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红色云展厅】学校举办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思政课研讨会暨“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主题论坛
作者:潘妍妍,边华东  审核:陈刚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刘奕辰 点击:[] 日期:2021年12月22日

12月21日上午,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思政课研讨会暨“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主题论坛。党委副书记张鸿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刚主持。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思政课教研室主任参加活动。

会议指出,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上好思政课、落实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高校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思政课教师要带头学出高度、学出深度、学出水平,要在把握工作原则的基础上讲出历史自信,在把握重点内容的基础上讲出思政味道,在讲求方式方法的基础上讲出内心认同,把党的精神传递好、宣传好、贯彻好。

会议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努力做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排头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切实树立办好思政课的充分信心,不断涵养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深入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要对标“六个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以八个“相统一”坚持守正创新,以专题学习会、集体备课会、座谈交流会、教学能力培训等多种形式铸思想高台,把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现实基础显著优势讲透彻,努力打造有思想含量、有理论分量、有话语质量的精品思政课内容,将新思想、新理念传递给广大青年学子,为时代铸魂育人。

就下一步如何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张鸿波强调,一是明确课程内容“进什么”。既要保证对全会精神的完整性和系统性的把握,将全会精神有体系地进入国家统编教材,做到全国一盘棋,又要保证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及时有效地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全程,真正发挥马院在课程思政以及全员全程全过程育人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把握好“怎么进”。要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这一主题,结合各自课程特点,深入研究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切入点、教学方法的连接点,教学资源的活化点。要善于利用好现代化、信息化教学手段,按照“注重全面系统进、突出专业特色进、遵循规律有效进”的原则,坚持集中统一学,分课程、分章节逐一攻关;坚持集中示范讲,为教师提供相互学习借鉴平台,为发挥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打牢基础。三是从“学、讲、考”多环节推进。在学深悟透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注重从讲政治、讲理论、讲历史、讲现实,从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历史厚度和现实力度四个方面讲清讲好全会精神,并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思政课考试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纳入到学生考题考卷中。通过“学、讲、考”三个环节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工作,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陈刚就做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工作,落实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有关具体原则、要求进行了说明,指出思政课教师必须围绕全会精神和《决议》重大论断,充分发挥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积极采取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方法真正让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引导学生提升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让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通报了课程教学计划安排,介绍了公益展播活动“红色云展厅”相关情况,他表示要充分利用“红色云展厅”的丰富资源辅助思政课教学。副院长曲慧敏汇报了学院各门课集体备课情况,陈乐、孙倩倩、王建美、马丽娟、潘妍妍、姜竹青等五位教研室主任分别结合课程特点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课程的内容及授课思路。他们表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思政课教师的重要政治任务,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掌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在教学中要努力把百年党史中蕴含的鲜活素材转化为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材,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传承红色血脉,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在课堂上找到嵌入点、切入点和连接点,把全会精神融入到课堂。

上一条: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评估

下一条:学校获两项2020年度青岛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