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肖映彤: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作者:何妍 王佳丽 刘蔚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韩玉花 点击:[] 日期:2020年12月02日

肖映彤,党员,我校经管学院市场营销172班学生,现任营销172班班长、经管学院第34届学生会主席,荣获山东省政府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一等综合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十余次。获评“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青岛科技大学第十四届十大优秀学生”“校优秀团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曾获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创客大赛三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赛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铜奖两项等。目前,肖映彤已免推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努力学习 坚定自己的信念

高考结束后的毕业旅行途中,肖映彤夜晚搭车途经青岛科技大学,被这所高校的氛围深深吸引,便兴致勃勃地和同伴说:“要是分数合适,我就要报这所大学。”冥冥之中似乎有一种缘分,肖映彤果真来到了科大,在这里开启了他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

肖映彤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大三下学期由于疫情原因只能在家上网课,但他并没有懈怠与放松,依然坚持自主学习专业知识,了解公务员考试、研究考研大纲和院校,认真为日后发展做规划。

肖映彤会把闲暇时间多数用于专业课的学习,经过三年的努力,他对营销学有了深刻的了解。他注重课堂效率,上课坐在第一排,积极回答问题,认真完成作业。他说:“在没课的时候,自己学习的地方不局限于教室,图书馆大厅甚至操场等都可以作为学习的地方,有时候换不同的环境学习更能提高学习效率和自习专注度。”学习累了时,肖映彤也会同大多数人一样,通过去操场打球、在校园散步来放松心情。

在校期间,肖映彤多次参加创新创业类大赛,他认为参加竞赛对于大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不但能运用上自己所学的知识,还能提升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大一时是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参加竞赛,上大二以后,他便自己带队去参与,不断的打磨一个项目,不仅极具挑战性,对自身能力也是一种锻炼。他说:“比赛的乐趣就在于,看着一个项目从无到有,大家一起写出比较满意的计划书,虽然过程很复杂但最后很有成就感。比赛的关键不是获奖,而是大家一起在历练的过程中收获了友谊和知识。”

谈到大学期间对自己影响较大的人时,肖映彤说辅导员张显全老师的鼓励与培养对自己尤为重要,每当遇到问题,张显全老师总是能给予他充分的鼓励和积极的帮助。在奖学金答辩前,张老师对他的答辩PPT及演讲稿提出了建议,指导他不断完善,让他在答辩时能更游刃有余。在2019年国奖答辩前夜,肖映彤灵感一现,编出一句顺口溜“映山红,红彤彤,我是营销肖映彤。”第二天在答辩现场顺利用上,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尽职尽责 热爱团体工作

大三时肖映彤成功竞选为学院学生会主席,负责的工作更加细致繁琐,但同时也有更多机会带领干事们不断前进,获得了极大的成就感。他表示,在学生会待久了,跟学生会的同学和老师熟悉了,工作起来也就愈发轻车熟路。

起初刚进校园的他对于上台发言很紧张,而从最开始上台的磕磕巴巴到现在随时随地可以来一场即兴演讲,肖映彤表示这都是这三年来不断磨练所带来的蜕变。他表示,上台发言不仅仅是对心理素质的考验,也是对沟通技能的考验。在班级里,肖映彤也是称职的班长,他团结班级同学,努力为班级发展和同学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抓学风、重落实、搞互助,在自身成绩优异的基础上,悉心为同学解决问题,鼓励动员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各种竞赛。他与辅导员老师积极对接,准确迅速地为同学们传达学院信息,多年如一日。

肖映彤在工作上认真负责,作为院学生会主席履职尽责,主办参与各类活动三十余项,致力于打造经管特色。疫情发生后,他组织经管学院学生会立即行动,深入挖掘防疫抗疫正能量素材,在全院学生之中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作为班长,他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做同学的贴心人,做老师的好帮手。他亲切热情、从不摆出高高在上的姿态,仰望星空的同时不忘脚踏实地做实事,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正如肖映彤本人所说:“做事必须要放低姿态,不能盛气凌人。同时,也要做行动的巨人,积极与指导老师沟通,寻求专业意见,把任何一件关系到学院的事情都尽团队之力做到最好。”

以爱之名 参加志愿活动

肖映彤说:“参加志愿活动是一种很好的锻炼。”作为有志向的当代青年,肖映彤在认真完成学业、做好团体工作的同时,积极奉献,以爱之名,投身公益。他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和公益性活动,不断在社会实践中发光发热,积累社会经验、贡献青春力量。

他曾经担任2017年CBA联赛志愿者,积极参与2018年校县结对志愿服务,获评2018中国青岛白沙河全程马拉松接力赛优秀志愿者、2018海尔即墨半程马拉松优秀志愿者、2018海尔青岛国际马拉松优秀志愿者、2018年山东省大学生“三下乡·千村行动”共青团助力扶贫专项行动优秀学生、2019海尔青岛国际马拉松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在2018年暑期“三下乡”活动期间,他组建了青岛科技大学赴吴店镇鹁鸽堂村教育帮扶青年团,并担任队长,为乡村留守儿童提供教育帮扶。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口中叔叔阿姨、哥哥姐姐等不同的称呼,语文课上的故事续写,数学课上的抓耳挠腮,音乐课上的童声演唱,课间的快乐游戏都是肖映彤永生难忘的记忆。肖映彤说:“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传递的是爱心,收获的是幸福,我愿意为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时光匆匆,从与青岛科技大学结缘到大学的最后一年时光,肖映彤在知识、能力、见识等方面都收获了很多,也为经管学院的发展和班级进步做出了贡献。最后,他想对学弟学妹说:“把握每一次丰富青春的机会吧,大学这个平台为我们提供的机会很多,不要永远在等待下一次机会的到来,珍惜当下,珍惜时光。”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93期第三版)

上一条:王嘉晨:十八岁少年的天空

下一条:路通:给青春留下最美好的记忆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