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媒体科大 >> 正文
青科大承办“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与科学发展沙龙
作者:大众日报  审核: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9年11月28日

“一带一路”,如何实现教育合作与科学供给? 岛城产学研媒嘉宾开展主题研讨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薄克国

2019-11-28 08:58:47 来源:大众日报

11月26日,“‘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与科学发展”沙龙在青岛科技大学举办,沙龙以“‘一带一路’与教育合作、‘一带一路’与科技供给”为主题,来自岛城产学研媒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聚焦“一带一路”,就如何教育赋能,科学发展进行研讨。

沙龙由青岛科学学与科研管理研究会(山东省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研究基地)主办,青岛科技大学国际学院承办、《科学学研究》、《科技中国》协办。

研讨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青岛科学学与科研管理研究会理事长隋映辉教授主持。会前,他首先就沙龙采取“专题发言+讨论”的若干规则进行了说明。他介绍,“一带一路”以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但戏要唱的精彩,还要以更高的站位和更广的视野,并以我国的体制优势及“走出去、引进来”的成功经验,主动实施和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与科学发展,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与文化、经贸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系统集成作用。通过与沿线国家开展教育培训,科技供给等合作,完善“一带一路”的合作机制,对接沿线各国对中国供给侧改革、动能转换与产业转型的需求,促进沿线各国共同行动,构建“一带一路”教育、文化与科技、经贸共同体,推进民心相通,实现共同发展和合作共赢。

随后的研讨交流,会场气氛热烈、思维活跃、观点深刻。青岛科技大学国际学院院长王守成教授、山东大学创新转化学院郭庆存教授、中国石油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徐胜教授、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明均、青岛科学学与科研管理研究会秘书长栾青松、青岛聚大洋集团副总经理吴波、国际大学创新联盟北京赛尔云国际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吉利等,分别围绕着研讨主题,从教育自信、文化创新、法律先行、企业布局、合作形态等做了主旨发言。青岛市市立医院中医科杨一丁教授以“‘一带一路’的中医药合作,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青岛海峡文创园管委会主任刘旭以“两岸携手文创,共享未来”为主题提供了书面发言。与会人员站在不同领域,分享经验、发表观点,探索思路,互动交流。隋映辉教授结合各位的发言一一做了点评。

隋映辉教授总结说,“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沿线国家或地区的教育开放、科技交流与融合发展创造了条件,也成为新时期创新开放、转型发展提供了新契机。教育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扮演着基础性角色,而科技供给则是当下我国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环节。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的“双定位”城市,青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的进程,应进一步发挥科教资源聚集优势,不断提升教育合作、科技供给的水平。

隋映辉认为,这次活动采取个性化、互动式、探索性的研讨,通过互动交流、思想碰撞,发表真知灼见,积极建言献策,有助于青岛建设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要的教育基地及科技转化输出地,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科技与文化交流,推动产学研资介媒在国际教育、文化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的合作;有助于青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铸就新品牌、构筑新格局;有助于完善省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路径机制,也将为青岛市探索建立“一带一路”教育、科学与文化合作的共享平台,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撑。

上一条:青岛科技大学饮食文化节拉开帷幕

下一条:(整版)食堂菜品改革 真诚服务师生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