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77:俄罗斯文学的文化特征与精神品格
作者:人文社科处  审核: 来源:人文社科处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19年10月29日

主讲人:张建华

报告会题目:俄罗斯文学的文化特征与精神品格

时间:2019年10月29日13:30-15:00

地点:南区3号楼一楼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张建华,北京外国语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外“长青学者”。曾任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俄语组组长,北外俄语学院院长。著有学术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115篇,独立或合作翻译长篇小说7部,主编辞书2部,合作编写本科和研究生教材3部。学术专著《新时期俄罗斯小说研究1985—2015》于2015年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 专著《20世纪俄罗斯文学:思潮与流派》(理论篇)获北京市第13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大学出版社优秀学术图书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曾获俄罗斯作协高尔基文学奖,中国译协“资深翻译家”称号。近两年在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师大、首师大、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大、陕西师大、四川大学、新疆大学、内蒙大学、广外等多所高校讲学。

内容摘要:文学不仅仅是一种文学存在,更是一种历史文化存在和精神思想存在。文学的文化特征是指其独特的发生、发展轨迹,历史传统,在民族文化中的地位,信仰特征等等,而精神特征是指这一文学的思想特征、价值取向、审美风格。俄罗斯文学是欧洲文学的“晚生子”,是俄罗斯文化的中心,是世界文学中最具宗教性的一种文学。强大的社会责任伦理,鲜明的精神灵魂向度,强烈的悲剧性构成了其独特的精神品格。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学术报告:学术论文的“颜值担当”

下一条:信息学院院士报告: 世界一流的研究与世界级大学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