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金英爱:为了师生一场的责任

作者:宋守山  审核: 来源:刘园园  编辑:青岛科技大学报 点击:[] 日期:2015年12月18日

2014年5月至8月间,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金英爱老师长期用眼疲劳,做了三次黄斑裂孔手术,也住了三次院。由于每次眼内填充气体的缘故,术后需俯卧位,医生命令她不能看手机,更不能用电脑。

但在病床上,她还是偷偷的打开手机,批阅和指导学生们发来的毕业论文和参赛论文。

虽然知道金老师工作认真负责,但她的学生刘姝伶还是感到特别敬佩,“我经常一早就收到金老师回复的邮件,一看发送时间都是凌晨三四点钟”,她忍不住问金老师“睡没睡觉?”才知道老师每次都把手机的亮度调到最低,字号放大,把指导的要点写到纸上,再用最快的速度写成邮件发送。这让刘姝伶现在想起来依旧万分感动。

但在金英爱老师看来,这样做,是她与学生们“师生一场的责任”。

而这种责任,对毕业于韩国全南大学到校任教三年的她而言,意味着要对学生全身心的付出。

“既是朋友又像妈妈的金老师”

今年担任大三班长和法学院学生会主席的王志勇说,社工121班的学生们跟金老师的感情最深。

他们与金老师一起,2012年入校。不同的是,王志勇们成了青科大的学生,金英爱做了他们的老师和班主任。

每次开班会和金老师所教课的期末考场上,同学们都会收到金老师买来的小零食,给他们加油、鼓劲,这让很多初次离家上大学的同学,“感到了家的温暖”。

“我们都是一家人,金老师是老师,但更像妈妈”,王志勇称,来到大学的第一个中秋节,金老师领着没回家的同学一起做饭吃、看电影,班里的同学们经常到她的宿舍聚餐、聊天、学韩国语。

班里有29个学生,他们的班歌是和金老师学唱的第一首韩语歌曲《三只小熊》,金老师自称是第三十只小熊,后来金老师的昵称“三十只小熊”一直叫到现在。

除了给学生们以家的温暖,金英爱还利用业余时间教他们韩语。到现在,已经有2014届的一名学生去了韩国留学,还有的正在为赴韩国留学积极做着准备。

提起学生们对自己的关心,金老师总是心存感激,“爱是互相的,同学们对我那么好,照顾我,心疼我,得到远比我付出的多得多。”

“让学生不翻手机听讲的金老师”

法学院刘琰老师与金英爱同年到校。他记得,当时“压力山大”,因为他看到金老师入职较早,从四月份开始就在准备下学期的课,这意味着学生九月份开学上课,一门课准备了四个月。

作为金英爱课堂上的一名大二学生,张悦觉得在金老师的课堂上,“不仅可以学到相应的社会工作理论,还可以从中学到如何去处理自己身边的现实问题,甚至还有关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恋爱观的延伸,我们已经可以学会理性、客观的去分析和解决身边的问题,当问题再次发生时,也已经有了足够的智慧去处理”。

公选课是金英爱的另一个舞台,180名学生,还有很多“蹭课”的。传播学院12级的李婧君自称是“比本专业的亲学生还要好的学生”,她选修了《社会心理学》,每次上课都会坐第一排。对一个学广告学的文科生而言,她认为金老师的课堂有独到的特点。那就是不会遇到老师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唱独角戏的状况,更多的是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每次开课的第一堂课,老师都会告诉我们,不需要记很多笔记,而是要紧跟每节课的思路,与老师交流,让老师知道大家的想法”,金英爱的这种课堂教学方式非常奏效,“在老师的鼓励下,从一开始安静的课堂,到逐渐的有人回应,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是一个过程,是老师的收获,也是我们的收获”。“在金老师的课堂上,为了跟上老师的思路,根本想不起来翻手机。”

每一堂公选课开始上课前,金英爱会拿出一个小本子,谁想课堂回答问题,就在上面自愿登记,她会在课堂上随机点到这些同学的名字,或者学生主动与老师互动,教与学的气氛十分热烈。一个学期下来,全班的学生至少站起来“发声一次”。

鼓励学生在课堂上与老师交流思想,这是因为,金英爱认为,“一个学生的起点不是最重要的,懂得不断反省、不断完善、不断提高的学生就是个优秀的人。我给自己成为合格老师的标准,就是希望通过我自身的影响和学生的共同努力,至少使一名‘差的’变成‘好的’学生”。

所以,她希望看到每一个同学在自己的课堂上有所变化,并认为这是他们“师生一场的责任”。

“擅长进行量性研究的金老师”

对于大二的张悦来说,现在更让她欣喜的是,已经能够熟练使用SPSS了,她正在积极撰写论文,准备参加暑假在太原召开的中国社会教育协会年会,这是她很多在其他学校里学习社会学的同学所羡慕的,而使用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以及早早的走上学术道路,都受到了金老师的影响。

金英爱在全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师从获得过“韩国总统特别奖”的金庆信教授,系统地学习了社会工作学、学生·教师·家长文化论、社会研究方法及社会统计学等基本理论,熟练掌握了调查问卷设计和统计分析及研究报告撰写等专业技能,还在韩国光州大学接受艺术疗法、药物和网瘾预防等专业咨询师培训。来科大之后,她在社会工作系内首次应用专业数据统计软件(SPSS 19.0)进行社会统计学课程的教学。每次上课,同学们会提着电脑到教室,金老师不仅给学生们讲原理,还在课堂上现场示范、演示,遇到问题随时解决。

刘姝伶刚被中央民族大学的社会工作硕士(MSW)录取,她说,金老师的课让她“在复试的过程中受益匪浅,竞争优势比较明显”。因为较早的接触了学术研究的氛围,她和大三的叶词润同学在本科期间就分别在《社会福利》(理论版)和青岛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发表了学术论文,这让她在复试的时候脱颖而出。

“带着本科生做科研的金老师”

金老师对自己的学术研究有一个原则,“不是为了研究而去做研究,单纯地做研究并不能完全代表自己的水平,带动和培养学生去做,力求做到将科研和教学有机的进行结合,做到教学、科研的相互带动”。

来校不到三年的时间,金老师主持的科研教研项目有山东省人文社科年度课题、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青岛市社科规划一般项目和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项目、校级人文社科项目以及山东省教研项目、校级教研与改革重点项目等共7项。这些项目她都会鼓励和带动学生们参与其中,她还会把自己的课题、论文也结合到课堂上进行讲解。

与其他老师的科研成果相比,金老师认为“还相距甚远,还应该多向他人学习”,而“自己从中获得与学生共同成长的乐趣,是金钱和荣誉不能取代的”。

在她的带领之下,很多本科生提前进入到学术的氛围中,并感受到了学术的乐趣。她指导的社工系第一届本科毕业生赵泽斌撰写的学士学位论文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2014年社工系经金老师指导的两篇论文获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组织的“第六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三等奖和二等奖。今年暑假,四名社工系的“论文小将”又即将踏上全国社会工作教育论坛的路上。

但在课堂上,将学术问题讲得通俗易懂,学生喜欢,也非易事。以社会心理学为例,选修金老师公共课的李婧君表示,“许多同学可能会认为是微表情、催眠术等‘不可思议’的东西,深入的心理学研究必然包含有些难懂的理论、复杂的理论。”但这些理论在金英爱那里已经变得大不相同,我还记得有一堂课老师让我们即兴创作一副简笔画,通过画中出现的元素来分析和判断一个人的心理状态。每个人都会画出不一样的画面,其中每个物象都有其隐含的真实的自我。

其实,对学生们来说,这些物象的背后,又岂不是金老师对于学术的认真和对学生的责任心呢?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33期第2版,2015年6月30日)

上一条:孙在东:是良师也是益友

下一条:牛秋娜:教学相长,学无止境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