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首届教书育人楷模李秀丽: 坚守一线践初心 育人传薪担使命

作者:宣传部  审核:陈刚 来源: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编辑:韩玉花 点击:[] 日期:2021年09月08日

“斗转星移,时光流逝”,22年教师生涯,李秀丽时刻不忘教师职责与本分,讲政治、守法纪、钻业务、思进取,并不断进行自我审察,以促进发展与进步。

政治思想坚定

担任数学系党支部副书记,拥护党的领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工作中顾全大局,团结协作;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担任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导师;被聘为省高校专业宣讲团专家;主持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工会研究课题1项并获优秀调查研究成果三等奖(首位)。担任校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和校级教学督导员,认真履行职责,做好老师和学校沟通的桥梁。

教学勤勉奋进

作为一线教师,李秀丽深知身上的责任和担子,教学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毕业生乃至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先后担任了本科生的高数、线代、概率和高等代数等课程,还主动承担起难以安排的抽样调查和应用统计等课程,其中高等代数为数学系最为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之一,平均年工作量500多个。近5年授课班级59个,学生1700余名。

主持建设“高等数学B1”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解决传统教学中的一些“痛点”问题,结合我校专业特色,进行课程教学创新,紧紧抓住课堂主战场,实施教学改革,打造“高阶学习”课堂。设计思政特色案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应用工程典型案例教学,激发“需求牵引”动力;讲解MATLAB应用,实现“技术推动”;实行多元化和过程性评价,注重反馈并持续改进,在课程育人、知识获取、能力培养和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受到学生和专家的好评。

2016年开始,持续开展“课堂三分钟”红色教育活动;2021年获评山东省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多次参加各种线上线下教研学习和培训活动并作报告10余次;在校内开展课程思政交流报告5次。指导本科生学科竞赛和实践训练,培养学生的模型建构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与后续课的需求无缝衔接,体现课程的辐射效应。尝试将课堂教学进行延伸,2019年面向社会开展科普活动“万物皆数,拥抱生活”,介绍身边的“高等数学”知识和作用,受到中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并进一步与书店合作开展公益活动。2020年面向数学系青年教师开放个人“公开课堂”,欢迎随时随堂听课,目前已有9位青年教师走进“公开课堂”,交流研讨教学创新方法,并撰写教研论文。

为了提高教学水平,积极从事教学研究,发表教学论文7篇,出版教材和学习指导书各1部;主持省级教改项目7项、校级教改项目8项;参与省级教改项目3项、参与校级教改项目多项;为校高水平教学团队“理工科数学基础课教学团队”负责人。依托课程思政项目,修订了教学大纲、课程教案,制作了新的教学课件,录制教学视频,形成思政案例50多个,组织工程案例库和“线性代数”新形态教材建设;组织“大学数学”课程思政宣讲活动。论文“学数学、爱数学、用数学”阐述数学德育;“融入思政元素的研究生课程设计与实施”被《教育教学论坛》录用。

2016年获校教学效果二等奖、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各1项;2018年参加全国高校数学微课比赛获省特等奖和一等奖各1项;2021年获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专项奖1项、校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省教育厅大学生数学竞赛 “优秀指导教师”称号3次。

学生评教分数高,学校教学评价优秀,被5届毕业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98%学生认为案例教学和MATLAB实用性强,数学建模受益大。担任信计142班班主任,积极从事学生学业和就业辅导,所在班级1名学生获保研资格并获国家奖学金,36%的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指导研究生7名,1名学生获校级优秀硕士毕业论文,1名学生获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

科研反哺教学

多年从事组合设计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在有限几何、线性码、LDPC码、光正交码和认证码等方面做了一系列研究工作。指导硕士研究生9名,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1篇。积极从事研究生教学研究,承担省级研究生教改项目2项,出版专著1部,参与教材编写项目1项。

主持完成省自然科学基金、省高校科技发展项目、青岛市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各1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研究成果两次获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首位);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被SCI、EI检索16篇; 2012年10月至2013年4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学者;2019年7月至 2020年2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管理成效突出

从2011年担任教研室副主任到现在担任数学系主任,勤勤恳恳,爱岗敬业。从本科专业评估到研究生专业评估、从教学团队建设到协助兄弟学院专业认证、从培养方案到教学大纲的制定、从学期初排课到学期末考试、从人才引进到办公室管理、从招生宣传到毕业论文督查,事无巨细。每学期安排全校90多个专业近200个班级的数学课程,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近5年组织数学系教师教学研讨会8次,青年教师培训2次,课件评选3次;组织数学系课程思政宣讲活动和“标杆课堂”建设。

带领全系教师探索出一条以一流课程为龙头、教学名师为示范、教学创新为支撑、建模实践为辅助、“课堂三分钟”为基础、思政项目为依托多元协同的大学数学课程育人之路。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坚持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坚持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打造出一个思政工作品牌——“课堂三分钟”,一个特色工作——“数学建模”。

党建引领课程思政:构建“学院党委+党支部+全体教师”三级联动、逐层引领的组织体系,聚焦“全面发展”、突出“传道解惑”、着眼“立德树人”。大学数学课程授课覆盖面大、教师参与度高,涵盖全校理工类专业几乎所有学生,形成“星火燎原之势”,切实做到“三全”育人。专题教育实践活动“课堂三分钟,传递正能量”成为学校的品牌和特色,获省高校组织工作创新奖一等奖;数学系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数学系获“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建模承载育人平台:我校的数学建模竞赛在省内名列前茅,2019年获国家一等奖4项,列全国第三,总获奖数全省第一。在建模中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的情感和实事求是、百折不挠的精神及团队意识,形成了以数学教学为基础、以竞赛为实践的育人平台。山东省教育厅、大众日报、光明网等社会媒体多次报道我校数学建模活动。

专业认证理念推广:我校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课程团队全力支持协助15个专业顺利通过认证。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推行到所有专业,根据不同专业毕业要求和指标点,修订教学大纲,有针对性地实施教学,持续改进教学质量。

由于教学业绩出色,2018年7月至2019年7月被选聘为教务处处长助理,组织教学教研活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承担课程思政案例汇编工作,组织研讨会2次。深入课堂,指导高分子、化工等5个学院8名教师的思政设计和教学。2021年被教务处聘为课程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承担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课程思政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指导工作,以及省级课程思政重大子课题研究工作。

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踏实负责,成绩突出,受到督导、同行和学生的广泛好评。被2012、2013、2015、2018届、2020届毕业生评选为“我最喜爱的老师”;2014-2018年度连续5年被评为校级“先进工作者”;2015-2017和2018-2020连续两个聘期考核优秀;2016年被评为校级“十佳育人标兵”;2018年被评为校级“教育先锋”;2021年被评为崂山区三八红旗手;个人事迹被学校宣传部和校报宣传报道3次。

未来继续努力,为国家和我校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首届教书育人楷模刘喜梅: 春风化雨守初心 润物无声育桃李

下一条:首届教书育人楷模董华:无怨无悔,三尺讲台点燃梦想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