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朱晓东教授在电化学氮还原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化工学院  审核: 来源:人事处 化工学院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20年03月31日

近日,我校化工学院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朱晓东教授在电化学氮还原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Synergistically Coupling Black Phosphorus Quantum Dots with MnO2 Nanosheets for Efficient Electrochemical Nitrogen Reduction under Ambient Conditions”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Small》(影响因子10.9,中科院一区)上。我校为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

电化学氮还原反应可在室温下将氮气转化为氨气,受到国际广泛关注。然而,目前昂贵的贵金属催化剂严重阻碍了电化学氮还原反应的发展。该团队将非金属材料黑磷制备为超细量子点(BP QDs),并通过范德华相互作用将其组装在具有催化活性的MnO2纳米片上,构建了双功能BP QDs/MnO2催化剂。得益于柔性MnO2纳米片对BP QDs的高度分散和良好约束,这种双功能催化剂显示出良好的产氨稳定性和高选择性。

近年来,朱晓东团队在电化学能源储存与转化领域取得了系列成果,相关成果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 Energy》、《Small》、《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期刊发表后,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有10篇论文累计25次被国际著名学者以配图、大幅评述等形式积极评价。近日朱晓东教授应邀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武刚教授合作撰写了题为“Mechanistic understanding of the role separators playing in advanced lithium‐sulfur batteries”的综述文章,在线发表于《InfoMat》,显示了国际同行对其在该领域所做出的系列成果的充分肯定。《InfoMat》期刊官方公众号对该论文进行了推送宣传:https://mp.weixin.qq.com/s/JkHenAfmIy8i0GfLu2t-bw

《InfoMat》是Wiley出版集团与国内院校合作创办的第一本顶尖期刊子刊,首期于2019年10月刊出。

该项研究工作先后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泰山学者人才工程和我校高层次人才启动基金的资助。

上一条:化学院王磊教授团队在光催化制氢方面取得进展

下一条:罗细亮教授泰山学者团队在抗污染传感器研发方面取得进展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