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青科大纪录片作品获评2016年度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
作者:徐海寰  审核: 来源:传播学院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7年05月31日

日前,经专家评审,青岛科技大学传播与动漫学院师生与青岛市文广新局合作项目“口述历史:崂山故事”纪录片被评为2016年度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大亮点工作。崂山民间故事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同时,该项目还入选青岛市大学生科技节优秀作品。项目组指导教师:曲国先、蔡丽娟、单娟;学生:高鑫、李柯、郭志强、尹明键、韩洋、孙媛。

2016年,经过充分调研、走访挖掘,崂山区启动了“口述历史:崂山故事”纪录片拍摄工作,在辖区内寻访有代表性的崂山故事讲述者讲述崂山的神话、传说故事,将口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转化为影像纪录短片。经过拍摄、制作,共完成10部、每部5分钟的“口述历史:崂山故事”成片。

该项目历时半年,根据崂山区文化新闻出版局提供的线索及社会各方的努力,摄制组寻访到6位讲述人。2016年12月16日,“口述历史:崂山故事”影像记录活动在崂山新闻出版局的微信公众号首次推送出。推送顺序为《石老人的传说》《太清水月的传说》《崂山神茶》《道长除害的故事》《毛手夜叉的故事》《塘子观的故事》《老油松的故事》《一字诗与八字仙墩诗文》《崂山道士抗日的故事》《神水泉的故事》。

“口述历史:崂山故事”纪录片项目力图以个案调研、实践数据,见微知著,为新媒体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提供新的可行性解决方案。传播学院负责此次纪录片项目的制作,意在号召当代大学生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而为“崂山故事”等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创新发展贡献力量。同时,此项目增强了社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推动了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传播学院、环境学院分别召开双代会

下一条:青科大学生获得2017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奖励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