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材料学院隋凝团队在石墨炔基纳米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隋凝  审核:谢广文 张岩 来源:材料学院  编辑: 点击:[] 日期:2022年06月17日

石墨炔是继碳纳米管、石墨烯之后由我国首创并命名的新一代碳材料。由于具有丰富的碳化学键、大的共轭体系、天然的孔洞结构和本征带隙等特征,石墨炔在生长、组装和性能调控等方面表现出巨大优势和先进性,将是推动催化、能源、光电转换及生物医药等领域创新性发展的关键材料。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隋凝和杜芳林团队聚焦于石墨炔纳米酶性能,在纳米酶抗菌领域开展了大量的工作。近日,团队在外场提高纳米酶催化性能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表面等离激元共振(LSPR)增强石墨炔酶性能。团队可控制备了石墨炔纳米墙包裹空心硫化铜纳米立方体(CuS@GDY)。垂直GDY纳米墙通过结构优势捕获近红外光,延长光在纳米材料内部的传播距离,提高了光吸收。CuS和GDY形成的异质结有利于热载流子的分离和注入,提高了CuS@GDY界面上的碳空位的酶催化活性。同时,CuS LSPR诱导增加光热效应,增强抗菌活性。本工作为光增强的抗菌材料提供了研究基础,极大拓展了石墨炔的生物应用。该工作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2022, 32, 2112683,影响因子: 18.808),我校博士生白强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朱之灵副教授,隋凝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唯一通讯单位。团队还将氮掺杂石墨炔量子点负载到金银纳米笼上,获得了具有近红外光响应的异质结构纳米酶。这种LSPR增强的纳米酶在体外和体内表现出对多种细菌具有优异抗菌效率。本工作发表在Chemistry of Material2022, 34, 1356-1368,影响因子: 9.811),朱之灵副教授为第一作者,隋凝副教授、王丽娜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唯一通讯单位。

压电场增强石墨炔纳米酶性能。团队通过硫原子掺杂合成了含有丰富缺陷和空位的硫掺杂石墨炔纳米片,硫原子的引入使石墨炔在超声作用下能够显著提高其纳米酶性能。将此纳米酶应用于污水处理中,有较高的TOC去除效率,同时还具有良好的抗菌性能。该工作发表在Nano Today2022, 43, 101429,影响因子: 20.722)上,我校博士生白强为该论文的共同一作,隋凝副教授、朱之灵副教授和王兆波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唯一通讯单位。

此外,团队围绕着石墨炔及异质结构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如团队合成了钯铁纳米合金修饰的石墨炔纳米酶,用于检测和杀菌,表现出优异的性能。工作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2021, 413: 127537,影响因子: 13.273),我校博士生白强为共同一作,杜芳林教授、隋凝副教授、朱之灵副教授和于伟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唯一通讯单位。团队构建了一种硼掺杂石墨炔纳米片,该纳米酶表现出优异的抗菌性能,为替代抗生素的开发开辟了新的途径。研究成果发表于Nano Research2022, 15, 1446-1454,影响因子: 8.897),我校博士生白强为共同一作,隋凝副教授、朱之灵副教授、王丽娜副教授和北京大学张锦院士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通讯单位。其它相关工作发表在Small2020,16, 2001440;2022, 18, 2104160,影响因子: 13.281),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2021, 13, 19, 22169–22181;2022, 14, 23, 26455-26468; 10.1021/acsami.2c06721,影响因子: 9.229)等国际知名期刊。

课题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市基础研究项目和青岛科技大学崂山青年学者等项目的资助。

上一条:高分子学院王庆富教授团队在超支化聚碳酸酯合成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化工学院沈勇、刘福胜、李志波团队在可循环功能高分子方面取得新进展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