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智能化软件技术及产业发展研讨会
作者:王华东  审核: 来源:信息学院  编辑: 点击:[] 日期:2021年07月27日

报告时间:2021年7月30日(星期五)8:30-12:00

报告地点:青岛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楼402报告厅



报告题目1 :基于大规模运维数据的云原生软件多维度分析

报告人:彭鑫教授  复旦大学

报告摘要: 大规模云原生软件系统具有高度的复杂性和动态性,同时也是一个不断扩展和生长的复杂生态系统。这类系统普遍面临着技术风险高、故障定位难、缺少全局业务和技术视图、架构退化等方面的问题。包含各种日志、度量、轨迹数据在内的大规模软件运维数据不仅可以用于运行时问题发现和根因定位,而且也为我们洞悉云原生软件系统业务和技术运转状况及其长期发展趋势提供了手段。本次报告将从故障和性能问题、架构理解与设计质量、业务流程和特性三个不同维度阐述基于大规模运维数据的云原生软件分析思路,并介绍复旦大学CodeWisdom团队在相关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探索。

报告人简历:彭鑫,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软件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委会副主任,上海市计算机学会青工委主任,《Journal of Software: Evolution and Process》联合主编(Co-Editor),《ACM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 and Methodology》编委(Associate Editor),《软件学报》编委,《Empirical Software Engineering》编委,IEEE软件维护与演化国际会议(ICSME)执委(2017-2020)。2016年获得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软件开发大数据分析、智能化软件开发、云原生与智能化运维、泛在计算软件系统等。研究工作获得ICSM 2011最佳论文奖、ACM SIGSOFT杰出论文奖(ASE 2018)、IEEE TCSE杰出论文奖(ICSME 2018/2019/2020)、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年度最佳论文奖(2018)。担任ICGSE 2014及ICSME 2017组委会主席、Internetware 2017及ICSR 2019程序委员会主席,以及ICSE、FSE、ASE、ICSME、SANER、RE等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带领复旦大学CodeWisdom研究团队开展软件开发大数据分析平台以及智能化软件开发平台的研究与实践,研究成果在多家大型企业进行了实践应用。

报告题目2 :进化优化与知识共融的软件变异测试

报告人:巩敦卫教授  中国矿业大学

报告摘要 变异测试是一种重要的软件测试方法,能够评价测试数据集的检错性能,但变异体的增多大大增加了变异测试的难度。变异测试过程中,进化优化与知识共融能够提高测试效率。报告针对串行程序变异测试,给出通过占优关系约减变异体、将进化优化与知识融合提高变异测试数据生成效率的方法。最后,指出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报告人简历:巩敦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委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大数据专委会委员。研究方向为进化优化理论与方法、基于搜索的软件工程、综合能源系统运行优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9项。研究成果获2017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018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均排名第1);获授权发明专利25项;发表中科院一、二区期刊论文70余篇,其中,IEEE TEVC、TCYB、TSE、TASE、TR和ACM TOSEM、ECJ等汇刊论文30余篇,入选ESI前1%高被引论文7篇。

报告题目3 :基于群智资源的程序智能化生成方法

报告人:董威教授  国防科技大学

报告摘要: 由机器根据任务规约自动化地合成(综合)出满足目标的程序,一直是计算机科学领域备受关注的研究热点,也出现了不同的方法途径,但都面临着如何准确表达和理解意图、如何高效生成较复杂程序等难题。随着互联网上积累了越来越多的代码资源,以及群体化软件开发的普及,我们认为利用这些不同类型群体智慧中存在的知识来提高程序合成的效果是一个值得探讨的方向。在该报告中,将介绍我们利用互联网中代码大数据和开发者相关资源促进程序合成的一些研究工作,以及分别在归纳式合成与演绎式合成方面的工作。

报告人简历:董威,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可信软件技术、智能化软件开发方法,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软件工程专委会委员、形式化方法专委会秘书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获首届东软-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霍英东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IEEE Reliability Society和IEEE Division VI授予的杰出服务奖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国防领域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包括ICSE、ASE、IEEE Trans等会议和期刊,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两部,相关成果应用于航空航天、装备控制、智能交通、指控系统、自主操作系统等关键领域重大工程。


上一条:青岛科技大学王磊、赖建平教授团队无溶剂微波法合成铂基合金促进析氢反应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数理学院程尊水、辛友明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IEEE TNNLS发表长文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