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化学院宗玲博副教授在单原子电催化剂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陶亚亚  审核:张岩 来源: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编辑:陶亚亚 点击:[]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发展以燃料电池和金属-空气电池等为核心的新能源技术,有望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氧还原反应ORR是上述新能源技术的关键半反应,其缓慢的动力学反应依赖Pt贵金属催化剂。Pt贵金属催化剂在实际应用中还面临活性衰减快、易毒化等挑战,严重降低了燃料电池和金属-空气电池等的使用寿命。因此开发高活性可以替代Pt的非贵金属催化剂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生态化工过程与技术泰山学者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宗玲博副教授创新地采用溶胶-凝胶策略,将Mn以单原子的形式锚定在富含微孔的2D 碳材料Mn-SA@CNSs)。该策略可以有效地实现单原子催化剂活性位点Mn-N2O2的充分暴露以及高效利用,所制备的单原子催化剂表现出优异的电化学ORR性能。相关研究成果以Atomically-dispersed Mn-(N-C2)2(O-C2)2 sites on carbon for efficient 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Energy Storage Materials (2022, 49, 209-218中科院大类一区IF= 20.831)这也是宗玲博副教授入职青岛科技大学以来在Energy Storage Mater发表的第三篇研究论文(2022, 44, 469-4762020, 27, 514-521)一系列工作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为高活性新型单原子电催化剂的大量制备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与可行性方案。


宗玲博博士2017年入职青岛科技大学工作以来,脚踏实地,一直深耕于科研一线,在高性能多孔碳基单原子电催化剂的可控合成以及应用方面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了多篇科研论文,包括国际知名期刊Adv. Funct. Mater., (2021, 31, 2104864-2104874中科院大类一区IF = 19.924)Appl. Catal. B-Environ., (2022, 313 12146-12156中科院大类一区IF = 24.319)Chem. Eng. J., (2022, 431, 133242-133250中科院大类一区IF = 16.744)著名国产期刊J. Energy Chem., (2021, 61, 612-6212021, 56, 72-79科院大类一区,IF = 13.599)科学通报(2019, 64, 3594-3606)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泰山学者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项目及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上一条:材料学院李镇江团队在电磁吸波领域取得系列新进展

下一条:化工学院沈勇、李志波团队在可循环聚醚酯材料方面取得新进展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