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高密校区:美育浸润校园 绘就人生底色
作者:贾媛媛  审核:李鲲鹏 来源:报社  编辑:韩玉花 点击:[] 日期:2021年11月11日


美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美育工作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事业。近年来,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高校美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信仰之美、传统之美、艺术之美、行为之美四个方面,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的心灵,“四美”逐渐融入青年学子的生活圈和学习圈。

以信仰之美筑牢理想信念 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

美育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大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当艺术审美与历史文化叙事经典融合在一起的时候,往往容易唤起青年一代对真善美的渴望、认知和追求。近年来,高密校区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贯穿美育全过程,科学组织开展各种融合美育与思政教育的艺术活动,使学生在积极参与文化艺术活动的同时,主动理解文艺作品背后的思想内涵。红色美育成为高密校区的一大特色。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高密校区组织开展“传唱百年党史,坚守初心使命”校园音乐思政课,以音乐导入党史,以歌声凝聚力量。来自各系的400余名青年学生组成8个合唱队,开展红歌接力传唱,讲述每一首红歌背后的红色故事。合唱队员以歌叙史,以歌铭志,同上一堂音乐党史课,唱响了“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主旋律,在红歌传唱中,提升了政治修养、收获了信念真知、凝聚了奋进力量。

校区艺术系团总支组织开展的百年党史作品展,广大青年学子运用水墨、油画、水彩等艺术手法,描绘祖国壮丽美景,书写壮丽党史画卷,配合文字介绍作品蕴含的革命故事。一幅幅原创作品,以绘画形式导入党的历史,图文并茂地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同学们既欣赏到了作品本身之美,又感悟到了作品中蕴含的信仰之美。

同时,在建党百年之际,校区“百年光影”“百团争鸣”“百歌永唱”“百赛竞技”“百年征文”等美育工作也陆续开展起来。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融合思政的美育活动,激励青年学子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进一步提升了思想引领、铸魂育人的效果。美育与思政教育相互融合,让广大青年学生更加自觉主动地参与到富于美感的思政活动中,在耳濡目染、潜滋暗长中实现了思政和审美的交互影响和升华,引导广大团员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在求真、向善、塑美路上与美相伴,向美而行。


以传统之美激发爱国之情  促进美育工作内涵式发展

高密校区位于乡土气息浓郁、传统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的高密市,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校区开展美育工作、深化美育内涵和拓展美育外延提供了有利条件。为此,校区积极挖掘地方资源,围绕高密“四宝”——扑灰年画、剪纸、泥塑、茂腔,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民间手艺人进学校、进课堂,初步形成了校地共建的大美育工作格局。

积极打造“四宝学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密剪纸”“扑灰年画”的代表性传承人李金波、吕红霞先后走进大讲堂,他们分别围绕剪纸和扑灰年画的历史、工艺、艺术特点做了精彩生动的讲解、展示,广大学生现场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的过程,感悟民间艺术瑰宝的魅力。“四宝学堂”的搭建,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了我国的传统文化,提高了他们对传统艺术之美的认知和理解,有利于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

积极拓展大学生美育空间。高密校区与地方政府部门签署合作协议,加强美育资源的互动互联、共建共享,莫言文学馆、高密美术馆、姜庄镇民俗馆等地域文化特色鲜明的场馆,成为大学生了解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课外美育实践新基地。校区还积极组织开展“与‘高密三贤’对话”等周末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对学校驻地文化的认同,引领学生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树立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和正确的价值观。

以艺术之美温润美好心灵  提升美育工作格局品位

艺术美是人类高尚情感的结晶。艺术美育具有一种动人心魄的神奇魅力和巨大的感情力量。高密校区通过寓教于乐的艺术欣赏、艺术交流、艺术创作等活动,积极影响青年学生的精神品格,陶冶高尚情操,使广大学子在自觉自愿的审美活动中不知不觉地受到教育。

“雏凤清声”成为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活动平台。校区邀请青岛市艺术团、美国爵士乐团等高水平艺术团体来校举办专场音乐会,开展高层次的文化艺术活动,陶冶了学生情操,丰富了学生的精神世界与学习生活,对提高学生艺术修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凤城讲坛”成为与名人名家面对面的讲座平台。校区以“开拓视野,启迪智慧”为宗旨,创办“凤城讲坛”,邀请国内外及地方名人名家到校区举办讲座,为学生提供与学界泰斗、前辈模范、身边典型进行思想文化沟通交流的机会。著名作家莫言、女排奥运冠军杨方旭等先后做客“凤城讲坛”,成为了校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审美观念、陶冶高尚道德情操、厚植民族精神的生动载体。

“艺创空间”成为激发学生创作灵感和展现校区特色的艺术创作平台。高密校区注重艺术作品的创作和培育,充分发挥美育激发创新意识、提升创新活力的功能,使学生在艺术创作中涵养气质,启迪智慧。高密校区自创自编自演的艺术作品《向母校报告》登上庆祝建校70周年晚会舞台并广受好评。88名来自高密校区大学生艺术团的成员,以音画诗的形式,演绎了历届校友在各行各业追梦筑梦、奋斗报国的故事,他们以青春的名义向母校报告,以最真挚的感情和最饱满的热情向母校报告,唤起了广大师生和校友的强烈共鸣。此外,校区还组织创作了《青春报告》《我的青春我的团》《校园子衿》等一批体现大学精神和学子风采的文艺作品。


以行为之美锤炼高尚品德  逐步塑造良好行为习惯

美育贵在践行。美育既要内化为心灵之美,也要外化为行为之美。高密校区通过文明宣讲和志愿服务活动,让青年学生在行为举止之间诠释行为之美,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以文明宣讲助力“四美”校园建设。校区成立“仪韵”文明礼仪宣讲团,把文明礼仪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帮助青年学生静心、修身、明理。宣讲团围绕见面礼仪、电话礼仪、行走礼仪、仪容礼仪等方面,编排出多场知识性与趣味性结合、观赏性与操作性并举、思想性与教育性并重的宣讲演示节目,在校区多个班级、系级晚会上进行宣讲和展演,对校区学生进行文明之风、礼仪之范的浸润和熏陶。

以志愿服务塑造最美青春。校区每年组织两次无偿献血活动,2020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时期,高密校区1500多名学生自愿献血,超过500名志愿者参与疫情排查、协助社区联防联控、助力企业生产防疫物资、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他们处处有服务、处处有身影,展现了当代青年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团员青年的青春力量和温度。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29期第三版

上一条:学校举办“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第六届消防安全知识竞赛

下一条:学校举办思政课教师兼职辅导员工作坊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