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陶旭梅:用心做好每件事

作者:记者:唐雯 学生记者:李伟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19年12月11日

陶旭梅,化工学院化学工程教研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10年来我校任教至今。主要从事等离子体化工应用、高效催化剂及纳米材料制备、废水处理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1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多个横向项目。代表性研究成果发表于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并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Journal of the Taiw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获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主讲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分离工程》,研究生课程《高等分离工程》等。

传承

陶旭梅的爷爷和父亲都是教师,从小耳濡目染,让她对教师这个职业充满了向往。但是,当一名合格的老师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特别是对于一个刚刚博士毕业的年轻人来说,从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变是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的,而这个过程花费了陶老师将近三年的时间。在这三年中,她做了许多努力。其中叶庆国老师对她的指导起了很大的作用。

刚到学校时,陶旭梅担任叶庆国的助教,以最近的视角向叶庆国学习各种教学方法,近距离感受到了叶庆国独特的教学魅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陶旭梅说:“叶老师在讲课时富有激情,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以学生为主体。在遇到一些问题时能够与学生沟通解决,而且关心每一名学生的发展,有一个特别良好的心态,为人十分乐观。”

担任助教的同时,陶旭梅还是化工学院的兼职辅导员和班主任。在她看来,兼职辅导员的经历让她受益良多。“叶老师从不觉得存在有问题的学生,她充分尊重每一个个体。这对我起到了很大的影响。”陶旭梅回忆道,“担任辅导员,让我意识到我和学生们的观念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每个学生的思想都有不同。为了更好地走近他们,我就尽量多的与大家沟通交流,每天晚上与他们聊天谈心,充分了解学生们的想法。接触多了以后,我就能把握学生们的心理,从而方便平日工作的开展。同时也方便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上对他们进行关心和帮助。”在陶旭梅的努力下,许多学生向她打开心扉,倾诉衷肠。“陶妈妈”这一亲切的称呼足以说明陶旭梅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

守正

在学校学院的培养下,在前辈的指导下,陶旭梅在实践中不断打磨自己,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我是严格型的老师。”陶旭梅笑着说,平时我会严格要求考勤,要求同学们上课往前坐,如果发现同学在课上玩手机,我也会提醒他们注意听讲。考试时,因为监考严格,陶旭梅被同学们戏称为“杀手级别的监考官”。“其实我也有过心理斗争,会犹豫这样严格的要求,学生们会不会不理解。但是,我认为每件事都是有原则的,考虑到学生们的整体发展,本着公平的原则和负责的态度,我应该坚持下去。”陶旭梅说,“当然,我也会从一开始就引导学生设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分层次对大家进行心理引导,告诉他们该如何努力。所以同学们也能理解我的这种方式。”大多数同学在这样严格的要求下,有目标、懂努力,知道老师的严格是为了大家以后有更好的发展和出路,因此在心里十分感激爱戴陶老师,陶旭梅也连续两年获得毕业生“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

教书育人是老师的本分,在陶旭梅的教育理念中,以学生为本,注重因材施教是必不可少的。因而,教学过程中,注意学生的个性化差异,让学生们从个人目标出发,找到一条适合自己走的路,是陶旭梅一直坚持努力的方向。“学生和老师只是因为职业差别而导致的称呼不同,大家是平等的。对于学生来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和优势,重点不在于成绩,而在于思路和理念。我比较注重引导学生重视过程的积累,而不是一味地看重结果。”陶旭梅说,在她的眼中,老师只是引路人,是引导学生去寻找自己目标的人,而不是去规划学生人生道路的人。

创新

分离工程是一门工程类学科,很难单独作为一门纯粹的学术理论来进行学习,所以在讲课时,陶旭梅十分注重理论知识和工程实际应用的结合。由实际情况代入,在动画视频的引入下进行扩展,让同学们有更好更透彻的理解,同时也让同学们将自己所学的知识点综合运用到实际情境中,加深学与用的结合,避免纸上谈兵情况的出现,从而增强未来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授课不再仅仅局限于课堂之上。陶旭梅积极开拓线上授课方式,借助智慧树、雨课堂、泛雅教学平台等,将线上与线下授课相结合。平时,陶旭梅充分运用各种社交软件,为学生们拓宽与老师进行交流的渠道;完善学校里已有的分离工程教学网络平台,给学生一个更好的与老师交流的窗口,让学生能够充分运用各种渠道去增长自己的专业知识,适应新时代对于人才的要求。教学的目的不仅仅是教书,更是育人。陶旭梅始终坚信这个准则,在日常的授课中不时穿插着各种为人处世的方法和哲理,引发学生的思考。为同学们未来的人生铺平道路。

大学的知识是一个紧密联系的完整体系,所以更考验学生们对于自己所掌握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因此,陶旭梅鼓励学生们去参加各种专业的比赛以增强对现有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特别是像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这种大型赛事,与学生共同探讨方向,帮助学生自己去寻找思路和方法。同时,陶旭梅也将自己在指导学生参加竞赛过程中的经验运用到日常教学中。在这种环环相扣的过程中去启发、引导学生探索专业知识,从而增强教学效果。

“日常教学中,用心去对待每一名学生,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大学只是一个未来的起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选好了自己未来的道路,定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坚持走下去,不后悔就好。”陶旭梅这样说道。以生为本,兢兢业业,认真工作,做一名尽职尽责的人民教师,这便是陶旭梅对本职工作最好的诠释。

上一条:李令娇:拼搏之路砥砺行 青春之姿勤奋斗

下一条:图书馆: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