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图书馆: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作者:学生记者:綦琪、王锦波、王璇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19年12月02日

青岛科技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50年,现由崂山校区、四方校区、高密校区和中德校区图书馆及5个院系资料室组成。崂山校区、四方校区、高密校区三校区馆藏文献295.62万册,中外文数据库42个,馆藏资源种类齐全、特色鲜明。

在图书馆里,常常响起背书低语,又常常看到一室静谧。屋内只闻书页翻动声,厅外只见刻苦读书人。作为大学的心脏,图书馆一直为青科学子努力创造出一个舒适的环境,而在这背后,是一位位工作人员的认真工作和默默付出。

轴承——图书馆的服务永远在路上

李明馆长负责崂山、四方和高密三个校区的图书馆。早晨七点半,李明馆长开始了自己的工作,一直到下午五点,他都在岗位上为图书馆忙碌。

图书馆的业务包括资源建设,信息参考咨询,纸质图书采购等。繁多的事物没有消磨他的耐心,反而让他愿意付出得更多。在采访中,李明馆长多次提到自己的工作是为师生教研服务。面对询问,李明馆长说道:图书馆的出发点是服务,支撑点是资源,切入点是数据,落脚点是学员。我们真正想做的图书馆的定位,是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想让图书馆成为领导决策的参谋,学生学习的靠台。”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李明馆长提出了“服务第一,读者至上”的口号,他希望图书馆不是高高在上的,它是要贴近学生和老师的。

李明馆长记得,几年前清晨六点的图书馆门前排起长长的队伍,只为占到一个在图书馆学习的座位。为了解决这种一座难求,更大化地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学校花费重金改进学校的图书管理系统,也是学校这种体贴入微的细节,才有现在学生不必清晨早起而是动动手指就可以预约座位,解决了图书馆座位供应难求的问题。

这么多年来,我校图书馆的落脚点一直是学生。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让李馆长感到欣慰的是,他每每从大厅经过,都会看到执笔不倦的人,都会听到朗朗的读书声。“服务第一,读者至上”就是他们的初心。

除了服务,图书馆每一年都会花重金去购入最新的书籍。为了尽可能多地照顾到学生们的需求,李明馆长想出了“你买书我买单”的活动,让每位同学都可以成为学校的采购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图书馆的学习氛围变得越发浓厚,最后总结时,李明馆长说道:图书馆的服务永远在路上。”

齿轮——像母亲对待孩子

徐艳红主任是图书馆的安全负责人,主要负责行政管理和日常工作。二十多年来每一年如一日地去对待这份工作,她早已不把这看作一份工作,而是视为生命里的一部分。

在李明馆长的口中,徐艳红主任是一位热爱岗位、无私付出的人。“她对自己的职业不能仅仅说是喜爱,而是非常地热爱。如果打个比方,她对图书馆的感情就像是母亲对待孩子那样。”

出于这份热爱,徐艳红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不仅将工作完成得出色,更是在服务中将心比心。她曾在零七年崂山校区图书馆建馆过程中与领导、同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二十余天;也曾鼓励学习没有动力的学生考研,看着她成功考上浙江大学研究生;也和其他同事一起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最终顺利完成学业。她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着她的学生和工作。

但是工作哪能一直一帆风顺,徐艳红提到,有时工作中的一些制度、细节不被同学理解,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纠纷。面对这种情况,徐艳红一般都是对同学们做出详细的解释,让同学们多去换位思考以便从大局出发,问题最终都会得到解决。

当被问及为什么喜欢这份工作时,徐艳红给出了很多个理由。无论是充满书香气息的环境,还是互相帮助、爱岗敬业的领导和同事,亦或是浓厚的学术氛围,都让徐艳红热爱着这个岗位。“最重要的是,这份工作,这种服务,在得到了同学们认可的时候,我就更加感受到自己工作的价值。爱馆、爱岗、爱书、爱读者是我在图书馆工作这么多年一直坚守的理念,并且我会一直坚守下去。”

在徐艳红看来,高校图书馆是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的,是三大支柱之一,意义非凡。图书馆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流的大学一定会有一流的图书馆作为精神支撑,图书馆作为第二课堂为学生提供资源和空间的同时,也担任着教育职能的作用,用来提高大学生的自身素质。这些都是她坚持下去的理由和动力。“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徐艳红的选择与担当。

螺丝钉——学会服务学会奉献

除却图书馆老师的辛勤工作,还有一批学生在为图书馆的发展努力着,那就是图书馆助理委员会的成员们。

图书馆助理委员会是专门为图书馆服务而成立的委员会,分为宣传部、网媒部、秘书处和实践部四个部门。潘锦云是图书馆助理委员会中的一员,在他看来,加入图助委不仅服务了大家,并且充分利用了自己的课外时间,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潘金云的主要工作就是跟老师沟通图书馆日常事务,还有布置任务,和图助委的同学一起让图书馆变得更好。他说:作为图书馆助理委员会的一员,最本质的愿望就是希望可以提供更好的学习坏境,让每一位同学能在这里安安静静的学习。”潘锦云同学坦言,加入图助委不仅让自己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更是让自己在服务中学会了奉献和付出。

为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使大家更好地参与到读书这项有意义的活动中去。图助委想出了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朗读者活动、寻书活动、图书馆寻宝等。一系列的活动让大家都把目光聚集到了图书馆,图书馆变得更加富有活力,真正成了一个思想融合和思维碰撞出火花的地方。

不论是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还是图助委的同学,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热心为大家提供服务,努力创造更好的校园学习环境,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存在,才有了这方学习的净土。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75期第三版)

上一条:陶旭梅:用心做好每件事

下一条:索琪: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