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干”字当头勇争先】雷清泉院士获中国电介质物理终身成就奖
作者:郝春成  审核:郝春成 来源:先进电工材料研究院  编辑:李粟 点击:[] 日期:2021年04月12日

4月9日至12日,由中国物理学会电介质物理专业委员会组织的第十八届全国电介质物理、材料与应用学术会议在西安召开。大会开幕式上,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向雷清泉院士颁授了“中国电介质物理终身成就奖”奖牌。“中国电介质物理终身成就奖”是2014年中国物理学会电介质物理专业委员会设立的荣誉奖项,旨在表彰对我国电介质研究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本年度全国2人获此殊荣。在随后的大会报告上,清华大学教授南策文院士高度评价了雷清泉院士组织的第354次香山科学会议对纳米电介质这一新兴领域战略发展的引领作用。

雷清泉教授为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先进电工材料研究院院长,绝缘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工程电介质专业委员会委员、终身荣誉主任,山东省电工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他发明了共缩聚制备新型省醌自由基高聚物粉末材料的新方法,发现了新的导电规律,制成了原始创新的压力温度双参数传感器,解决了半导电高分子粉末材料在传感器领域长期未获应用的多项技术难题,成为此领域的开拓者,为推进其技术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一科研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雷清泉教授2009年主持了主题为“纳米电介质的多层次结构及其宏观性能”的第354次香山科学会议。他在主题评述报告中提出,在传统的电介质微观结构——宏观性能理论的基础上,应加强介观或纳米尺度结构与微观结构及宏观性能之间关联作用的研究,探索建立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与理论模型。经过多年研究,提出一维气/氧化铝纳元胞的超电绝缘体结构原型的新概念,初步建立了纳结构电介质电子雪崩产生发展过程中微观结构—介观结构—宏观击穿性能三者之间的联系。该研究成果2017年以青岛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在纳米能源材料领域的著名学术刊物Nano Energy上,对传统电介质击穿理论、材料结构形态研究及制造工艺的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对现代高端电缆制造业及特/超高压输变电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2F94A

另讯,2021年3月,由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主办的《党员干部之友》杂志社记者任光莉对雷清泉院士进行了采访,并发表了《雷清泉:矢志“电气绝缘”毕生躬耕不辍》的通讯文章。

上一条:学校召开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部分驻青高校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