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唱响生命之歌——追忆法学院教授、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响老师

作者:报社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8年09月27日

8月14日,我校法学院教授、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硕士研究生导师李响不幸去世。

“惊悉李响老师英年早逝,无限怀念!望李响老师一路走好!”师生们追忆的一个个片段,拼凑出一幕幕生动的过往。李响教授在她年仅53岁的一生中,唱响了一曲壮丽的生命之歌。

李响,1965年9月生,黑龙江人,教授、博士。1984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在黑龙江嫩江高级中学、黑龙江黑河师范、齐齐哈尔大学黑河分校任教;2003年10月来我校工作,先后担任政法教学部教师、副院长,法学院副院长、科技处副处长、发展规划处副处长。

学科建设的追梦人

我校法学专业的设立离不开李响老师的辛勤付出。来我校工作后,李响教授心系法学专业建设,在专业申办过程中亲力亲为,逐字逐句审核申办报告,并结合原来的工作经验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协调校内外各方资源,最终,在学校的支持下,在法学教研室的共同团结努力下,经过连续三年的不懈努力,终于成功申办了当时受教育部布点控制的法学专业,实现了我校法学学科本科教育的突破。在多年的梦想成为现实的那一刻,她的眼睛湿润了。对她来说,这是一个特别难忘的日子。

法学院院长王金堂教授回忆道:“李响老师在政法学院担任主持工作的副院长期间,带领政法学院师生在法学本科教育、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思想政治专业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受到了师生的充分肯定。”李响教授在工作中严谨求实,法学院法律系党支部书记张亮副教授说:“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李老师对于工作事必躬亲、开拓创新的精神。她经常晚上在办公室加班,周末也难得休息,尤其在教育部本科评估、法律硕士点申报期间,不仅下班最晚,而且第二天很早就来到办公室,对申报材料逐一进行审阅。”谈及开拓创新,李响老师早在2006年就在学院推行过本科生导师制,并尝试在本科培养过程中引入交叉学科的课程,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她是我校经济法学重点学科带头人,法学研究所所长,先后主讲过经济法学、竞争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等课程。主持省部级项目5项,公开发表CSSCI索引等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6部,其中《法学基础理论》和《法学概论》多年被我校作为本科教材使用。2009年获评山东省科技法学研究会“杰出科技法律人才”、青岛市“中青年法律人才”称号。2012年获山东省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2014年获山东省软科学二等奖。

李响老师除了在校内努力推进法学专业建设,还积极参与山东省、青岛市法学界的活动,作为青岛市知名法学专家,曾担任山东省法学会常务理事、青岛市政府应急专家、青岛市仲裁委仲裁员、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崂山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并参与起草了青岛市应急立法法案。山东省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会长李光禄教授说:“她带领青科大法学院师生组织承办了2010年山东省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年会,组织广大教师和学生撰写会议论文,并在此基础上编辑出版了《科技法与知识产权法研究》一书,为青科大法学学科形成知识产权特色和进一步向高层次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政法学院各方面资源比较薄弱的情况下,李响老师尽其所能,助力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

学生心中的领航人

在学生心里,李响教授是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每天她与学生一起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生命中的每一分钟都在用心给学生以启迪。李响教授对课堂的坚守与热爱、对教书育人的孜孜不倦更让人钦佩和感动。在我校工作十余年,她勤勤恳恳,一直工作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第一线。

“李老师上课特别幽默,时常由一个点发散到面,既有广度又有深度,学术性强。”课堂上,她经常让学生上台讲案例和论文,还专门开会来讲为什么要这样安排,引起学生足够的重视。课后,她还会给同学们推荐很多论文来拓展知识面,激发学生的探索欲。回想起上学期的“经济法”专业选修课,2015级本科生任俣同学记忆尤深,“李老师是我打心眼儿里佩服的老师,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学者。”

李响老师多年来桃李满园,毕业学生在各行各业中建功立业,他们在各地的机关、事业单位和司法系统工作,有的在律师界已经小有名气。在她指导的一批批青年教师中,有的已经成长为我国法学专业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我校法学院的李鑫老师、吉林大学法学院的王国柱老师,就是其中的代表。青岛理工大学的孙照老师说:“李响老师是对我影响最深、让我终生铭记的好老师。李老师性情儒雅,温和宽厚;学识渊博,授课幽默;为人磊落,广结人缘。举手投足之间无不流露出她骨子里那份乐观、自信与旷达。”“李响老师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深深地影响着我在学术研究上的成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汪洋讲道,他硕士期间跟着李老师做的研究方向是社会主义法治,第一次讨论论文选题的时候,李老师详细询问了他的知识结构、专业专长和研究重点,又问了他感兴趣的知识点和内容,一起梳理出了5个备选题目,约定一周之后再讨论确定最终选题。当他再次来到导师办公室时,一眼就看见办公桌上放着一张写满批注的稿纸。老师帮他详细分析了每个备选题目与他的契合度以及选题在各自领域的研究情况,指导他确定最终的论文题目。2012届法学专业毕业生王小鹏目前在省委办公厅工作,他回忆说:“李老师的课,是我最喜欢上的专业课。法律课条文晦涩,难免失之于枯燥,然而李老师却信手拈来,趣味横生,每次上课,师生间的互动都非常活跃。李老师不仅讲授法学知识,还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引导同学们追求进步。”

作为李响教授带的最后一届学生,法学院的同学们无不对李老师的离世感到悲痛与惋惜。2017级法律硕士李明强讲道:“我是跨专业考来的,第一次备考司法考试没经验,李老师经常鼓励我,还主动联系了之前考试成绩好的同学来指导我。在人生规划上,我面临三种选择正在犹豫,一是考博,二是做律师,三是去公司当法律顾问。老师没有直接说哪个更适合我,而是详细分析了三种选择的利弊,每条路会有怎样不同的收获,让我自己来权衡。既给了我认真的指导,又充分尊重我的选择。可惜,今后再也不能和李老师进行这样的交流了。”

情怀永驻的科大人

三尺讲台,一生情怀。在完成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李响老师还从事着管理工作。2014年学校干部换届调整时,她到任科技处副处长,分管人文社科研究工作。长期从事法学研究的习惯造就了她思路清晰、程序严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她先后负责起草了青岛科技大学学术交流基金管理办法、学术专著出版资助专项基金管理办法、高水平论文奖励暂行办法等管理文件,提高了我校科研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平日中,她和蔼可亲,生活朴素,易于相处。管理工作中,她兢兢业业、敢于担当。2017年担任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后,主要负责高教研究和校、院两级管理方面的工作,同时参与了学校有关学科建设方面的工作。发展规划处潘婷老师回忆:“李响副处长有想法,有创新,很多个讨论工作的场景历历在目。她不仅是恪尽职守的领导,还是非常难得的良师益友。在我心里,她一直是阳光开朗、温柔爱笑的女神,学术造诣高,专业技能强,是令人尊敬的、值得敬仰和学习的好领导。”“李响是一位优雅的女人,也是一位知心姐姐,工作之余,向我分享生活智慧和学习心得,使我受益匪浅。”谈起李响,人文社科处副处长戴尊红说,暑假分别前的场景依稀就在眼前,真的不敢去和她道别,只怕泪点超低的自己控制不住泪眼滂沱。

“李响同志对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发展规划处处长刘云说,暑假前后,李响不仅完成了上学期的工作总结和下学期的计划安排,还对《学科提升计划》初稿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那段时间,她几乎天天来办公室加班。暑假期间,在前往兄弟高校调研途中突发脑出血,经抢救无效去世。从此,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志、好战友、好伙伴。

还记得课堂上您侃侃而谈,还记得工作中您雷厉风行,还记得生活里您温暖淡然。“还记得老师下课从教学楼走回办公室时,我会送她一段路,路上就聊聊我最近的情况。”2017级法律硕士李明强回忆道。我想对于李响老师最好的纪念就是将她的精神继续传扬下去,一个人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但宽度是无限的。让我们再送李响教授最后一程,学习她兢兢业业、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学习她立足本职、扎实工作的敬业态度,将老师的付出永铭心间。

坚守与追求,眷恋与不舍。她在短暂而绚烂的一生中,谱写了一曲永恒的生命华章。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36期第二版)

上一条:王辰:努力做一名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辅导员

下一条:我们是带着使命感来服务的——外语学院教师服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侧记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