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臧建国: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

作者:记者 吕艳萍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8年11月07日

臧建国老师自1978年进入我校,已经在我校工作了40年。从学校办公室到离退休处,从18岁到58岁,他对待工作始终一丝不苟,全力以赴,把自己全部青春奉献给了所热爱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说:“我是打心眼里愿意为离退休老同志们做好服务工作,愿意为他们提供最周到最方便的服务。”

尽职尽责的臧老师

说起臧建国,离退休工作处处长丛松涛说:“臧老师在离退休处工作二十三年,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对待老同志细心周到,对待工作尽职尽责,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在离退休工作处,臧建国老师认真对待离退休老同志的资料分发、党费收缴、福利发放等工作,他将“让领导放心,让离退休老同志方便、舒心”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真正地做到了想老同志之所想,急老同志之所急,乐老同志之所乐。

为我校离退休处的13个党支部代收党费,是臧建国老师的日常工作之一。收缴党费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十分繁琐。处里的规定是离退休老同志将自己的党费交到自己所在的党支部,再由党支部统一交到学校。但现实情况是一些老同志居住日益分散,加上年龄较大,不方便送到党支部去。臧老师就提前利用微信、QQ等,将党费收缴通知告知大家,然后利用离退休老同志例会将党费收齐,统一登记上交党组织。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同志,臧老师还会主动联系上门去收。长此以往,大家就养成了“交党费,找小臧”的习惯。

对于学校每年的工会福利券以及蛋糕券的发放,臧老师也总是细致的分发到个人手上。尤其是工会每年的福利券,因为有时间限制,所以需要在规定时间之内全部发放到老同志的手上。每天分发之后,臧老师会在休息时间仔细核对签名,检查账簿,然后再打电话通知没有按时来取的老人。对于实在有困难的,臧老师还会送券上门,并提醒老同志及家人在规定时间去领取。

采访中,我们恰巧遇到了来活动室参加娱乐活动的离退休老同志何肇华,他说,臧老师对待工作仔细认真,在岗位上默默奉献,几十年如一日,从不懈怠。“例会上,他为大家收缴党费,特别认真,每人核对金额,仔细登记,在发放学习资料的时候,也是特别贴心,总是会为大家标好顺序、名字,然后再通知大家来领取,每次学校发放福利,也都是贴心的通知我们按时去领,不要错过时间,我们都觉得很暖心……”

细致周到的臧老师

为丰富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离退休处每年都会组织形式各样的活动,如每年一度的老年人趣味运动会,每年几次的省内、省外考察学习等等,丰富老同志的晚年生活。

在每年的“老年人趣味运动会”上,臧老师总会提前到达场地,在做好场地划分工作的基础上,还会分配好人员、场地、环境等,使比赛顺利进行。在2017年的老年人趣味运动会上,有位老同志因为身体原因突发休克昏厥,臧老师得知情况后,迅速赶到事发现场,进行施救,叫救护车,把老同志及时送到了医院。事后,老同志及家人向臧老师表示了感谢,但臧老师却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也是我的份内工作。”

在大家的眼里,臧老师就是这样,他耐心细致,服务周到,和大家打成一片,是大家亲切的朋友。离退休老同志王庆礼说:“小臧就是这样,他十分细心,能敏锐的观察到我们老同志的身体状况是否正常,上次老同志的事情真是多亏了他,我们来学校参加活动,有小臧在,我们很放心,也很安心。”

在离退休活动室,台球是老同志最喜爱的活动项目之一。但打台球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台球杆皮头掉落的情况,这不仅影响了打台球的心情,而且对于年龄较大的老同志来说,维修起来并不容易。

臧老师得知情况后,主动承担起了为大家维修球杆的任务,他买来胶水、皮头等备在办公室,随时为老同志服务。王庆礼老人说:“之后再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在活动室招呼一声小臧,他就会快速带着工具来帮我们维修。”

就这样,臧老师义务为大家修球杆,一干就是二十几年。“年龄越大,越觉得能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不容易,”臧老师说,“所以,很珍惜每一次和老同志相处的机会,现在打心眼里愿意为老同志们做好服务,愿意为他们做一些事情。”

乐于助人的臧老师

在离退休老同志看来,臧建国老师是一位“有求必应、乐于助人”的好同志、好朋友,他们亲切的称臧老师为“小臧”。

离退休老同志甄在民每周一、三、五会到四方校区的老干部活动室,见见老同事,叙叙旧,打台球,打扑克,看看书等。甄老师说:“每次来活动室,都像是在自己家里一样亲切、自由,有什么事情,需要什么东西,我们都会招呼小臧,小臧从来都是随叫随到、有求必应的。”

甄老师回忆到:有一次来活动室打台球,回家之后发现那副对自己很有纪念意义的眼镜不见了,经过仔细回忆,感觉应该是遗忘在了学校的窗台上,但也并不确定,当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思索再三,他还是决定给臧老师打电话。

虽然是休息时间,但接到电话的臧老师,没有推脱,毫不犹豫地返回了学校。果然,在活动室的窗台上找到了这副眼镜。“小臧完全可以是第二天上班再帮我查看,但他接到电话立刻就返回了学校,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小臧真的是把工作做到了我们老同志的心里,真的是急老同志所急,想老同志所想。”

像这样的事情,在臧老师工作的多年期间,还有很多,但说起这些,臧老师却一再说:“这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事情,是我的工作,没有什么值得表扬的。”

有一次,离退休处组织去烟台海阳国际沙雕艺术公园一日游。有一位周老师收到通知后,非常想参加这次集体活动,但因为周老师身体原因,行动有些不便,害怕给学校添麻烦,所以对于去不去一直很犹豫。周老师和老伴找到臧老师,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臧老师二话不说便应了下来,他说:“我来背周老师。”

旅途中,看着臧老师背着周老师上车、下车,周老师及家人十分感动。他们说:“虽然我们叫他小臧,但他当时已经年过中年,而且还有腰伤,当时看着小臧背着周老师上车、下车,真的是热泪盈眶。”回忆起这件事,臧老师说:“当时什么也没想,就想着答应了的事情,就要做到、做好。”

臧建国老师就是这样,他不善言辞,却默默付出;他朴实无华,没有太多值得表扬的荣誉,却把工作做到了老同志的心坎里;他在一个平凡又普通的岗位上,奉献了自己的全部精力,他用他坚定的信念、严谨的态度,影响、感动着身边更多的人。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41期第二版)

上一条:孙文轩: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

下一条:情系平凡岗位 真情服务师生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