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首届教书育人楷模董华:无怨无悔,三尺讲台点燃梦想

作者:宣传部  审核:陈刚 来源: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编辑:韩玉花 点击:[] 日期:2021年09月08日

董华,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省一流课程负责人。在25个春秋的教师生涯中,始终坚守初心,坚信作为教师的第一要务是把教学搞好,坚持“教学为本,学生为先,课大如天”,以成就学生为己任,努力点燃更多年轻人的梦想。多次被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获评第一届“十佳班主任”,第二届“我心中的好导师”。坚持教学科研平衡发展协同并进,致力于服务型制造、企业战略与组织创新等方面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多项课题,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论著3部。主持教改项目获省级教学成果二、三等奖,曾获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等荣誉。

立足讲台,教学为本坚守初心

在25年的教师生涯中,始终坚守初心,坚持“教学为本,学生为先,课大如天”,立足三尺讲台,以成就学生为己任。坚信作为教师的第一要务是把教学搞好,不能因为科研任务重就偏废了教学工作,既然站在讲台上就要对得起学生。凭着对教学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多次参加了教育部高校骨干教师的培训,坚持“学习—反思—突破”,持续优化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点。多年来,承担了大量繁重的教学任务和科研工作,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周末和假期,有时连续几天课下来,回到家不想吃饭,累得只想躺在床上。家人朋友经常责备提醒,不要上那么多课,身体第一。然而每当看到学生们获取知识后满足的眼神,每当发现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将所学用于自己的工作实践当中,每当听到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传来的好消息,心中就会充满什么都无法替代的幸福感,长期超负荷工作的疲惫和周六周日加班连续作战的辛苦都会烟消云散。三尺讲台虽然不大,却是通过自己的一点点努力去点燃更多年轻人梦想的地方。凭着对教学工作的投入和对学生的真心付出,连续6年被毕业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几乎每年指导的本科生和硕士生毕业论文都能获得优秀,被评为第一届“十佳班主任”,第二届“我心中的好导师”。主讲课程“项目管理”2019年获评山东省一流课程,2021年获评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的“管理学”课程群教学团队2017年获校高水平教学团队。

不断探索,教改研究持之以恒

教学改革研究是不断提升教学水平的保证,站好讲台的同时,多年来持之以恒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多次承担了省级和校级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实践推广应用效果显著,获得多项奖励。主持校级重点教研项目获得2006年度“全省教育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主持省级重点教研项目“基于知识视角管理类课程案例教学系统设计与流程优化研究与实践(2009245)”,2014年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三等奖。编写教材《项目评价》《现代企业管理》,分获校、省优秀教材奖。主持山东省教改项目“基于“B-S-P”能力层级的工商管理类本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研究(2015M085)”2018年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20年“数字经济时代工商管理一流专业CTRCE‘五维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与建设(Z2020068)”获批省重点教改项目。因教学方面的显著成绩,2016年获青岛科技大学“教学名师”,2018年获评青岛市高校教学名师,2020年获评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

克服困难,科研工作同步推进

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大学老师要做到教学与科研相统一,应努力平衡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多年来立足教学工作的同时,坚持“不抛弃、不放弃”,克服重重困难,同步推进科研工作。科研方面长期致力于企业边界、服务型制造、企业战略与组织创新、项目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在《经济学动态》《产业经济研究》《南方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CSSCI收录论文15篇,出版《企业多重边界论》等论著3部。主持省级课题4项,市级课题4项,企业横向课题3项。2017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大数据驱动制造企业服务化组织创新的路径与模式研究(17BJY073)”。曾获山东省软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青岛市社科三等奖3项。2006年获评硕士生导师,2018年获评博士生导师,近年来指导百余名硕士生,目前指导3名博士生。此外,积极以专业知识服务贡献社会,担任国际项目经理评估师、中国化工企业协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委员等社会工作,多次为企业和政府进行项目管理、绩效管理、战略管理方面的咨询和培训。

不遗余力,学科建设无私奉献

始终坚持集体发展比个人成长更重要,只有专业上平台,个人才能有发展。除了教学科研工作,多年来在专业建设和学科点建设上积极奉献,不遗余力。十几年来,承担了大量工商管理专业和学科建设的工作。2009年起担任工商管理系副主任,2011年担任工商管理系主任,期间作为骨干力量,参与了工商管理省品牌特色专业的申报,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点的申报,MBA专业硕士点申报,项目管理工程硕士点的申报,化工技术经济与管理博士二级学科的申报等学科建设工作,均成功获批,工作贡献受到了学院和学校领导的肯定,8次被评为校级、院级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2019年、2020年作为专业负责人主持撰写工商管理一流专业申报材料,成功获批省一流专业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立项。2017-2020年担任经管学院副院长期间,负责分管学院教学工作。聘期内积极通过制度创新和建设规范教学秩序,带领全体老师积极进行专业建设,深入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学院连续3年在全校教学工作考核中名列前茅,聘期干部考核优秀,2019年获山东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

示范引领,带动培养青年教师

关心青年教师成长,注重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帮助,身先士卒、示范引领,带动培养青年教师。在担任工商管理系副主任和主任期间,主动帮助本系的年轻教师,给年轻教师分享自己制作的课件,传授上课的经验,以自己的行为示范,成为青年教师的表率。作为带头人的“管理学”课程群教学团队获2017年青岛科技大学高水平教学团队立项,团队共有15名教师,三分之一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课程团队建设方面,指导3位新进的青年博士承担本科生《项目管理》专业课教学,3位博士跟随课堂连续听课两个学期,主动与青年教师交流课程教学经验,分享课程教学资源。在专业认证的要求下,全校理工科专业纷纷开设《项目管理》课程,师资短缺的情况下,打造了以青年教师为主《项目管理》课程团队,建立了题库和课程案例库,每年为900多名学生授课。带领课程组青年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等院校项目管理大赛”,连续五届共获得8项特等奖和9项一等奖。目前《项目管理》课程获“校信息化课程”“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2019年获评省级一流课程,2021年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担任学院教学副院长期间,通过制度创新和示范引领等举措,多管齐下,实施“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落实新进青年教师听课等6项要求,连续3年举办“经管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学院营造了重视教学氛围,鼓励青年教师一进校站好讲台,教学科研齐头并进。帮助指导2名青年教师获校青教赛一等奖,1名青年教师获省青教赛三等奖,1名青年教师获省青教赛一等奖。

关爱学生,全心助力学生成长

热爱关心学生,把学生的事永远放在第一位。除了课程、学业上的指导,关心学生的生活和思想,多年来,对学生有求必应,经常和学生谈心谈话,主动帮助学生解决生活求学方面的困难。多次对困难学生给予经济上的支持,以及创业和就业的帮助,与很多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此外,本人在课堂之外非常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多次担任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取得了优异成绩。支持和指导专业学生刘兆龙的大学生创业故事被《光明日报》进行过深度报道。指导学生曾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14年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1项,2014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全国银奖。2016年指导项目获创青春创业大赛省级银奖,2017年指导项目获互联网+创业大赛省银奖。指导项目2018年获“创青春”创业大赛省级金奖和全国铜奖;2018年获“创青春”创业大赛MBA专项赛获全国铜奖;指导项目2019年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全国二等奖和省赛特等奖;指导项目2020年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特等奖等。

上一条:首届教书育人楷模李秀丽: 坚守一线践初心 育人传薪担使命

下一条:首届最美教师邵巍: 潜心问天十七载 科技强国担使命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