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邓芳:用心践行“爱的奉献”

作者:李粟 董嘉欣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韩玉花 点击:[] 日期:2020年10月21日

“邓老师,这周五你有课吗?想你啦!回去看看你。”

“我想跨考交通运输工程这个专业,您觉得怎么样?”

“前两天我远远看见您了,您真的太瘦了,工作这么累还有俩宝贝要照顾,也要照顾好自己啊!”

“老师,这个矩阵法节点力的方向是怎么判断的呀?记不清了,毕业了还来问问题,哈哈。”

——这是机电工程学院船舶工程系邓芳老师的学生们在微信中的留言片段。

翻开邓芳与学生们的微信交流记录,字里行间,这样亲密的互动、充分的信任、贴心的关怀俯拾皆是。十余年来,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把爱的种子洒向每一位学生,播种在他们的心坎里,才收获了学生们发自内心的感激和关爱。

校教学效果优秀奖一等奖、毕业生“我最喜爱的老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不仅是对她教书育人工作的充分肯定,更化为一股无形的力量,时刻激励着她继续用心践行“爱的奉献”。

 

用爱播种希望

2007年秋天,从浙江大学毕业的邓芳老师来到我校任教,开启了她教书育人的幸福事业。彼时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才刚刚建立了2年,师资不足,每位老师承担的教学任务较重。在走上讲台之前,邓芳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做负责任的老师,坚决不能糊弄学生。因此,为了弥补自己专业知识的欠缺,她利用开学之前的3个月,主动申请到青岛造船厂进行实习。

实习期间,她按照船厂的工作时间上下班,每天单是坐公交车往返就要3个小时。烈日炎炎,她的学习热情如同盛夏的骄阳一样火热。在船厂的设计部门,她如饥似渴地学习船舶的图纸设计、建造流程、电器设计等专业知识。那一张张复杂的图纸,都被她像宝贝一样反反复复地研究了好多遍。很快,邓芳就对船舶建造的工艺流程有了更清楚的认识。这段宝贵的实习经历,不仅增强了她开展教学的信心,也为日后授课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初次承担教学任务,邓芳接手的就是3门全新的专业课。没有可以参考的课件与教学资料,也缺乏教学经验,课程难度又比较大,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邓芳只能脚踏实地、从零开始着手准备,上课之外的时间都用来备课。尽管几乎每天都要备课到半夜,但上课前她心里还是战战兢兢,总觉得知识储备不足,担心不能把每个知识点都讲透彻。

开弓没有回头箭,上了讲台就要把课讲好。为提高授课质量,邓芳经常到其他老师的课堂去旁听学习,反思自己讲课的方式。她还在课堂上发给学生匿名小纸条,鼓励大家对她的教学多提意见。

“讲课不够生动”“拘泥于课本、拓展内容不多”——针对学生指出的这些问题,邓芳立即着手改进课堂教学。她把从网上找到的素材引入课堂,多与学生进行互动,调动课堂氛围。她还时常插入时事案例,引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明白所学知识的用途以及与其他课程的联系。

邓老师主讲了12年的“船舶结构力学”,是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重要的核心课程之一,理论性强、抽象、知识点多,学习难度较大。为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每学期的第一堂课,她会先讲船舶工业的发展历史和重要人物,引导学生思考自己能为船舶未来发展做什么贡献?以此培养学生对科学的敬畏之心,鼓励他们树立为科学奉献的远大志向。

讲到抽象问题时,邓老师还加入了更简单易懂的小演示实验。例如在解释为什么要把集装箱船设计成双层壳结构时,她拿了两个普通的矿泉水瓶进行演示。剪了小切口的瓶子很轻松就能拧变形,而完好的瓶子不易变形。由此说明闭口感件的抗扭性能比开口感件强很多,直观地解释了集装箱船的双层壳结构就是把开口结构变成闭口结构,以达到增强抗扭性的目的。在课本知识之外,邓老师还经常插入近期发生的船舶安全事故、海洋污染事故,以培养学生的工程责任意识和生态保护意识。

经过多年的积累,如今邓老师讲课不仅思路清晰、重点难点突出,而且生动丰富、深受学生欢迎。她的课程不单在学校的各类教学效果比赛中屡获佳绩,还在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奖。

“我一直坚持从学生的角度来思考教学,不断向身边老师学习,努力培养学生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学生们对我的亲近与信任,是对我极大的激励和鼓舞。”邓芳老师这样说。

 

用情实现梦想

邓芳是船舶151的班主任,班里有23名男生,6名女生。男生一多,调皮捣蛋的事情也自然多了。而邓老师身材瘦小,说话也柔声细语,难免令人担心她管理这么多男生可能会比较费劲。出人意料的是,全班同学都非常尊敬、信服她,发自内心地爱戴她。

据班里团支书孙洁回忆,有一次邓老师因为大家学习态度不够认真发了火,课堂上鸦雀无声,人人都把老师的训诫默默记在心里,逐渐端正了学习态度,时刻牢记老师常说的“该奋斗的时候千万不能松懈”。邓老师也经常走进宿舍与同学们交流,解答大家学习和生活上的疑惑,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与感悟。

“在大学期间能有这样一位班主任老师时时提点督促,有一种重回高中的错觉,这可能是其他班同学没有享受过的待遇。”孙洁幸福地说,“有问题找邓老师,我的这种习惯甚至延续到了毕业之后,在工作上遇到了困惑,也常打电话征求她的意见。每次老师都是耐心倾听指导,并且一直鼓励我。遇到这么好的老师,真是太幸运了!”

邓芳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按其学习能力和兴趣不同可以分为三类:主动学习的、被动学习的以及消极学习的。针对这种情况,她制定了因人而异的教学目标,重点加强对消极学习学生的监督、对被动学习学生的引导,以及增进主动学习学生的带头作用。

对计划考研的同学,她格外注意加强辅导,给他们留的额外作业中引入了船舶专业重点高校的考研试题。她还帮助学生搜集复习资料,整理考试重点,全力为学生考研保驾护航。

邓老师的辛勤付出,换来了丰厚的回报。船舶151班的28名同学中,14人成功考取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是该专业历年来考研成绩最好的班级。

提起学生们取得的成绩,邓芳欣慰地表示,用真心真情对待学生,学生自然能感受到。因而她除了立足本职、讲好课程之外,还特别注重对每个学生学习、生活以及未来发展的关注,始终以做一名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为自己毕生的追求。

行源于心,力生于志。从讲台之上到生活之中,邓芳没有忘记教书初心,时刻牢记育人之志。她用爱诠释了教育的真谛,也愿意将“爱的奉献”进行到底!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93期第二版)

上一条:温风祝: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文艺兵

下一条:记我的大学老师赵会祥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