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贾 毅:校园文化与体育精神完美融合

作者:朱瑞娟 王作辉  审核: 来源:刘园园  编辑:青岛科技大学报 点击:[] 日期:2016年05月13日

我校是山东省高校首批试办高水平运动队单位,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建立高水平运动队。足球队作为我校竞技体育的龙头,得到了学校和体育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怀。贾毅老师自2002年到我校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我校高水平足球队的教练员。在贾毅老师的指导下,我校足球队所获成绩斐然:多次取得了全国、山东省和青岛市比赛的冠军,并且作为集体当选我校首届科大年度人物。

青岛市唯一代表赴法留学

2015年5月15日,在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期间,中国大体协与法国大体联成功签署了校园足球教练员赴法留学项目执行协议。根据协议,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支持下,我校体育学院贾毅老师由山东省教育主管部门推荐,经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国大、中体协联合选派,于2015年9月至12月赴法国集中培训学习。

本次赴法培训是建国以来教育系统内大规模成建制的向海外派遣的首批教练员留学团队,国务院和教育部领导对此次培训相当重视。国家旨在通过此次留学项目的开展,深入借鉴国外教练员的培训体系,重点培养一批领军型的学校体育教师、教练员,真正把国外先进的教学、训练方法带回来,带动全国学校体育人才培养的整体推进,为增强我国体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提供人才支撑。此次从全国教育系统内选拔足球教练员216人,山东省共选拔9人,贾毅作为青岛市唯一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为期三个月的培训中,贾毅系统学习了法国足球的教学方法、训练手段,实地观摩了法国体育组织概况,了解了法国足球理念。贾毅用八个字“受益匪浅,不虚此行”总结这次国外学习。“国外回来不是终点,我觉得才刚刚开始。回来后要继续加强各方面的学习,把赴法留学经验和所学知识传播到校园足球活动中去,在训练手法上要更丰富一些,在挖掘球员潜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足球训练方法。希望通过我的不懈努力,能够创建校园足球文化,不断完善校园足球体制,提高校园足球水平。”贾毅说。

捷报频传背后的辛勤和汗水

贾毅老师从法国刚回到学校,又恰逢2015-2016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山东省预选赛在济南开幕,他带领运动员马不停蹄地赶赴济南参赛,最终我校高水平足球队以4:3和5:2 的比分分别战胜山东大学和青岛大学,历史上首次获得我省大学生高水平组五人制足球比赛冠军,并获得了山东省唯一一个参加全国北区赛的名额。

在此之前,我校足球竞赛也捷报频传。2006年,获得中国大学生足球锦标赛亚军;2006-2007获得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山东省比赛冠军;2006-2007获得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全国北区比赛第四名;2007-2008获得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全国北区比赛第三名;2008-2009获得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山东省比赛冠军;2009-2010获得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山东省比赛冠军;2009年,获得中国大学生足球锦标赛冠军;2010年,获得山东省第22届运动会大学生组足球比赛亚军;2012年,获得首届山东省大学生体育联赛足球比赛总冠军;2012-2013获得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山东省比赛亚军;2013年,获得山东省大学生体育联赛足球比赛亚军。

“这些荣誉的获得离不开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辛勤付出”。贾毅说。由于足球比赛的特殊性,足球队教练组和运动员们经常牺牲假期时间来加练,基本上每周只休息一天,为了保持竞技状态寒暑假都要集训,大家克服了酷暑与严寒,冒着雨雪训练也是家常便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种种恶劣的环境下,贾毅带领运动员在训练场上进行一次次的刻苦训练,才一次次获得佳绩。从教练到运动员,整个足球队团队无不体现了团结奋斗的科大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橡胶品格。

为校园足球文化建设而努力

贾毅老师不仅注重运动员的专业素质培养,还注重运动员的人格培养,着力培养他们团体精诚合作、踏踏实实做人的品格。

“在法国图卢兹,我切身体会到整个城市的足球文化氛围,我也要为我们国家的足球文化建设付出努力。” 贾毅老师说,首先是校园足球文化建设,校园足球文化是通过足球运动来弘扬拼搏、吃苦耐劳、团结合作、永不放弃精神。校园足球文化需要传承。通过竞赛,让我们的运动员形成一股凝聚力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让他们更加热爱学校,热爱自己的工作。

在当今中国足坛中,有许多响亮的名字都出身于青岛科技大学。“我的多名弟子现在活跃在中国的各级足球联赛赛场上,我校足球队培养了多名国家队和职业队运动员,作为教练员我感到很自豪。”贾毅说。从我校足球队中走出的众多运动员中目前名气最大的当属2006级的邹正,他现在效力于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并入选国家队征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2007级的万超作为国家沙滩足球队的队长率领国家沙足获得了亚洲杯的冠军。2009级的孙昊晟现效力于中超联赛石家庄永昌俱乐部。2010级的陈龙现效力于中甲联赛青岛黄海俱乐部。另外,很多运动员毕业后选择了教练员职业,其中2004级的韩雷入选了国青女足教练组,成为该队的守门员教练。我校的毕业足球运动员还受到了青岛市各大企业的青睐,很多运动员入职黄海制药、青岛交运、高校软控等知名企业,成为这些企业的体育骨干。

这些走出科大校园的运动员,时时恪守贾毅老师的教诲——诚信、守时、团结、吃苦,所到之处尽显科大足球运动员的良好风貌,在工作中他们继续发扬着团结自强、艰苦奋斗的科大精神,传承着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橡胶品格,极大地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55期第2版,2016年4月12日)

上一条:朱景阳:让学生“看见”数学

下一条:何 燕:教书育人,师者本分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