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莫言文学馆之行
作者:吕客  审核: 来源:卢新亮  编辑:青岛科技大学报 点击:[] 日期:2015年12月18日

大学生活在结束了近三个月的假期后悄然来临,怀着一颗早已憧憬万分的心,还有满腔的热血,我踏上了人生的又一个旅程。我知道,迈入校门的那一刻,青春的号角以一种更嘹亮的姿态吹响。

初入大学,各种新鲜感,各种超越感,想参加活动,想付出些什么,想自己能够不负自己的青春,能够锻炼自己的能力。时间会留给每个人成长的机会,也会不知不觉中给我们某种意想不到经验与体会。

一次让我游莫言文学馆的经历,让我体会万分。很庆幸能有这个机会让我进一步的了解这个“文学大家”,能够感受他的生活经历和生活背景,能够对他多些了解,体会文学里的魅力。

一幅幅的画面映入眼帘,书籍整洁的摆放在展览台上,一字字,仿佛正昭示着“书籍是人们进步的阶梯”,而这不正是读书要求的么?在更高的层次上寻找更好的自己,在浮噪的社会里得一份沉淀自己内心的机会。其实正像馆里所讲的那样:千言万语,何若莫言。心静气平,方是一种正确的提高,浮华之中,能够有一颗静心,该是多么重要。这远远不是几句话便能讲述,莫言是一种心境,莫言是一种勇气,莫言更是一种力量,给我们一份激励。

慢慢的寻找,慢慢的感受,家乡的文化,酒文化,高粱文化,剪纸文化。文化真是一种不可战胜的力量,默默的吸引,就像是在辽阔的天空下驰骋,让人自由,让人喜悦。

看看莫言先生与世界各国的交流,每一次文化的碰撞都渲染着沟通与交流的魅力。各国有各国的特色,各国有各国的魅力,各国也有各国的文化特色,在这种合作交流中,所进步的不仅仅是个人,更是代表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他们让我看到了合作沟通的魅力。

一个作家确实需要一种情怀,一份心胸,在繁华面前仍能守的住平和。这一点莫言做到了,他没有因获得诺贝尔奖而骄傲,他没有放弃创作,他没有放弃最基本的美德——谦虚。这种精神深深地让我震撼,更让我的心灵像是被春雨冲击了一下,滋润、清凉。这是每个人应该学习的精神,值得一生守护的美德。

莫言文学馆之行,得到深深地领悟。在青春最美的年华里能够有一次学习的机会。这次心灵的飞翔,必将恒久映刻在我的记忆深处,永难忘。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47期第4版,2015年12月15日)

上一条:读《治史三书》

下一条:孙少平的精神世界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