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于潇华:优秀是做最好的自己

作者:报社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8年10月24日

学生记者 管笑盈 寇红红 王慧玲

于潇华,我校学生会副主席,学校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外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143班班长。曾获得省政府奖学金1次、校一等奖学金4次、学业优秀奖学金2次、二等奖学金1次等,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学生干部,同时也多次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她不仅在学习上保持奋斗的青春韧劲,更在社会实践中彰显着当代大学生的踏实风貌。她多次参加志愿者活动和“三下乡”的暑期社会实践,为学校、为社会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奉献服务是青春的乐章

于潇华大一时选择加入了学生会,虽然她当时对于大学生活有些懵懵懂懂,但是在学生会的工作中她总是勤勤恳恳。大二时她选择留在了学生会,大四的她凭着这四年的锻炼和认真成为了青岛科技大学学生会副主席。当被问道这些年的学生会工作有哪些事情是让她难以忘记时,她说:“选择做学生工作完全是出于喜爱,我喜欢服务大家,在过程中我往往会很开心。学生会期间做了很多事情,也获得了很多荣誉,每件事情都挺难忘的。比如说,当时我和学生会其他小伙伴们共同组织策划的校园十大歌手、迎新晚会等,这些活动都引起了全校师生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这对我们这些策划者来说是一件无比开心的事情。”当谈到学生工作最大的收获时,她简单用两个字进行了概括,那就是统筹。她说:“组织活动总归不能十全十美,出了问题就要解决,以免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活动的组织是一件牵扯到许多因素的事情,比如我们在策划十大歌手时,要考虑到比赛场地的装饰、灯光的柔和程度、座次安排等,这都需要纵观全局,简单来说就是统筹。”

志愿是一种精神,服务是一种态度。于潇华在2016年暑假参加了“三下乡”志愿活动,并获得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的称号。此外,她也经常参加其他的大型志愿活动,如青岛马拉松比赛志愿者、山地越野挑战赛志愿者、世界进口商品展活动志愿者等,并多次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她说:“参加志愿活动,经常会接触到志愿者组委会的人员和许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与他们的交流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对自己的人生观也有很大的促进,同时我还认识了好多朋友。”也正是这种奉献精神让她不断前行,在大学毕业的交叉路口,她积极响应了国家“西部计划”的号召,选择到西部去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目前她已经成为青岛科技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去宁夏奉献自己的青春能量。

学习的困难是另一种收获

学习是学生的本职,于潇华自入学以来,学习成绩一直居于班级前列,获得过省政府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以及“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但是,在英语专业取得骄人成绩的于潇华,强项其实是理科。在采访中她坦言道:“虽然我的本科是英语,但我对语言其实一窍不通。在学习过程中也遇到过很多困难,现在回想起来,也忘记那是一种什么滋味了,只记得是涩涩的味道。不过呢,也是这种涩涩的味道给我带来了另一种收获。大学期间,我选择了修读国贸双专业,而这个专业也让我顺利地读上了研究生。”谈起如何把自己不擅长的专业学得有声有色时,于潇华这样说:“其实学习是需要方法和心态的。我曾经也听好多人说过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总是觉得别人的专业就是比自己的好。当时我就在想,原来大家都一样。但是后来我会告诉自己,这个专业是我自己选择的,不是别人逼我的,我之所以不擅长这个专业可能和天赋有关,但是既然已经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我可以做的不出色,但是把该做的做到是我的本职。所以,我就不再想自己不擅长语言这件事了,而是踏踏实实的听课学习。每天在上完课后我都会在课后把当天学的内容复习一遍,全部掌握之后再去做其他的事。”

修读双专业占用了于潇华一大部分的空闲时间,在学生会的任职也使得她很繁忙。兼顾学习与工作成了一个难题,“时间都是挤出来的,人外有人。比我忙的人多的是,我需要做的就是静心,不抱怨不纠结。即使再忙也不能对学习有恐惧心理,平常要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拿一个知识点来说,你可能最近没有复习而遗忘了,但可以从头再学,一点一点积累,一定不要急。事多就一步一步来,要把心沉下来,切忌三心二意。比如,我每天都会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如果因为工作上的事情耽误了,我会在忙完工作后马上投入学习。”于潇华笑道。随后她还分享了她兼顾学习与工作的小秘密:适度娱乐。她说:“周一到周五的学习和工作已经让我精神紧绷,所以我总是会给自己留出放松的时间。一般周六周日我都会出去玩一玩,看看大海、尝尝美食、追追新近的电影,以此来缓解忙碌一周后的压力,放松心情。不过这个也因人而异,大家应该都会有自己的放松方式。”

为了锻炼自己,于潇华还参加了“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她说:“即使我知道我自己说的并不是那么好,但我还是想给自己一个机会,上台展现自己也是一种人生阅历和自我锻炼。”正是这样的自我告白,于潇华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2016“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校园赛区三等奖。同年她也被评为年度“外院之星”。而这些荣誉是对她的努力与勇敢的最好嘉奖。

真心待人是快乐的旋律

于潇华是班里的心理委员,平时与同学们的接触很多,因为她的角色就是要在生活上密切地联系同学,给予同学们想要的帮助,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同学们解决困难。而这种角色定位也意味着于潇华需要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她说:“与人相处就是用自己希望别人对待自己的方式去对待别人。你想别人对你坦诚你首先也得以诚相待别人。如果事与愿违,也要记住:一个人不可能完美到让所有人都对自己满意,用真心对待生活,不去强求什么,做到问心无愧就是最好的。”

说起如何看待大学生的这个身份,她这样理解:“在校园里,我们有着固定的身份,作为老师的学生,我们对老师就要尊敬,作为同学和朋友,我们对他们就要关心和友爱,这是原则,是基准线,如果连这个都做不到,那么我们大学生的身份就是失败的。”

在与同学的相处中,于潇华认为沟通很重要。正如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所以,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对待方式,这就需要沟通。她说:“首先要保持平等互敬和谦虚的心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足,也有自己的长处,要学习了解别人的长处,不轻视别人的短处。同学与同学之间的知识结构、成长经历都是不同的,所以在相处中要学会理解。”

奉献服务是美丽的,学海无涯是有趣的,真心待人是善良的。大学四年的学习成长中,于潇华始终怀着一颗拳拳的奉献之心,拥有着明确的奋斗目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激扬着青春,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贡献并谱写了属于自己的灿烂年华,实现了自身的价值。她是青岛科技大学的“十大优秀学生”之一,她也在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优秀不一定是做的最好的那个人,而是那个最好的自己。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39期第三版)

上一条:情系平凡岗位 真情服务师生

下一条:王敏:别给人生留遗憾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