代会和研代会要求,自觉加强思想淬炼、学习历练、实践锻炼、生活锤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凝聚青年学生为学校以推动学科建设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用青春和汗水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会议期间,各代表团围绕马连湘寄语、丁林讲话、工作报告进行了广泛学习讨论,并专题学习阅读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大会在《青春校园》和全体学生代表“听党话、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奋进青科大”的响亮口号中落下帷幕。

闭幕式后,学校团委向学代会和研代会的全体代表介绍了“青鸟计划”以及有关实施情况,以引导学生代表积极参加并带动身边更多同学参加“青鸟计划”,更好服务全校青年学生就业创业。校团委从学代表中遴选了分别来自山东16地市的代表担任学校“青鸟计划”驻所在市志愿者,以加强校地对接、提升工作质量。毛常明为这16名同学颁发了青岛科技大学“青鸟计划志愿者”聘书。

武汉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大学等20余所兄弟高校发来贺电贺信。

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兄弟高校代表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会、研究生会负责人出席大会,学校各学院、校区团委(团总支)书记列席大会,339名学代表、44名研代表和8名列席代表参加会议。

(撰稿:谢香银; 审核:毛常明)

上一条:全国翻译教学与研究论坛在青科大举行

下一条:“高校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专题报告会举行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