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振秀教授团队在气凝胶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于振  审核:宣宗伟 来源:高分子学院  编辑:方璇 点击:[] 日期:2024年03月13日

张振秀团队多年来致力于超临界流体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实现了多种聚合物微孔发泡材料和气凝胶的研制。在以往研究基础上,针对环保高效制备性能优良的气凝胶的问题,团队采用反溶剂体系,通过控制壳聚糖和二氧化硅的比例,成功地实现了不使用交联剂且快速凝胶的目标,并探究了过程参数与复合气凝胶性能之间的关系。研究成果以“Non-crosslinked systems modulate the gel behavior and structural properties of chitosan/silica composite aerogels”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杂志上,论文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黄文章。

研究结果表明,通过改变复合系统的组成比例(从SA:CS = 1:1到5:1),体系的凝胶时间缩短了12倍以上,复合气凝胶的干燥收缩率达到了最小值7.6%。在两组分重组过程中,壳聚糖在乙醇的影响下迅速形成了水胶体的次级结构。这种现象降低了系统的稳定性,使二氧化硅形成了两相复合水凝胶。由于纤维之间的网络间隙被用作限制凝胶生长的介质,因此形成了具有低密度(0.1144 g/cm³)和介孔结构的壳聚糖/二氧化硅复合气凝胶。在30℃时,复合气凝胶的热导率为0.028 W/(m·K)。三甲基氯硅烷使复合气凝胶具有良好的疏水性,水接触角为134.7°,四氯化碳的吸附量可达到自身重量的10倍以上。

该研究提出了一种高效、生态友好的制备气凝胶的方法,可以在热隔离、吸附材料、油水分离等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同时,该研究不使用交联剂,对减少制备成本、降低环境污染具有积极意义。此外,该研究还发现了壳聚糖在乙醇的影响下形成水胶体的次级结构,为相关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相关研究成果:https://doi.org/10.1016/j.ijbiomac.2024.130630;https://doi.org/10.1016/j.porgcoat.2019.105370;https://doi.org/10.1016/j.polymertesting.2020.106451;ZL201910895677.9.

上一条:我校朱之灵副教授入选Biomaterials Science新锐科学家

下一条:材料学院杜芳林、陈大伟团队在电催化碳氮偶联领域取得系列重要进展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