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用乐谱书写精彩人生——艺术学院樊丽娜老师侧记

作者:吕艳萍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19年04月19日

我校艺术学院樊丽娜老师自从事声乐教学以来,时刻坚持对艺术事业的不懈追求,怀揣一颗对教育事业至真至诚的心,用慈母般的心呵护着每一位同学,用乐曲谱写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声情并茂是我的妙招

从孩童时代开始,音乐对樊老师来说就仿佛有一种特殊的魔力,在她看来,与音乐相伴的每一分钟都是一种享受,为音乐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是一种甜蜜,她喜欢演唱,热爱音乐。之后,她走上教师岗位,先后在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我校艺术学院从事声乐教学工作。她说,有幸能把自己的兴趣当成事业来奋斗,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对待呢?

樊丽娜是一个严谨认真又热情洋溢的人,无论是对音乐还是对学生,皆是如此。她认为音乐是声音的艺术,也是最善于表达情感的艺术之一。她说:“要把音乐唱得好听动人,关键在于发音,而好的声音应该是有感情的,能够唱出作品的真善美和精气神。”

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樊丽娜对教学认真严格、精益求精。她的声音通透、唯美,对作品处理地细致入微,能准确生动地传达创作者的意图,富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经过无数次的演唱和教学,能对自己所教的每一件作品进行近乎完美地演绎,但尽管这样,每一次课前,樊丽娜依然会认真准备,思考如何唱得更加完美,如何表达更真切的情感,如何感染带动同学们,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课堂上,她力争用最饱满的情绪、最佳的方法指导学生,不放过一个发音、一个咬字,努力做到完美,同学们笑称,在樊老师的课堂上,“不完美”是不允许下课的。

谈到樊丽娜,2018届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周于雯说:“樊老师带我一点点走进民族唱法的世界,她的课太有价值,一次都不舍得错过,记得刚上大学时,一开口是错的,樊老师竟然一字一字地抠、一音一音地唱,有时候真的是一节课只唱一个音,唱不好,是绝对不能下课的。”

不仅仅是周于雯,师从樊丽娜的同学们都说,跟老师认识的这段时间里,对声情并茂和严谨认真有了新的认识。2017级音乐表演专业研究生倪明晓说:“处理不同的作品,樊老师总能非常准确地把握,细腻地分析,并将我们很快带入这种情感中,从而对作品有更深入地表达,在平时的专业课中,总是说着说着就唱了起来,唱着唱着就跳了起来。”

古人云,授人以鱼,只供一餐;授人以渔,可享一生。在樊老师看来,教育也是一样,她期待通过自己声情并茂、热情洋溢地演唱,让同学们真正爱上音乐,将音乐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

个性化教学是我的法宝

教学是一种艺术,不断感悟、不断探索方能体会其精髓。教学过程中,樊丽娜秉承“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和兴趣特点,注重引导他们掌握独立思考的方法,系统地向他们传授知识和技能。她说:“我们并不要求每位同学都成为歌唱家,只要学生在原有基础上获得进步,获得成长,就是最让我们欣慰的事了。”

樊丽娜所教授的声乐演唱课,是标准的一对一教学,这也给她充足的时间和机会来观察每一位同学的特点,达到个性化教学的目的。在她的字典里,从来没有好学生与坏学生的区分,就像人的五个手指有长有短一样,每个学生的性格和自身条件也各有不同,这就要求老师要因材施教,帮助学生克服学习中的各种困难和瓶颈。

对于聪明努力底子好的学生,老师不能拖慢步子,必须认真备课,细心指导,为其助力;面对贪玩甚至厌学的学生,也要多加引导,慢慢规劝,帮助建立自信,决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在樊老师所在的声乐演唱教室里,最显眼的莫过于墙上挂满的同学们的海报和照片。采访间隙,樊老师指着墙上同学们的照片说:“崔芳馨很聪明,但是信心不足,要以鼓励式教学为主;刘言性格外向,学得快但也容易分心,必须要严格要求,时常督促才行;路志勇有时演唱没耐心,得一遍遍教。”言语之间,樊老师流露出满满的为人师的幸福和对学生无限地欣赏和爱护。

多年的教学实践证明,樊丽娜的教学方法和辛勤努力获得良好教学效果,得到同学们和同事领导地认同和赞赏。她曾多次获省教育厅高校声乐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两次获毕业生“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她也将自己多年教学心得整理出版了专著《声乐演唱艺术》、《樊丽娜谈声乐演唱技巧》,并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省级教育科研及艺术科学重点课题3项,主持校级优秀课建设项目1项,主持横向课题2项,参与校精品课建设项目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各1项。

敬爱的樊老师,亲爱的樊妈妈

樊丽娜在教学上认真严格,在生活中对学生慈爱有加,关心备至。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师,她用一件件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去履行一名教师的职责,去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对教育事业的忠诚。

私下里,樊丽娜时常叮嘱同学们,大学四年转瞬即逝,一定要坚持每天练习,养成良好的习惯,再努力一点、勤奋一点。有空时,她会跑到琴房,督促同学们练声练歌,她还时常给大家讲故事,讲自己求学的故事,讲自己和音乐的故事。每一次音乐会前,她会给同学们准备蜂蜜、苹果,叮嘱同学们保护嗓子、注意休息。每一次比赛前,她会给大家指导,台上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要一一过关,而这种指导,一定会持续到比赛的前一天方才结束。

在樊丽娜感染下,很多同学从心底爱上了音乐,并把当一位像樊老师一样的优秀教师当作自己的目标。如今,他们中很多同学都走上了教师岗位,体会到做老师的幸福,也更加理解樊丽娜的良苦用心。

谈及自己的恩师,2014届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现在平度大泽山小学担任音乐老师的张倩动情地说:“我庆幸能遇到这样一位人生导师,现在我像樊老师一样把自己的所学教给我的学生,累并快乐着。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

像张倩这样,与樊丽娜建立深厚师生情谊的学生还有许多,他们间的感情并没有随着毕业而中断,反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更加深厚。正在天津城建大学任教的2014级毕业生黎强说:“樊老师就像妈妈一样,不仅教会了我如何学习,更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她对学生这种无私的爱将会伴随我一生,激励我做一位好老师。”在济宁市汶上县少先队担任总辅导员的2007级毕业生张文静说:“樊老师的专业素养、治学态度、渊博学识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毕业多年,老师上课的严厉和课下的亲切依然历历在目,遇见樊老师是我的幸运。”

“我是一名教师,也是一位母亲,每一位同学都像是我的孩子,能在他们成长过程中给予一些指导,是我的荣幸。”樊丽娜说,音乐和学生都是她人生中至关重要的角色,也是她的最爱。音乐是明灯,给她前进的力量,学生则给她的人生增添了更多的色彩。年华未老,清芬犹在,说起自己热爱的音乐时说:“音乐能带给人美的享受、消除人的疲劳和烦恼,让音乐充满生活,让生活充满快乐,不仅仅是学生的愿望,也是我们老师的美好愿望。”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55期第二版)

上一条:滴水穿石 拼搏成就自我

下一条:将专业建设与社会服务有机结合——访第三届齐鲁和谐使者陈为智、李亚妮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