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戴雪丽:让课堂有情有义、有滋有味

作者:李粟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20年06月18日

让课堂有情有义、有滋有味

——访马克思主义学院戴雪丽老师

与您相处的日子不长,还未听够便已结课,您课上的激情和不时的真情流露让我十分钦佩。您所教会我的不仅是书本上的原理。

与您相处的日子不短,您所教导的已深深印入我的脑海。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牢记自己的使命,从自己的“小梦”做起,共筑“中国梦”。

——这是外语学院的学生在送给戴雪丽老师的元旦贺卡上留下的两段话。

初见戴老师,便被她眉宇间飞扬的神采和言谈中强烈的感染力所深深吸引。两个小时的采访中,从马克思的生平到“感动中国”的人物事迹,从黑格尔的哲思到中央电视台的公益广告,从扎克伯格的演讲到“最强大脑”节目中的案例,戴老师旁征博引,讲得头头是道,似乎是上了一堂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

让学生能有峰值体验

“老师讲得很有意思,整堂课我都没有困”“对马克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感觉要认真学好这门课”。这些都是同学们对刚上完的第一堂课的一句话总结。

容易枯燥无味的思政课,为何会得到学生们“很有意思”的评价?

或许是因为戴老师生动讲述了一些马克思的生活细节和成长过程,让学生们感受到马克思也是有血有肉的个体,他离我们的生活很近,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偶像。

又或许是因为她播放了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主题曲《信仰》,接着引出老舍先生在《四世同堂》中所写的“为雪国耻身先去,重整河山待后生”。请全体同学起立,齐声朗读这句话两遍。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感受到自己作为后生与国家和民族之间的血脉联系,将同学们激动的情感转化为了强有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种让学生印象深刻的体验,是戴老师从阅读“行为设计学”相关书籍中学到的。她说:“上课也是行为设计的过程,一堂课尽力让学生能有一两个峰值的体验,这种难忘的感受可以有效提升教学效果。”

戴老师自2014年来校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她熟悉学生的生活世界,能走进他们感兴趣的领域。因此,她的课堂始终洋溢着青春的活力,是个有情感、有温度的思政课堂。

她的课堂上时常会穿插很多学生喜爱的小视频,拉近了他们与所学理论之间的距离。比如,用复旦大学陈果老师的演讲片段讲时间与空间、用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新闻讲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用“快乐大本营”节目片段讲感觉与知觉、用“大国工匠”案例讲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关系等等。各种新闻热点、公益广告、热门综艺、影视剧集,甚至自己拍摄的孩子成长小视频,都会出现在戴老师的课堂上。

这么多与思政课堂相关的材料,她都是从哪儿弄来的?面对记者的疑惑,戴老师笑着打开电脑浏览器的收藏夹,里面密密麻麻排列着数十个视频网站和慕课平台的链接。她表示,自己平时会在网上看很多视频,觉得其中哪些片段可以为已所用,就下载裁剪出来,作为教学资源分类保存好。

借助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他们对课堂的关注与兴趣,是戴老师一直在摸索的增强思政课时代性和吸引力的方法。穿插多样的材料还有助于他们了解各领域的知识、开阔眼界。

增强学生的参与感

针对思政课目前大班教学的现状,如何更好地进行师生交流、提升教学效果?戴老师的方法,是尝试用讨论式教学实践来增强学生的参与感。

开学之初第一堂课明确建立“师生课堂约定”。要求教师“好好讲课,有问必答”;要求学生“好好听课,有问必回”。在引导同学对“答”和“回”字的理解和讨论过程中,让每一位同学知道,讨论并不是要得到一个正确的答案,其核心是要每一位同学都能够进行有效思考。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所学原理,戴老师经常引导他们从分析身边最熟悉最简单的东西开始。例如讲到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时,她在课堂上举了围棋和象棋的例子。围棋的每个棋子是平等的,而象棋棋子之间有阶级差别,这是由它们分别诞生在无阶级社会和有阶级社会所决定的。这个例子讲完,学生们顿时恍然大悟,议论纷纷。进而,她让学生们用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原理分析家乡的一个风俗习惯,激发学生用发散性思维来自主思考,将所学原理关照社会生活。

“所有的原理看似很抽象,实际都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我们也只有在平日生活中把它们理解好、学透彻,才有可能进一步在更广阔的空间去运用。”戴老师这样说。

讨论式教学法,正是关注学生从知识向能力转换的核心过程。实现从“入脑”到“入心”,为第三步“入行”打下坚实的基础。但课堂讨论时间有限,怎样才能更好地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戴老师表示,她在平日阅读各类书籍和使用樊登读书APP时,学到了很多好点子。她一边给记者介绍,一边从办公桌下面拉出一个大箱子,里面整齐地摆着一捆捆扎好的纸卷。

这些都是在课堂上她出题让学生书面做答,收集起来课下再汇总整理好的。里面有“写下你的50个愿望”“你做过的突破自我极限的事情是什么?”“谁会希望看到你成功?”“如果人生可以重来,你会选择生活在哪个阶段?做什么?”等等,都是配合教学内容,每个人写好后,大家再互相讨论的主题。

要做塑造学生品格的“大先生”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这句话戴老师在采访中反复提到,也是她一直秉承的教学理念。她表示,在教学中要突出“四心”原则,即“心中有经典,心中有教材,心中有课堂,心中有学生”。

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的最终目标就是使理论真正走进学生头脑,指引学生的行动。思政课老师要从学生的角度去考虑,对他们进行正确引导。既要有爱心,更要有耐心,学生就会喜欢主动跟老师交流自己的困惑。

戴老师不仅受到学生的爱戴,在教学上也成果丰硕。近几年,她曾获教育部在线教育中心“2018年度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思政课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

谈起这些荣誉,戴老师不好意思地说:“主要是由于学院和教研室的良好氛围,在大家的培养下我才能努力把课上好。”刚来校时,孙德菁老师作为学院给她配备的“传帮带”老师,不遗余力给予指导,无私分享教学资源。当时她还经常去教研室里各位老师的课堂上旁听,老师们都主动帮助她成长。参加各种教学比赛时,督导也给了很多非常专业的中肯建议。

戴老师表示,由于自己多年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已经形成了强烈的主观情感,这种心理上的情感,无意间就会在课堂上传递给学生。她说:“我非常热爱自己的专业,希望能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传递知识,在谈论反思的过程中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82期第二版)

上一条:我最喜爱的老师:箴言寄语 送予我最珍爱的学生们

下一条:刘福胜:脚踏实地 干事创业 担当作为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