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志愿者:青春志愿行 共筑中国梦

作者:  审核: 来源:liuyuanyua  编辑: 点击:[] 日期:2014年12月11日

青春志愿行 共筑中国梦

——青岛科技大学志愿者团队事迹介绍

当“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在校园里邂逅,你会发现他绽放出的青春风采。当青年学生不再崇拜奥运火炬手董亮、全运会火炬手陈新元、志愿服务明星卢明明等,那是因为这是志愿服务英雄辈出的时代,每一名科大学子都已经成为志愿者,成为自己的英雄,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写出了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这一年,我们在支教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一年的时间很短,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握机会,尽己所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量,为西部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绵薄之力。”第15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曲乐说。

支教这一年,曲乐、李楠、刘国立3位志愿者克服支教地点自然环境的不适应、教学教法的再学习、学生基础差等种种困难,认真学习,坚定意志,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上好每一堂课,培养好每一个学生。支教是一项工作,那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义教、开展活动真正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3位志愿者建立了学校的社团组织、开展英语角活动、进行家访等。组织学生到敬老院开展“小手拉大手 温暖老人心”的爱心活动,与团县委开展“西部计划暖冬行动”,深入到乡下小学了解当地教学条件,并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生活等必备用品,与母校联系开展“山海相连手相牵”活动 ,进行大学生与中学生的图书捐赠与书信交流活动,与团县委一同前往彭阳一小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关爱留守儿童”的爱心活动,与孩子们密切交流,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3位志愿者到乡村小学开展“七彩课堂”活动,为山里的孩子带去新鲜知识,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帮助贫困学生,筹得资金1万元,资助了6名贫困儿童,同时为偏远农村小学建立爱心图书室等等。

“郎坤是我的偶像、徐本禹是我的偶像……”一个以正能量渗透到细胞的人做偶像,3位志愿者在不断超越别人的同时,也在不断超越自己。

APEC,有你有我

2014年青岛APEC高官会议以及贸易部长会在青岛召开。经过严格的招募选拔、通用培训、岗位培训和提前演练后,我校200多位志愿者参与到本次会务服务中,涉及内宾服务、新闻宣传、后勤保障、会议注册、市场运营、酒店间交通调度、安保协助、行政运行等10余个岗位。志愿服务过程中,有的岗位工作量大,有的岗位工作需要12分的仔细,有的岗位需要持续上岗甚至连夜上岗。不管多苦多累,所有志愿者没有一句抱怨,脸上始终挂满笑容,坚守阵地。工作虽然辛苦,但收获更多的是快乐和幸福的味道。虽然忙碌的状态和偶尔的失误会让志愿者感到失落,但是团队给予的帮助和感动,默默坚持、默默奉献之后的成就感又会让他们兴奋起来。

科大志愿者以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优良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了志愿服务工作,成为2014青岛APEC会议服务最美丽的微笑,受到了与会代表和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

奉献青春,志愿世园

在世园会,科大志愿者站好第一班岗和最后一班岗,承担了第一季与最后一季的志愿服务工作。共415人,见证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开园,闭幕,把他们的服务和笑容献给世园会,收获世园会带来的精彩和大世界。

奉献青春、志愿世园,青岛科技大学的志愿者们始终坚定地站在第一线。出入口处,他们微笑着站立一天,只为服务好每一位进园的游客,让他们有个舒心的开始。岗亭站处,就算天气恶劣,他们也不懈怠,只为能指引游客去他想去的地方。新闻宣传部,他们扛着重重的拍摄机器,穿梭于园内的每一个角落,只为记录下每一瞬的美好。志愿者部,他们马不停蹄忙着各种综合工作,只为保障世园会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播音间,他们编稿练稿读稿,只为用声音送上最贴心的引导,虽藏于幕后,却将温暖传递到每位游客的耳边。每遇突发状况,志愿者们也临危不乱,合理分工,迅速处理。曾有70多岁的老人焦急找到播音站,整个人颤抖着说:他和8岁孙女走散了,没有手机,紧张的情绪刺激到了每个人的神经,志愿者们抓紧询问8岁孩子的体貌特征,快速写稿,循环广播,体贴的女志愿者安抚老人的情绪,其他人发动各部门一起寻找,1小时后有热心游客把孩子送了回来,老人孩子哭作一团,一遍遍向热心人和志愿者鞠躬道谢。那时那刻,每个人都体会到了志愿者的价值感与责任感,志愿者们用平凡的双手编织了永恒的感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心海的丰富内涵。

十一期间世园会迎来大客流,最后一季的科大志愿者们纷纷提前上岗,初见惊艳,再见依然。顶着烈日,他们大汗淋漓、口干舌燥,但面对游客的时候,他们的脸上依然是诚挚的微笑。十一过后,温度一天天下降,秋风变得干燥而寒冷,他们有的感冒了、有的嘴唇冻裂了、有的晚上还得加班处理学校的事务……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行动去践行“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科大精神和“吃苦耐劳、坚忍不拔,朴实无华、甘于奉献,同心协力、勇承重载”的橡胶品格。

每一个人都是英雄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仅仅停留在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中,无法在青年学生心中根植“公益”的种子,加强日常管理,狠抓志愿组织建设,推动志愿者精神深入人心,是共青团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科大的校园里,你稍不留神就会发现志愿者的身影,因为他们有明显的外在标识,我们需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真正志愿者,让每一名科大学子都能够成为志愿服务工作中的英雄。

爱心社、红十字协会、环保协会、青尘、暖心愿……

曲乐、胡华猛、李浩、陈潇、李莹、董红周……

校园里、校园外、CBA联赛、APEC高官会、十艺节、世园会……

我们都在努力,你也是其中一位,因为在志愿服务里,没有不可超越的英雄,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都会经历一次次精神的洗礼,是对高尚的一次朝圣之旅。

我校的志愿者工作,在不断的创新中前进,收获了属于学校、属于志愿者的荣光,受到了包括团中央等各级领导的表扬,探索了“一型四化”的工作模式(“一型”即打造一支“学习服务型”的志愿者工作团队,“四化”即构建了“项目化运作、科学化管理、事业化推进、品牌化发展”的志愿者组织模式)。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宁夏回族自治区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先进集体、三下乡、西部计划优秀组织单位、山东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青岛市重大活动组织保障工作先进单位,苏迪曼杯、亚洲杯、亚沙会、十艺节、世园会、APEC高官会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是一次次的工作认可与褒奖,更是一次次的前行激励与鞭策。

“志愿者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不谋而合的,志愿者工作需要更多人的参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你若志愿,全都志愿,志愿者精神要根植于科大人的灵魂中,当青春镶嵌在志愿行动中,才能铸就我们的中国梦。”团委书记王锋业说。

上一条:贺爱华:赤诚之心投科研 毕生精力献教育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