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媒体科大 >> 正文
青科大 “六个心工程”为学生穿好“心理防护服”
作者:宣传部  审核: 来源:省教育厅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20年02月17日

发布日期:2020-02-17

为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青岛科技大学通过打造“六个心工程”为学生穿好“心理防护服”,提供积极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帮助大学生做好疫情背景下的心理建设。

一、开通“心”热线。积极响应教育部、山东省关于提供疫情防控心理服务的工作部署,学校依托心理咨询专业力量于1月28日开通热线电话,满足我校师生因疫情产生的心理需求。截至目前,共收到11例来电咨询。

二、提供“心”平台。1月30日申请了抗疫网络专用渠道(qq:1594606183),为有需要的师生提供一对一在线心理服务。由专兼职咨询师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会实时收集后台数据,并及时为需要帮助的同学提供专业科学的帮辅。截至目前,共提供20人次线上服务。

三、定制“心”套餐。指导学院心理工作站开展学生心理状态摸排工作,主动联系问候部分“重点学生”(如现居湖北的、曾启动危机干预的),根据学生的现状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定制式”心理服务,力求“对症下药”。

四、发布“心”处方。利用学校官微和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心理科普知识以及组织线上活动,引导学生有效利用社会支持资源,帮助学生合理安排居家生活,找到掌控感。

五、启动“心”网络。学校及时启动校、院、班、舍“四级”工作网络,面向学院心理工作站、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音使者开展分类指导,定时调度学生心理动态。学院通过不定期开通网络直播的形式与学生保持最充分的联系,了解学生所思所急,耐心为学生解答相关疑惑,消除学生的焦虑、恐慌情绪。心理委员等朋辈辅导员自愿加入到志愿服务中,录制心理减压小视频,向同学们传递抗疫信心。在班级中通过收集战“疫”小故事,组织线上团体辅导分享,共享战“疫”心得。

六、制定“心”预案。在经历过一场防疫战争后,学生的心态可能会出现一段波动,加之正值春季心理问题高发期,学校围绕知识教育、宣传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制定了返学工作预案,帮助学生顺利度过适应期。以问卷调查的形式收集学生的心理动态,为开学后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干预提供指导。通过引入名师直播课以及本校心理教师等教育资源,搭建线上宣传教育和辅导主阵地;设计丰富的线上体验分享活动,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形式和载体;增开网络、电话热线咨询,及时处理学生的心理困惑和发展危机,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底线。

上一条:青科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

下一条:青科大学子创作歌曲向医生妈妈和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致敬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