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印发实施
作者:王鸿祥  审核:王帅 来源:校办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21年06月16日

近日,《青岛科技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经学校校长办公会研究、教代会审议、党委常委会审定,正式印发实施。

2020年3月学校启动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校领导参加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建立“两级三类”规划工作体系,明确了“1+10+N”规划编制思路,包含1个学校总体规划,10个专项规划和若干部门、学院规划;专项规划是学校发展总体规划在各个重点领域的细化分解,学院、部门规划是学校规划在各单位的具体落实。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调度。规划编制工作组及各相关单位高度负责、相互配合,全校师生及广大校友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经过动员部署、广泛调研、研究编制、征求意见、完善审定,数易其稿,目前,学校总体规划已经正式印发。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校建成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引领行业进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冲刺阶段。确定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取得突破,五年塑成优势”的战略部署,到“十四五”末力争新增5个以上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实现A学科或一流学科突破,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获评国家科技奖1-2项,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能力、水平、成效再上新台阶,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位列山东省属高校第一方阵。

按照建设“中国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的发展愿景,《规划纲要》从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引领行业发展潮流,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优秀文化传承创新、现代管理服务4个体系,打造高水平学术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等方面描绘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成“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综合实力跻身全国高校100强。

《规划纲要》分为五大板块,共19个部分58条,17600余字。第一板块为前言,主要阐述了规划编制的意义和总体概况;第二板块是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主要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从国际国内和高等教育领域分析了当前学校的发展环境。第三板块是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与主要发展目标,提出了“一三五”的战略部署和建设“两服务一引领”“两型一化”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第四板块是主要任务与思路举措,主要从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国际化办学、资源配置、文化生态、内部治理等10个方面进行阐释,明确推动学校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改革举措;第五板块是组织实施,主要从强化组织领导、实施监测评估、保障资源配置、做好宣传动员等4个方面进行阐释,加强规划落地落实。

制定好完成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对动员和激励全校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实施“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取得突破,五年塑成优势”的战略部署,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校师生将在“十四五”规划引领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为加快实现“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取得突破,五年塑成优势”的战略部署而拼搏,为建成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引领行业进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为打造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学校选派第四轮“第一书记”获表彰

下一条: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