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孙在东:是良师也是益友

作者:吕艳萍  审核: 来源:刘园园  编辑:青岛科技大学报 点击:[] 日期:2015年12月18日

1988年,孙在东教授从曲阜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来到我校任教,至今已经27年了。自从踏入教育这个工作岗位以来,他始终以爱岗敬业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以平等友爱的心态对待自己的学生,在教书育人这个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认真负责地履行了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责任。

今年,在2015届毕业生中开展的“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中,孙在东老师榜上有名。说起这项荣誉,孙在东说,“我只是热爱着教师这个职业,热爱着讲台,热爱我的学生。”

“教学要讲究方法”

任教以来,孙在东主要面向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和研究生教授运筹学、统计学、系统工程概论、供应链管理、现代制造系统等课程。

27年的教学经历,27年的总结与提升,孙在东探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独特教学方法。

面对时常不来上课的同学,他实行点名制度。如果不来上课,要书面说明理由。“如果连续两次不来上课,我就开始注意了。是不是这个学生有什么事情,需要找他的同学和老师了解一下详细情况。”孙在东这样说。

保证了课堂出勤率以后,孙在东又开始在活跃课堂气氛上下了一番功夫。

他很注重课堂上和同学们的眼神交流,授课过程中,一旦发现学生的眼神有些疲惫或不解,他总是会通过增加一些有趣的课堂知识,来缓解学生的疲惫情绪。

“比如,说到非线性规划中的牛顿算法,会穿插一些牛顿背后的历史故事。可能很多同学都知道牛顿是一位著名的物理学家,但对他在数学领域的成就还不是很了解。我一般都会从这样的小故事入手,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大家的注意力。”孙在东说。

作为一个有着多年教龄的老教师,孙在东十分注重课堂上知识的更新,他总是尽力将最先进、最前沿的知识带到课堂上。

他所教授的《现代制造系统》这门课不管是教材还是技术,更新都非常快。为了使同学们能接触到最新的知识,课堂上,他总是结合国际新方向、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国内先进的制造理念,给同学们做知识的更新。

“3D打印、工业机器人等这些最新颖、最时髦的技术知识,都可以在孙在东老师的课堂上听到,我们都很喜欢这些有趣的知识。”孙在东老师的学生刘雪这样说。

为了能帮助学生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社会实践中,从06年开始,孙在东每年都为学生联系暑期实习单位。“最近几年,每年都推荐几名学生去富士康进行暑期实习。在那里实习,可以和清华大学的学生共处一个团队,不仅能学到企业里的相关知识,还能了解国内最先进大学的学生状况,给我们自己的学生一些参考。”

经过实习,大家能更好的将所学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有些还为毕业论文找到了灵感,提供了素材。孙在东老师的学生赵修航以自己在富士康的实习经历为基础,写作的本科毕业论文《烟台富士康集团V产品装配车间纤体人力精实研究》获得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做大家生活中的朋友”

作为班主任,孙在东对班里的同学总是格外关心。

他会定期找班委、班级同学开会,及时了解同学们的生活状态和学习情况。对于生活、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总是及时给予帮助,并时常为同学解答关于就业、考研方面的困惑。

“孙老师对我们班的事情特别关心,十分认真负责。每次放假之前,开班会是我们的规定动作,他总是一遍又一遍地向我们强调安全问题、社会实践问题,提醒我们在实践的同时保护好自己。”班级团支书薛姗姗如是说。

说到自己为何这么受同学们欢迎时,孙在东说,“很简单,我把同学们当成朋友,我很喜欢这样的年轻朋友。”

“孙老师人特别温和、亲切,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上遇到问题,我们都会找孙老师帮忙。私下,我们都叫孙老师为 ‘东哥’。”薛姗姗笑着说道。

孙在东深受这些年轻人喜爱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他是一个社交达人。孙在东的微信和QQ会经常更新,并且发布的内容十分丰富多彩。在他的微信上,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他的人生经历、感悟,同时也可以看到一些先进的知识,比如工业4.0、互联网+等时下最前沿的科技知识。

“现在,同学们都喜欢运用这种社交软件,我正好投其所好,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接触到新鲜的知识,也算是拓展一下知识面吧。”

每次在给新一届学生上课时,孙在东都会及时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其中包括手机、微信、qq等。令同学们惊喜的是,孙在东老师会在这些社交软件上和大家进行互动。他会浏览学生的状态、帖子,有时候还会点赞、评论。

“孙老师经常给我们的状态点赞,有时候我们还会因为这个争风吃醋呢。上次,孙老师给班里另外一位同学点赞评论,我们都还‘抱怨’呢。”孙在东的学生刘雪说。

从教27年来,孙在东不仅培养了一大批的优秀毕业生,还在《中国管理科学》、《管理科学学报》、《东南大学学报》、《系统工程》等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山东省软科学项目《山东省物流园区发展战略研究》、青岛市发改委项目《青岛市港口物流国际竞争力评价及发展战略研究》等项目10余项。

说起这27年的教学,孙在东表示,“和学生们在一起,我很开心,感觉自己变年轻了。”说起今后,孙在东表示,“我热爱这个职业,只要同学们还愿意看到我,我将在讲台上继续发挥自己的作用。”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38期第2版,2015年10月13日)

上一条:张青瑞:以研助教 认真教学

下一条:金英爱:为了师生一场的责任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