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媒体科大 >> 正文
《山东教育报》青科大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创新型人才
作者:宣传部  审核:李鲲鹏 来源:山东教育报  编辑:刘奕辰 点击:[] 日期:2022年01月10日

青科大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创新型人才

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休戚相关,与国家战略需要同频共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反复强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既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又是应对复杂国际形势、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迫切需要。青岛科技大学主动作为,置身新发展格局,深刻思考和回答好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人才培养体系的关键之问。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构筑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以德立人。自创办以来,青科大秉承“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精神,引导学生立大志、树大德、作贡献。学校深入挖掘各类育人资源,将“科大精神”为代表的青科大优秀文化纳入学生德育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与学校教育教学体系深度融合,激活学生心中的精神基因,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

坚持以智慧人。近年来,青科大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了厚基础,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与创业意识;搭平台,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重服务,为创业大学生提供精准帮扶“金字塔”式的特色“双创生态链”,形成了协同创新、学科创业、生态创赢的良好局面,学校也是全国少有的就业和创新创业双50强高校。

坚持以体育人。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青科大围绕“课堂+实践+联赛”3个平台,即“新理念新知识”体育课堂平台、“我运动我快乐”体育实践平台、“多元化全员性”体育联赛平台,探索出了一条一体化“体育思政”新路径。学校申报的《基于新时代“课程思政”视域的大学体育“两性一度”实现路径研究》成功入选中国高校“金课”建设推进平台计划课题。在疫情期间制作智慧树平台《大学体育在线课程》,291万人次参加学习,实现了体育线上线下混动式教学。从“线上+线下”体育课和专项训练入手,让学生认识体育、学习体育、参与体育、热爱体育、享受体育、受益体育。

坚持以美化人。作为一所以工科见长的科技类大学,青科大注重“科技+艺术”相结合,注重环境育人和文化育人相结合。持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学校化工学院“燎原剧社”成立20年来,通过一批批科大学子自编自导自演,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中国人物和科大故事生动再现在科大校园中,达到了文化美和心灵美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的目的。

坚持以劳塑人。青科大坚持引导学生在创造性劳动和社会实践中增见识、长才干、作贡献,把劳动教育融入社会实践教育中,使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青科大研究生支教团近10年来有近百名毕业生扎根“苦甲天下”的宁夏固原县、雪域高原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克服困难、精心教学,有效提升初中升学率,为支教地募集各类捐款数十万元。

报道链接:http://www.sdjyb.com.cn/content/2022-01/10/027742.html

上一条:不给防疫添麻烦 高校学子留校过年

下一条:《中国青年报》(头版)青岛科技大学深耕体育改革新路径——以体育人 秀出“青年范儿”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