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徐菲:做不忘初心的追梦者

作者:吕艳萍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19年10月17日

徐菲,山东青岛人,200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7月来校工作,承担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张量分析、最优化方法、高等数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现为数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教师,数学系党支部书记。

徐菲老师在工作中坚持不懈,兢兢业业,始终坚守走上教师岗位的初心;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共产党人吃苦在前、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教育园地里唱响了爱的奉献之歌。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校级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三尺讲台挥洒青春

2004年7月,徐菲老师从大连理工大学毕业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当一名教师,在讲台一站就是15年。在十几年的教学工作中,徐老师始终坚持不懈,兢兢业业,坚守走上教师岗位的初心,保留对三尺讲台的倾心与热爱。

来校第一年,徐菲老师一口气承担了运筹与优化、最优化方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5门课的教学工作。一个学年教授5门新课,对于资历丰富的老教师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更何况是毫无教学经验的青年教师。5门课,5本教材,成百上千的学生,熟悉教材、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从课上到课下,其紧张、繁忙程度可想而知。回想那一年的教学生活,徐老师坦言,不是在备课,就是在上课,为了第二天的课程准备到凌晨两三点钟是常有的事”。

如此的工作压力和节奏,徐老师没有一句抱怨,反而浑身充满了力量。她常说:每位同学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我们就是那浇花的人,看到同学们在我们的浇灌下一点点地绽放,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在徐菲老师看来,把看似枯燥、抽象的数学类课程上好,需要同学们的配合更需要老师的智慧。上过徐菲老师课的同学都知道,她上课有一个习惯——课堂上从来不看教案,讲课完全脱稿。这个习惯督促着她不断在备课上下功夫,始终坚持“认真备课,上好每一堂课”的原则,即使到深夜也一定要把课备好,把作业批改好。她所教授的运筹与优化课,包含了大量的定理证明,这也是这门课的难点所在。为了达到最优的课堂效果,每一节课课前,徐老师会把课上用到的推理在草稿纸上推导、证明3遍,并把教学提纲在脑子里过3遍。

15年过去了,徐老师已经从一位年轻教师成长为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课程内容她已经非常熟悉了,但课前把教学提纲、难点重点过3遍的习惯被她保留了下来沿用至今。她说:选择教师,选择三尺讲台,从没有后悔过,被学生需要是一种幸福,也是督促个人前进的动力。”

不忘初心用爱育人

从教以来,徐菲一直奋斗在教学、科研工作一线,担任班主任,还是数学系党支部书记。担任班主任期间,徐老师不走过场,创立了“午餐会”,认认真真了解每个学生。她始终相信,只要学生感受到你心中有爱,是真正为他们着想,就会乐于倾诉和倾听。为此,她把“约会”地点定在餐厅里,大家都很随意,谈话气氛非常轻松,经常洋溢着欢声笑语。同学们会介绍自己的个人、家庭情况,谈谈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徐老师结合自己和他人的学习经历、经验给学生提建议。

徐菲老师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张晶晶、史延美、康凯欣3位同学跟随徐老师申报了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成功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从阅读外文文献到开展算法研究,从修改算法到进行仿真实验,从论文的写作到最后的修改,每一步,每一天,都有徐菲老师的陪伴和指导。“有一段时间,徐老师从四方校区上完课后再来崂山校区和大家讨论项目进展情况,4个人聚在一起商量、讨论,经常忘记了时间,一抬头已经是晚上10点以后了。”张晶晶说,这让大家十分感动。”

徐老师所在的数学系承担了一系列全国数学建模类竞赛项目的培训工作,并形成了一套具有我校特色的选拔与培训模式。对于所指导的同学,徐菲老师从不吝啬自己的时间。集训期间,她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不畏艰辛,每天到学校指导,陪着同学们修改论文。徐老师严谨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极大地感染着每一位同学,使大家一直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和积极上进的精神状态,为竞赛的成功提供了保障。

徐菲老师就是这样,总是尽最大所能帮助学生。除此之外,她还常常在微信、短信、QQ群中和同学们进行深入的交流,使大家时刻感受到老师的陪伴,成为同学们的知心朋友。同学们都说:徐老师对我们而言,是恩师,是朋友,是亲人”。

接好接力棒跑出好成绩

从2004年2019年,从组织委员到党支部书记,在党务工作这条战线上,徐菲老师一干就是15年。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徐菲老师性格宽厚,为人正派,她关心支部的党员老师,热心帮助生病、有困难的老师。主动与年轻党员老师谈心,帮助他们渡过事业和家庭刚开始的艰难时期。在工作中,她严格要求自己,不怕困难,不计较得失,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考虑到老师们的实际困难,她主动承担起了中德校区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奔波于中德、四方、崂山三个校区。“先锋模范并不是说说而已。”徐菲老师说,先锋就是要遇事冲在前面,模范就是给大家做出榜样。”

身为数学系党支部书记,徐老师在工作上特别讲究方式方法,善于团结大家共同做好党支部的工作,对同事尊重、真诚,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2016年,数学系党员教师在全校理工科各专业中开展了“课堂三分钟”活动,在全校引起强烈反响。自那开始,每次活动徐菲老师都会组织集体备课,和系里的党员教师坐在一起,共同探讨本期“课堂三分钟”的具体内容和讲授方法,并精心制作课件。她还十分注重加强支部的各项制度建设,规范党费明细、按时足额上缴党费;分门别类建立党支部的党务工作档案,包括支部工作手册、支部活动记录、党课课件等。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数理学院数学系党支部获得“山东高校科教兴鲁先锋基层党组织“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徐菲老师作为学校的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多次参加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和青岛市教育工委的党建工作督导和调研座谈会并做工作汇报。

说起这些成绩,徐菲老师反复说着:组织把数学系党支部这么好的支部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我必须要接好这个接力棒,跑出好成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民教师、基层党支部书记,徐菲老师一直用饱满的工作热情,充足的工作干劲,永不停歇的进取精神,默默耕耘在教育事业上,用实际行动书写共产党员的风采,做不忘初心的追梦者。

上一条:刘晶:坚守初心本色 牢记使命担当

下一条:付平:德高为师 身正为范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