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学风建设在路上】材料学院:“1+3X+1”模式 助力考研取得新突破
作者:潘超超  审核:杜芳林 来源:材料学院  编辑:吕艳萍 点击:[] 日期:2021年05月12日

随着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接近尾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学子捷报频传,通过努力实现了一战成“硕”的梦想。截止目前统计,材料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共143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出国深造5人,考研率(综合)达60.2%,创历史新高。其中,学院9个班级中有材料化学171、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171、金属材料工程172以及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实验班)171等4个班级考研率超过70%。

党政战线引领学风建设。党政战线以“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理念为指导,学院党政领导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进行宏观统筹并注重人文关怀,参加如“与‘材’子交 一‘研’为定”考研动员会,教研室主任具体规划学风建设方案,引领材料学子以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大赛为基础,锻炼自身过硬本领,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物理竞赛、英语竞赛等学科竞赛中争金夺银,构建了“一生一赛”的科技创新模式。学院从新生入学起便鼓励引导学生进实验室、参加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力争做到学生在大学四年期间全面融入和参与其中。

学工战线护航学风建设。学工战线以“考研六部曲”为主体,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切入点,帮助学生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准备,明确就业画像。班主任、本科生导师、辅导员通过考研动员会、考研导师推介会、考研报考分析会、考研督促鼓劲会、考研冲刺调节会、考研调剂说明会,系统地为考研学子提供专业指导和贴心呵护。同时,对于落实工作单位的同学,班主任、本科生导师、辅导员实行一对一、一对多联系制,掌握学生的就业信息动态数据,通过线下宣讲会、专场招聘会与线上“青鸟计划”等平台为学生出谋划策,为学生求职保驾护航。

朋辈战线促进学风建设。朋辈战线以“三型宿舍”建设为抓手,即以学习型、文明型、创新型宿舍建设促进学风建设,搭建朋辈辅导平台,加强年级、专业的纵向传帮带作用,以人才共生效应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在2021年考研中,学院孕育出宿舍全部录取的“学霸宿舍”4个,皆为“三型宿舍”代表;总共有143人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5人申请国外就读研究生,考研率(综合)突破60%,创历史新高,朋辈辅导平台效应在研究生初试、复试与导师推荐过程中得到展现。

材料学院十余年来坚持发扬“艰苦创业,不断创新”的“纳米精神”,探索出“1+3X+1”的育人模式,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为核心,秉承贯彻“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理念,建设“学习型、文明型、创新型”的“三型”宿舍,推动“党政战线、学工战线、朋辈战线”三条战线齐头并进,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理论指导高端就业为落脚点,形成以研促学、以赛促学为双核驱动的学风建设模式,引导学生在适合自己的道路上创造美好的未来。

上一条: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青科大决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校领导到高分子学院调研班主任(导师)工作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