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基层党组织风采】高分子学院党委:积聚党建合力 勇承强国使命 培育时代新人

作者:高媛  审核:李鲲鹏 来源:报社  编辑:韩玉花 点击:[] 日期:2021年11月11日

“多年来,高分子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谋划和系统推进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发展的‘红色引擎’,致力打造‘橡尚’党建工作品牌。”谈到高分子学院党委工作,该学院党委书记孙洪广这样说。

“橡尚”音同“向上”,既表明了学院党建工作追求卓越目标,又强调了党建与业务的相促相融,契合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思想。在“橡尚”品牌引领下,高分子学院党委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培育出以橡胶工程党支部为代表的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多个先进典型,获山东省高校组织工作创新奖二等奖、第五届青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集体创新奖等市级以上荣誉10余项,学院党委于日前获评为“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48729F


积聚党建合力,凝聚前行力量

高分子学院党委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谋划、高标准推进,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积聚党建合力,团结带领学院师生奋发向上、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坚持守好“责任田”,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根基。以良好的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切实加强班子成员建设,严格落实各项会议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6岁,“关键少数”的责任意识强,敢当头雁、甘当头雁,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坚持提振“精气神”,稳守意识形态工作阵地。把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为中心,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教师、学生、党外知识分子等三支队伍,为高质量发展奠定思想前提。

坚持引育“领头雁”,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培养。聚焦支部建设,大力发挥“头雁效应”。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组织支部书记赴全国各地部分党建先进单位开展学习交流,强化橡胶工程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头雁作用,挂牌“党员示范岗”,进一步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坚持引育并举,持续夯实“人才引擎”。扎实做好人才引进与服务工作,注重培养学术带头人队伍建设,不断总结发展历史,实现薪火相传、前后相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擦亮橡胶名片,勇承强国使命

我国作为橡胶工业大国,如今中国橡胶工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我校作为国内开设橡胶专业最早的院校之一,优势明显。学院党委创新党建工作思路,肩负历史赋予的使命和重任。为深度服务于“政产学研融合”的“科大模式”,“十三五”期间,高分子学院党政领导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先后赴各地能源与材料企业展开专题调研,搭建服务地方经济的创新平台11个,建设产学研相融合的学生实习实践基地16个,学院承担国家级项目75项、省部级项目78项、企业横向项目47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66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共计16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5项。同时,将科研成果运用到实际生产中已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通过科研成果转化或提供核心技术支撑而上市的公司已经有2家。

积极服务橡胶产业行业,强化党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职能。以中国橡胶年会为契机,学院教工党员积极与橡胶企业互动,为橡胶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产学研”的链接作用,助力中国橡胶行业发展;每年举办“橡尚论坛”和“橡塑国际论坛”,为高分子材料领域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已成功举办37期橡胶加工技术培训班,强化人才培养特色和多样性,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橡胶工业人才,提高服务社会能力。


做强育人品牌,培育时代新人

高分子学院党委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化人才培养为统领,不断深化“学在高分子,成就高材生”学工品牌建设。

始终以加强思想引领为根本,每学期为青年学生讲授专题党课、专题团课百余次,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400余次;组织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20余次,连续多年获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始终以提升育人质量为基础,丰富教学内容,优化课程体系。打造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山东省精品课程等优势课程;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力保障和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始终以唱响文化品牌为方向,推动“橡尚”文化建设,切实做好学生工作。近年来,每年发放各类企业奖助学金70余万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依托优秀校友资源,广搭平台,助推学生高质量就业与发展,学院升学率和就业率连年位列学校前茅。连续多年获评学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委”“就业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始终以提升创新能力为导向,搭建实验平台,引导学生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十三五”期间,学生参与科研项目700余项,荣获中国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2项、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651项,科研育人实效不断提升。

始终以深化实践育人为抓手,每年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60余支、工程实训团队10支。近四年来共有6支社会实践队伍获批团中央专项、2支队伍入选国家重点队、2支队伍入选“绿色引航”全国环教行动暑期实践专项团队。获得全国百强社团、全国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实践育人成效显著。

新起点、新征程,“十四五”期间将是中国橡胶工业迈向世界橡胶工业强国的关键阶段。站在新的起点上,高分子学院党委将以此为契机,坚持干字当头,勇挑重担,真抓实干,不断提高学院党建水平与质量。凝心聚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分子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助力学校提质培优、提升社会服务新效能、实现“橡胶强国”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29期第二版

上一条:【基层党组织风采】化工学院党委: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下一条:【优秀党务工作者风采】刘跃宁:用思政培根铸魂 以卓实立德树人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