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全国翻译教学与研究论坛在青科大举行
作者:康宁、薛莹  审核: 来源:外语学院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0年12月07日

12月5日,“齐聚云端青岛 共谋译学发展”全国翻译教学与研究论坛暨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翻译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青岛科技大学举行。本届年会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由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翻译学专业委员会主办,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来自省内外30多所高校的13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年会。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淑华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会长、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代表致辞。

张淑华代表学校对省内外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向一直以来给予外国语学院支持和帮助的译界专家表示感谢。张淑华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和重要成就,同时指出了翻译学研究的重要性。她说,青岛科技大学高度重视人文学科尤其是语言学科的发展,翻译学研究对中国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起着重要作用。希望此次年会的召开成为学校师生与国内同行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分享成果的平台。

王俊菊在致辞中对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一年来的会议筹备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王俊菊指出,当前山东省的翻译学研究异常活跃,一批年富力强、具有创新意识的青年拔尖人才脱颖而出,成为翻译学研究的骨干和新生力量,翻译研究人才辈出,有利于翻译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希望学界同仁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更加卓有成效地开展翻译人才的培养和跨学科翻译研究。

此次年会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屈文生教授、山东大学崔英教授和青岛科技大学李玉良教授围绕翻译学研究作了四场主旨报告。黄忠廉教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阐释了当代译学研究的本质属性与关注点、研究路径与要素等问题。屈文生教授从法律翻译实践出发,探讨如何训练法律翻译者的术语应对能力。崔英教授以广告翻译的诗学研究为例,阐述翻译研究方法多样性背后的基本原则。李玉良教授考察了当代西方英译儒学话语与社群主义伦理学研究之间的密切关系。

除了主旨发言外,本次年会还安排了四场分论坛研讨,与会代表分别围绕翻译教学与翻译技术、翻译与文化传播、翻译理论与实践展开讨论。分论坛会场发言精彩纷呈。参加分论坛研讨的既有翻译学界的知名学者,也不乏朝气蓬勃的年轻学者和研究生,他们的发言展现了青年人对翻译研究的热情、悟性和敏锐把握,展现出翻译学研究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此外,本次年会对与会者提交的论文成果进行了评奖,共评选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7篇,三等奖11篇,优秀奖5篇。闭幕式上,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翻译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建刚教授致闭幕词,对年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会议的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撰稿:康宁,薛莹;审稿:尹洪山)

上一条:校长陈克正一行赴杭州开展信息化建设专题调研

下一条:青岛科技大学第二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