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做客化工学院学术论坛
作者:殷佳珞  审核:孙明媚 来源:化工学院  编辑:刘奕辰 点击:[] 日期:2024年04月13日

4月12日下午,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教授在化工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生成式人工智能及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明媚、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田文德,化工学院2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专题报告会。

李清彪从AI时代对未来人才培养的思考及近期热门的人工智能技术ChatGTP为切入点,详细分析了该技术目前的应用领域与研究趋势,并通过其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现状,展望了未来教育人才的培养模式。他指出,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教育工作者应保持惯有的理性态度、敢为人先的精神和开拓创新的勇气,引领学生将创新与技术相整合,将新技术转化为推动学科发展的源动力。高校应锚定适合自身要素的人才培养定位,走特色发展道路,重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课程内容,着力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

本次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为化工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新科技的发展必定带来新的社会分工,需思考新技术对于不同学科人才培养体系提出的新要求,这些思考和应对之策对生成式AI热潮下人才培养模式的建立极具启发和借鉴意义,也为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生工作等方面提供宝贵经验。

专家简介:李清彪,集美大学校长,1990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系并获博士学位。1991年至1993年在南开大学做博士后,1995年至1996年在香港科技大学做博士后和访问学者。曾任厦门大学科技处处长、校长助理,泉州师范学院院长,集美大学校长。现兼任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委员、教育部化工类教指委委员、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工学会理事、福建省化工学会理事长、厦门大学讲座教授。李教授长期从事化工高等教育和科研工作,主持了包括国家973计划项目课题、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37项。已累计发表 SCI 收录论文300余篇,他引超过10000次;2021、2022、2023连续三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入选2023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上一条:青科大承办第十五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省赛

下一条: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来校调研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